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貴州獨山樓梯寨:實現新時代的“桃源夢”

發佈時間:2019-04-12 13:29:5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白榮佳 丨 責任編輯:尚槿


中國網4月12日訊 在貴州獨山縣基長鎮水岩村的大山深處,有一個名為“樓梯寨”的村落,這裡四面環山,幾乎與世隔絕。過去,村寨與外界的唯一“通道”便是搭建在險崖峭壁上的木梯,樓梯寨因此而得名。



樓梯寨四季分明、風景秀麗,又因坐落于都柳江源頭邊上,所以擁有著獨天獨厚的農業生産條件。解放前,居住在這裡的布依族村民,世代過著自給自足、與世無爭的桃源生活。但隨著時代發展,這個“桃源”也愈發與現代社會格格不入,由於交通不便,村民們外出、就醫、上學等受到了限制,嚴重影響著村民的生産生活。為打通一條外出通道,村民先是搭建起木梯,而後又用山石砌成石梯,但無論是木梯還是石梯,都依山而建,外出都需要攀越近一個小時的大山,非常不便。



“寨裏生態環境很好,但由於沒有寬敞的道路,外面貨車進不來,寨裏山貨出不去,拴住了樓梯寨的致富步伐,寨子共住著63戶人家,其中貧困戶就有26戶。”去年,駐村第一書記孟凡科來到寨子,這些情況看在眼裏急在心裏,立即將情況上報縣級補短板專班,並獲批了“通組路”資金。



2018年6月,相關部門及駐村隊迅速組織施工,歷經3個月,一條寬敞的硬化路打通了樓梯寨與外界的通道,樓梯寨終於實現了走出大山的“桃源夢”。

路通後,駐村工作隊繼續對寨子進行精準幫扶,危改、易地移民搬遷、産業扶貧等脫貧攻堅政策陸續在這裡落地開花。想走出大山的村民,通過搬遷和就業政策,已有31戶在城裏安居樂業,其中貧困戶19戶。而留下來的村民,也在駐村“尖刀排”的帶領下,依託良好的地理環境,發展種桑養蠶、楊梅種植、林下養雞等特色産業,逐步走上了致富路。目前,樓梯寨已建成560平方米的標準化養蠶棚,200余畝楊梅種植基地,併發展林下養雞500隻。



“現在路通了,山貨不用出門都有人到府收購,生活物資也有人拉到家門口來賣,比以前方便太多了!”八十多歲的貧困戶吳順美感慨萬千。

“得益於脫貧攻堅,樓梯寨人終於不用爬梯出門了,而且在扶貧産業的帶動下,我們的生活也越來越好!”村裏的養蠶大戶吳華告訴記者,在村裏的幫助下,他將桑田面積擴大到了54畝,去年蠶房産繭量高,年收入達10萬元左右。

如今,走進樓梯寨,田園瓜果飄香、道路寬敞平坦、農戶門前乾淨整潔,村民臉上笑容滿滿,寨子車輛來往不斷,還不時傳來貨車販賣東西的喇叭聲,哪還有“貧困寨”的影子,儼然蛻變成了一個富饒的小村莊。(白榮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