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內墜亡3人 探險美國大峽谷要當心四點風險

發佈時間:2019-04-16 10:04:4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伍策 桑桑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中國網4月16日訊 記者從駐洛杉磯總領事館官方網站獲悉,今年3月,在前後8天內有3名遊客在美國大峽谷公園內身亡:其中1人從大峽谷村附近跌落400英尺後身亡;另1人遺體在徒步線路附近的樹林裏被發現;還有1名中國遊客在大峽谷西緣的玻璃棧橋Eagle Point附近拍照時不慎失足墜崖。大峽谷國家公園管理局在聲明中敦促遊客注意旅遊安全,要在指定的路徑上行走,與懸崖邊緣保持安全距離,不要翻越圍欄等防護設施。

駐洛杉磯總領館特別提醒,中國遊客前往大峽谷公園,需特別留意以下四個方面的風險,確保人身安全。

第一:懸崖峭壁不設護欄,每年都有遊客墜亡

大峽谷面積遼闊,懸崖峭壁,奇石險峻,而絕大多數地方沒有護欄等防護設施;氣候總體乾燥,表面上看上去堅固的地方也可能土質鬆軟;溫差大且氣象條件多變,易發強陣風等,失足墜崖事故時有發生。據統計,每年均有2-3人因在岩石間跳躍,或在懸崖邊緣拍照等原因而墜落身亡。2018年7月,一名遊客(非中國籍)在大峽谷南緣的Mather Point爬上懸崖護欄後失足墜崖身亡,同年12月,一名遊客(非中國籍)從大峽谷東端的馬蹄灣跌落致死。  

建議:遠離峽谷邊緣,至少保持2米的安全距離;只在現成的步道上且盡可能沿靠山一側行走;切勿攀爬、翻越或倚靠護欄;切勿擁擠推搡或追逐打鬧;穿防滑鞋靴;照顧好並隨時留意隨行兒童和長者;避免貼近懸崖拍照,或將肢體伸出懸崖,或做出跌落懸崖的危險動作,背對懸崖拍照更應當心;留意身邊人群,當心暫態颳起的強風;勿向懸崖下投擲物品。  

第二:環境複雜,容易迷路、中暑

大峽谷公園南北沿線海拔平均超過2000米,可能導致高原反應;公園地形複雜,滾落山石、突發洪水或泥石流、動植物等均可能構成威脅;公園內人跡罕至,大多數地區沒有手機信號,易迷路走失;科羅拉多河深入谷底,峽谷地帶與地面落差懸殊,相距甚遠,且水流湍急、河水寒冷。據統計,每年均有數十名徒步遊客因高溫日曬等原因導致重病、受傷甚至死亡。2017年8月,一遊客(非中國籍)在谷底尋找水源時迷路,因高溫日曬導致脫水死亡。

建議:關注自身健康狀況;慎重參加徒步遠足活動,量力而行,避免過度勞累;提前做好線路規劃,遵守景區提示標識,避免前往未開發或禁入區域;做足準備,合理攜帶水、食物和急救藥品;合理選擇徒步目的地並儘快返回;如無充足的準備和嚮導陪伴,不要試圖徒步接近科羅拉多河;避免從事挑戰個人極限的攀岩、涉水等高風險活動;避免接近或喂食野生動物,以免遭致襲擊。

第三:氣象多變,高溫、暴雨是最大“殺手”

大峽谷地區氣象條件多變,溫差因晝夜或海拔而相差大;部分地區因地貌海拔等原因,夏季溫度可能超過38攝氏度;過度日照、高溫和乾旱,可能導致嚴重脫水,是遊客在大峽谷主要死亡原因;7-9月易發暴雨,且時常伴隨雷擊,強降雨極易導致洪水或泥石流。冬季部分地區有積雪結冰。2018年7月,大峽谷某露營地約200名遊客被洪水圍困,後靠直升機營救脫險。

建議:提前查看天氣預報,了解所處位置的風險並了解逃生路線;避免在夏季的上午10點到下午4點期間徒步;如遇山洪,立即向高處轉移;避免在非露營區露營;如遇雷擊閃電,應儘快避開懸崖邊緣、高大樹木或金屬物,最好躲進建築物或留在關閉門窗的車內;備足防曬、防寒、防雨、防風衣物,穿防滑鞋,涂防曬霜,多飲水。

第四:距離城市遠,交通隱患多 

大峽谷距離拉斯維加斯、鳳凰城等大城市路途遙遠,自駕車須注意行車安全:沿途車速較快,旅遊巴士、貨車、房車等大型車輛較多;公園內道路狹窄崎嶇,路肩窄小松軟,且沿途可能有車輛停泊,或有行人穿行;沿途城鎮稀少,加油站間隔較遠,車輛修理廠稀少,大多只能進行簡單維修;極端高溫和雨雪結冰等天氣條件下駕車易發生爆胎、打滑跑偏等危險。乘坐直升飛機有墜機風險,2018年2月,一架觀光直升機在大峽谷地區墜毀,致4人死亡。  

建議:提前了解路況,規劃駕車路線;提前檢查車況,確保車輛適合長途駕駛;注意攜帶備用車鑰匙,沿途遇加油站及時加油;切勿為趕路而超速或疲勞駕駛;搭乘旅遊大巴要選乘大型正規公司車輛;慎重選擇搭乘觀光直升機。

據了解,美國大峽谷國家公園位於亞利桑那州,2018年遊客突破640萬。中國駐洛杉磯總領館官網數據顯示,2017年有超過8萬名中國遊客到訪亞利桑那州。 但大峽谷公園海拔較高、氣候多變、地理及動植物等自然條件複雜,在遊玩中具有一定的危險性。據統計,近年來,每年約有12人因高溫脫水、失足墜崖、交通事故、突發疾病 、溺水等原因在美國大峽谷身亡。

(伍策 桑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