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發佈"五一"旅遊提示:提前規劃錯峰出行

發佈時間:2019-04-26 11:09: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4月26日訊 “五一”小長假即將來臨,旅遊市場又將迎來一輪出遊高峰,為了大家度過一個歡樂、愉快的假期,四川省文化和旅遊廳溫馨提示廣大遊客,安全出行,理性消費,文明旅遊。

一、假日出遊,安全第一。要增強安全防範意識,提前了解旅遊目的地天氣、衛生、交通、突發事件、社會治安等情況。選擇適合自身的旅遊産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行,謹慎選擇高風險高刺激性旅遊項目。自駕遊應提前檢查車輛,嚴守交通法規,確保交通安全;出遊前,建議為自己和家人購買一份旅遊意外保險;旅遊過程中,要時刻注意乘車安全、遊覽安全、飲食安全、住宿安全和人身財物安全。選擇出境旅遊時,要關注出行目的地的安全提示,外交部、文化和旅遊部會及時發佈“海外安全提醒”等(安全提醒分為三個等級,由低到高分別是“注意安全”“謹慎前往”以及“暫勿前往”),遊客可登錄“中國領事服務網”和“文化和旅遊部網站”查詢,也可以撥打12308領事保護熱線和12301旅遊服務熱線查詢。

二、提前規劃,錯峰出行。今年五一假期有4天時間,預測遊客出行量有大幅度增加,出行時間也較為集中,建議城市自駕遊客可以提前一天晚上出發,最後一天上午返程,有效避開出入城客流最高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西嶺雪山、峨眉山-樂山大佛、黃龍景區、閬中古城旅遊區、劍門關景區、海螺溝景區、光霧山景區、瀘沽湖景區、興文石海景區等重點景區、部分區域可能出現遊客量過載、客流量密集,景區周邊道路和主幹道交通擁堵,出行前要通過網站、交通廣播、微信等媒介了解關注旅遊目的地的相關資訊,提前規劃好行程安排和出行線路,儘量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的地區,對人流集中所帶來的等候和擁擠,要有心理準備,理性處理。

三、理性消費,合理維權。跟團遊要選擇有資質的旅行社報名,簽訂正式旅遊合同,繳納團費並索取發票。選擇旅遊産品要關注行程內容和食宿、交通標準,遠離“不合理低價遊”。遊客在旅遊途中發生旅遊糾紛時,及時與導遊、領隊或組團社協調溝通,也可向當地公安、市場監管、文化旅遊等行政主管部門反映情況尋求解決,不宜採取拒絕登機、登船、登車等過激行為擴大事態或激化矛盾。如現場維權不便,應保存好證據,待回程後再尋求解決。旅遊中要牢記全國全國旅遊監管服務熱線“12301”,如遇困難可撥打尋求幫助。

四、文明旅遊,愛護環境。旅遊途中,要遵守旅遊目的地的法律法規、社會公共秩序和社會公德,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文化傳統和宗教信仰,儘量不影響當地人民的正常生活。出境旅遊時,要特別注意自身言行,維護好國家形象。到自然景區、名勝古跡遊覽,切勿隨意採摘、踐踏植物,切勿在建築物上亂涂、亂畫,自覺抵制各種不文明旅遊行為。

(尤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