湖南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系列活動5月舉行

發佈時間:2019-04-26 16:38:2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向雲峰 黃生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4月26日訊 每年農曆四月初八,湖南省邵陽市綏寧縣都會舉辦盛大的苗族姑娘節,向全國遊客發出熱情邀約。4月26日上午,2019年邵陽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新聞發佈會在長沙市舉行。



2019年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節慶系列活動以“神奇綠洲 醉美綏寧”為主題,由邵陽市委宣傳部、市文化旅遊廣電體育局、市民族宗教事務局指導,綏寧縣人民政府主辦,定於5月1日至17日在綏寧縣城及部分民族村寨舉行,其中開幕式定於5月12日上午在綏寧縣黃桑生態旅遊區景區西大門舉行。



綏寧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相傳是為了紀念宋代飛山洞蠻女英雄楊黎娘而傳承下來的民族節日,主要流傳於以湖南綏寧為中心的湘桂黔邊界苗族地區,是苗家婦女的特有節日。2008年,這項節日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綏寧縣委副書記、縣長羅玉梅介紹,本屆姑娘節期間將先後舉行“醉美姑娘”帳篷民宿節、第三屆湘西南土貨節暨“扶貧盛宴”文旅創意産品展、2019綏寧四月八姑娘節開幕式暨“姑娘回娘家”文藝演出、“仙境飛瀑”360度全景展示、“雲端綠洲”熱氣球飛行體驗、苗鄉風情秀、首屆“激情黃桑”鄉村音樂節、“古國探秘”抖音大賽、“千面綏寧”無人機攝影大賽等極具當地自然文化民俗特色的活動。通過覆蓋各種元素的文化活動,提升姑娘節影響力,弘揚傳統民族文化,展現綏寧全方位之美,促進本地旅遊産業發展。



綏寧縣副縣長唐艷介紹,黃桑生態旅遊區創建4A景區工作于2018年啟動以來,景區已經完成了一系列硬體設施提質改造、軟體服務完善、景點增設提質等工作。景區從運營、管理入手,逐步實現了管理規範化、制度化。開幕式當天,遊客在進入黃桑生態旅遊區時,可一睹新竣工景區遊客服務中心的風采。

作為湖南文旅融合開局之年,綏寧正抓住機遇,尋求文旅融合發展之路。據介紹,綏寧縣將以苗族四月八姑娘節為代表,開發並辦好本土節慶活動,推進旅遊重點項目建設,鞏固旅遊扶貧成果,加強旅遊行銷,助推本縣文旅融合發展。

綏寧縣每年舉辦苗族四月八姑娘節,通過形式多樣的活動,深入展現民風民俗、民族文化,為節日打上民族特色濃郁、底蘊內涵豐富的地域標簽,讓苗族四八姑娘節成為湘桂黔苗族地區規模較大的節日和湖南省十大民族節慶活動之一,逐步增強了綏寧旅遊吸引力和知名度。

據悉,2018年綏寧縣實現旅遊收入21億元,比上年增長13.6%。今後,綏寧還將開發並辦好苗族四月八姑娘節、荷花節、油菜花節、兄弟節、苗年、侗年等節慶活動,有序推進“遊購娛吃住行”旅遊要素建設,鞏固脫貧攻堅戰役成果,讓綏寧一直“美”下去。(向雲峰 黃生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