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 深化“16+1”合作

發佈時間:2019-04-16 09:45:53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作者: 鄒雅婷  |  責任編輯:尚槿
大字體
小字體

4月10日,由國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河南省文物局、洛陽市人民政府承辦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洛陽開幕。來自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圍繞“世界文化遺産申報與管理、考古研究和文物保護”主題,聚焦“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進行為期兩天的交流與對話,共同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在文化遺産領域的務實合作。

促進一帶一路人文交流

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是中國與中東歐各國共同創建的合作平臺,是落實《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索非亞綱要》、深化拓展“16+1合作”(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的創新舉措。

自2013年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獲得了中東歐各國的積極響應,16國均與中國簽訂了“一帶一路”合作文件。“文化遺産國際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促進中外人文交流的‘動車組’。”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説。

2017年5月,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論壇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舉辦。今年,這場國際學術盛會首次來到中國,落戶古都洛陽。

“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文化遺産都非常豐富,我們的友誼由來已久,在保護文物方面已經開展了重要的合作。論壇首次在中國舉辦,成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領域的一大盛事。我堅信,我們將會在未來繼續開展成功的合作,為增進我們的友誼、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作出進一步的貢獻。”波黑民政部副部長蘇瓦德·扎菲奇代表中東歐國家致辭時説。

記者了解到,與會的外方代表中有不少人是第一次來到中國,他們對於此次活動充滿了興趣和期待。捷克文化部文化遺産保護司司長伊裏·瓦吉奇納爾用“奇妙”來形容他對古都洛陽的感受。“中國和捷克之間在考古、展覽、遺跡保護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潛力,希望此次論壇能推動雙方進一步的交流合作。”伊裏·瓦吉奇納爾説。

“中國是一個歷史悠久、文化深厚的國家,我對於中國的文化遺産很感興趣。”波蘭國家遺産局世界遺産分部首席專家芭芭拉·弗瑪尼克告訴記者,“我認為這次論壇非常重要,能夠讓中東歐各國的代表們更好地了解中國的文化遺産,同時也讓中國人更好地了解歐洲的遺産,我們可以交流對話,互相學習對方的經驗。”

論壇期間,與會嘉賓參觀了隋唐洛陽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洛陽博物館、龍門石窟等地,近距離感受中國文化遺産的魅力。

探討城市與遺産和諧共處

“文化遺産與城市發展”是此次論壇的重要議題。“這些年中國發展得很快,搞了很多城市建設。如何處理城市發展和文物保護的關係,是我們面臨的一大考驗。中東歐各國現在也處於發展階段,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所以這個議題一提出來,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鳴。”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院長柴曉明説。

保加利亞文化部文化遺産、博物館與藝術司處長伊凡·科列夫分享了內塞伯爾古城的保護案例。內塞伯爾古城是保加利亞唯一一處包含城市區域的世界遺産地。20世紀90年代,政府對於遺産地內的新建項目失去了管控,導致曾經以真實性著稱的內塞伯爾古城差點列入瀕危世界遺産名錄。隨後,在世界遺産委員會的監督下,內塞伯爾當局和當地居民採取了一系列保護措施:制定總體規劃,根據文化遺産法案出臺新的古城保護制度,記錄和拍攝未發掘的考古遺址、街景和中世紀教堂等,分階段拆除非法建築,每年開展關於水下文化遺産的研究,等等。經過20多年的努力,終於讓內塞伯爾古城重獲新生。

澳門文化局文化遺産廳高級技術員關俊雄説,“澳門歷史城區”是澳門重要的遺産和資源,在社會文化和經濟發展等方面均具有突出的地位,是城市可持續發展的寶貴財富。為使這一文化遺産得以永續傳承,目前,澳門特區政府正在完善和推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行政法規草案編制及相關的立法工作,期望編制的《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能為“澳門歷史城區”帶來更全面的保護。

龍門石窟是洛陽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産。近年來,龍門石窟推行“網際網路+文物+旅遊”模式,在保護好文化遺産的前提下,也為洛陽市帶來了經濟效益。龍門石窟研究院院長余江寧告訴記者,正在進行的“數字龍門”項目,通過三維掃描、數據建檔、虛擬轉化、3D列印等現代科技手段,讓龍門石窟更好地呈現在觀眾面前。“萬佛洞的虛擬修復已經列入了今年的重點工作計劃。”余江寧説,“在考古發掘和學術研究的基礎上,我們對殘損的佛像進行虛擬修復,就像時光倒映機一樣將石窟最初開鑿的狀態展現在人們面前,同時挖掘背後的故事,用視頻短片講述石窟的前世今生。”

推動文化遺産領域務實合作

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引領和“16+1合作”機制的不斷推動下,中國和中東歐國家文化遺産交流合作呈現良好態勢。據劉玉珠介紹,中國與塞爾維亞簽署了關於促進文化遺産領域交流合作的諒解備忘錄,中國文化遺産研究院啟動了塞爾維亞巴契遺址申報世界遺産合作項目。中國與羅馬尼亞就簽署關於防止盜竊、盜掘和非法進出境文化財産協定達成一致。

對於未來“16+1”文化遺産合作,劉玉珠提出了著重加強統籌規劃、做大對話平臺、聚焦務實合作、協同國際行動等四方面建議。劉玉珠表示,中方正在積極推動將文化遺産國際合作整體納入中國國際發展合作體系,為“16+1”文化遺産合作提供支撐和便利,力爭將文化遺産論壇辦成跨國家跨區域對話協商和友好合作的創新典範。

柴曉明認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交流合作可以是全方位的,從文化遺産保護的理論、理念和方法,到考古發掘、文物古跡修復項目等。“中東歐國家的文化豐富多彩,文物保護技術和專業人員素質也比較高。我去過塞爾維亞,他們的研究機構規模不大,但工作做得很棒。我們跟他們有好多東西可以相互學習。”

參加論壇的外方代表也表示出強烈的合作意願。波蘭國家遺産局首席考古專家阿格尼爾斯卡·昂尼斯佐克説:“我們希望在科研學術方面開展實質性的合作,將專家學者匯聚到一起,提出文物保護的解決方案。比如如何保護石質文物、紙張等,希望能從中國獲得更多經驗。”

(鄒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