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山東:深化文旅融合 推動文旅産業高品質發展

發佈時間:2019-04-11 09:07:4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楠雪 丨 責任編輯:安平


中國網4月11日訊 近年來,山東省把文化和旅遊産業作為助推高品質發展的強大引擎,堅持規劃引領、政策驅動、跨界融合,著力推動兩大産業提質增效、做大做強。全省文化産業增加值從2013年的1834.4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3120億元,佔比從3.32%提升到了4.29%,年均增長15%以上,遠高於同期GDP增速;旅遊消費總額從2013年的5000億元增長到2018年1萬億元,實現翻番。特別是機構改革以來,抓住機遇、乘勢而上,著力做好“三篇文章”,文化産業、旅遊産業均呈現出由高速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的良好勢頭。

做好“納入”的文章,以大視野謀劃産業發展

積極爭取將文化和旅遊産業納入省委、省政府重點工作佈局,由文化和旅遊部門主推,上升到省委、省政府主抓,全省上下形成重視、關注、支援文化和旅遊産業發展的良好氛圍。一是納入省委、省政府決策。積極向省委、省政府彙報爭取,最大限度獲得指導支援。省委主要負責同志帶頭抓、直接管,主持召開文化和旅遊專題會議,對《文化旅遊發展規劃》編制、曲阜—泰山文化遺産保護利用工程等提出明確要求。省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親自擔任旅遊工作聯席會議總召集人,多次帶隊赴海外宣傳推介山東旅遊。二是納入新舊動能轉換工程。省委、省政府將新舊動能轉換綜合試驗區建設作為統領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工程,提出打造包括文化創意、精品旅遊在內的“十強産業”。把推動兩大産業發展作為工作重中之重,抽調精兵強將專職辦公,構建起“1名省領導牽頭、1個專班跟進、1個規劃引領、1個智庫支援、1個協會助力、1支基金保障”的“6個1工作推進體系”。印發《山東省文化創意産業發展規劃》和《山東省精品旅遊發展專項規劃》,將兩大産業發展指標納入對各市科學發展綜合考核,極大調動了各市抓産業發展的積極性。三是納入鄉村振興戰略。大力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全省培育各類傳統工藝企業和經營業戶110多萬個,從業人員達到350萬人;積極探索“網際網路+傳統工藝”模式,鼓勵鄉村經營業戶“觸網”發展,全省形成5661個非遺活躍電商,將産品推向全國。大力發展鄉村旅遊,2018年,山東鄉村旅遊接待遊客4.95億人次,實現消費2850億元,成為拉動農村産業轉型升級的強大引擎。四是納入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實施齊魯文化資源開發行動,深入挖掘整理優秀傳統文化和沂蒙紅色文化資源,推動文化資源優勢轉換為産業發展優勢。近年來,省財政累計投入資金3.43億元,扶持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項目171個。孔子博物館開館試運營,中國教師博物館等一批公益項目啟動建設。先後投資近11億元,推動濟寧幹部政德教育基地、沂蒙黨性教育基地、膠東(劉公島)黨性教育基地等三個基地提質擴容,將幹部教育與紅色旅遊體驗相結合,帶動産業發展。

做好“引領”的文章,以硬舉措拉動産業發展

充分發揮大活動、大項目、大園區、大企業引領作用,壯大産業集群、加大宣傳推介、提升品質效益,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走規模化、高端化、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一是實施項目引領。建立全省文化産業項目庫,動態儲備了近400個優質項目。第十四屆深圳文博會期間,6個重大項目進行集中簽約,總投資額566億元。2018儒商大會期間,總投資1200億元的13個精品旅遊項目和總投資280億元11個文化創意産業項目實現現場簽約。孔子學院總部體驗基地、尼山聖境、青島東方影都等一批投資過百億元重大項目落地運營,全省建成33個國家級和168個省級文化(含出版、影視)産業示範園區(基地)。2018年,山東完成旅遊投資2400億元,同比增長7.3%。第十屆“全國文化企業30強”評選中,山東出版集團、青島出版集團、歌爾股份有限公司入選30強和提名企業。二是實施活動引領。舉辦中國(曲阜)國際孔子文化節、尼山世界文明論壇、第五屆中國非遺博覽會、全球孔子學院山東文化旅遊推廣峰會、德國法國“孔子家鄉,好客山東”旅遊推介會等一批重大節事活動,有效宣傳展示山東形象,為推介文化和旅遊搭建平臺。青島市借助上合峰會契機,充分釋放後續效應,先後承辦世界旅遊城市聯合會香山旅遊峰會、中國—義大利經貿對接會等各類會展活動近20場。三是實施消費引領。順應大眾文化和旅遊消費升級新趨勢,積極擴大産品供給,引導釋放消費需求。連續成功舉辦兩屆山東文化惠民消費季,兩屆消費季共吸引2.4億人次參與,省市兩級財政投入文化消費引導資金2億元,直接拉動文化消費超過7.9億元,間接拉動消費288.5億元。大力推進國有景區門票降價工作,全省9家5A級景區推出降價措施,平均降幅達到17.3%,免費開放景區達到286家。

做好“融合”的文章,以新思路推動産業發展

牢固樹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理念,堅持宜融則融、能融盡融,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全鏈條深度融合。一是在規劃編制中體現融合。文化創意産業規劃和精品旅遊産業規劃編制工作,均充分考慮二者相容性,實現文化和旅遊産業互聯互通、和合共生。兩個規劃都將“文化旅遊”作為發展重點,提出加快打造東方聖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等十大文化旅遊目的地品牌。省委主要負責同志親自部署,聘請國際國內頂尖專家,組建規劃編制團隊,開展《山東文化旅遊發展規劃》編制工作。二是培育融合發展示範典型。鼓勵各地依託自身特色文化資源和産業優勢,先行先試、積極探索,形成了臺兒莊模式、青州模式、曲阜模式等一批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典型。比如,臺兒莊古城深挖運河文化、抗戰文化內涵,積極探索産業化發展路子,塑造起“二戰名城、運河古城、中華水城、國際慢城”綜合品牌形象。三是推動文化和旅遊産業優勢互補、融合互動。赴南韓、日本舉辦“海絲新篇”—2019南韓·中國山東文化年和好客山東文化旅遊(大阪)推介會,將山東博物館等10家博物館作為旅遊資源進行宣傳推介,在國內尚屬首次。突出文化引領作用,推動各類文化活動與旅遊相結合,延伸提升文化旅遊産業鏈、價值鏈,泰山國際登山節、淄博齊文化節、臨沂書聖文化節、濰坊中國畫節、風箏節等影響力不斷擴大。將全省各級美術館、文化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納入旅遊線路,推動文化遺産資源真正“用起來、活起來”。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