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氣溫偏低致青海湖開湖奇觀較歷年推遲20天

發佈時間:2019-04-11 15:23:18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作者:​李雋 丨 責任編輯:尚槿



11日,在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青海湖“武開”奇觀正在顯現,近3米高的冰層聚集在泉吉鄉馬頭俄堡的祭海臺。當地民眾稱今年開湖奇觀較往年來得晚些。

青海湖是中國最大的內陸高原鹹水湖。青海湖通常每年12月中旬開始進入封凍期,至次年4月中旬完全解凍,封凍期歷時5個月左右。

10日下午,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對外披露,根據衛星遙感動態監測,2019年3月21日青海湖西部恰當曲入河口的湖面開始出現零星解凍,至4月6日,青海湖西南部尕日拉至黑馬河沿途水陸交接處出現解凍水體,4月8日西南部湖面出現較大範圍的解凍,解凍水體佔湖體總面積的10.0%以上,青海湖開始進入解凍期。與歷年平均相比,開始解凍日期推遲了20天。

“根據青海湖周邊天峻、海晏、剛察與共和4個氣象站點資料分析,與歷年相比,前期氣溫偏低、風速偏小是今年青海湖開始解凍期推遲的主要原因。”青海省氣象科研所工作人員介紹。

據悉,青海湖開湖分為“文開”和“武開”。相比融冰慢化的“文開”,在猛烈季風中,湖面冰層四分五裂,被相互擠壓著推向岸邊的“武開”,更具視覺衝擊力。

青海省氣象科學研究所對外披露,今年是“武開”,4月8日青海湖出現大面積解凍主要為大風天氣所致,湖體解凍速度較快。4月10日最新衛星遙感監測顯示,青海湖解凍面積約1063平方公里,解凍面積佔湖體面積的25%左右。

青海湖開湖是高原自然奇觀之一,和龍吸水、海市蜃樓、湟魚洄遊並稱為青海湖四大奇觀。(李雋)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