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遊園黑名單”的出現能否管住不文明遊客?

發佈時間:2019-04-10 09:25:50 丨 來源:光明日報 丨 作者:王鐘的 丨 責任編輯:安平


在剛剛過去的清明節假期,各大旅遊景區又迎來了遊客高峰,與此同時,景區管控不文明遊覽行為的壓力也明顯增大。“只有想不到,沒有做不到”,一些遊客的不文明行為令人大跌眼鏡。在公園裏大肆挖掘野菜,盜挖剛剛冒頭的竹筍,爬上樹枝折花拍照……“地上趴滿大爺,樹上長滿大媽”,不文明程度不斷“擴展”著人們的想像力。

據報道,北京市市屬公園正在研究制定“遊園黑名單”制度,今後將對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遊客,採取一定的遊園限制措施。

近年來,隨著旅遊市場的發展、出遊人口規模的擴大,不文明遊覽行為成為日益突出的問題。有的遊客在文物、歷史遺跡上亂涂亂畫,有的遊客隨意破壞景區植被,甚至在景區做出有違地方習俗、傷害當地人民感情的行為。遏制不文明遊覽現象,不僅是社會道德與文明秩序建設的問題,更是制度和規則進一步健全的問題。

一些遊客之所以膽敢逾越文明底線,與實施相關行為的代價過低有關。在實際操作中,很多景區看到不文明現象,以現場阻止和批評教育為主,即便執法部門介入,往往也停留于小額度的罰款。文明習慣的養成不僅需要引導,更需要約束。讓潛在的不文明遊客感到“肉痛”,從而自覺約束自己的行為,是開展不文明遊覽行為治理的應有指向。

約束不文明遊覽行為,既要以強力手段遏制不文明行為的發生,也要堅持過錯與處罰相適應原則。畢竟,營造良好旅遊秩序的目標,是人人都能享有美好的出行體驗,讓大好河山與名勝古跡在每一位遊客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相比那些短期、即時性的懲處措施,文明習慣的養成,更需要中長期、階段性的懲處和約束措施。實施“遊園黑名單”制度,利用“人臉識別”等技防手段,對多次勸阻無效、破壞文物等行為較為惡劣的不文明遊客,採取遊園限制措施,無疑能對不文明遊客産生有力的規訓效果。相比簡單地罰款、批評教育,“遊園黑名單”能夠讓不文明遊客感受到長期後果,從而在內心進行反省,自覺向文明靠攏。

事實上,不光在公園遊覽領域,在涉及旅遊活動的各個環節,都應當探索和建立“黑名單”制度。早在2016年,當時的國家旅遊局就發佈了《關於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管理暫行辦法》,將“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資訊向社會公佈。如今,定期發佈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已成為文化和旅遊部工作的常態。

為推動“黑名單”制度走向完善,需要進一步厘清進入“黑名單”的條件及後果,不讓“黑名單”變成口頭上的警告。此外,還要明確“黑名單”的執行期限,既讓不文明遊客付出足夠的代價,也為真正悔改者提供新的機會。除此之外,景區、交通、酒店等相關機構也要針對“黑名單”制定配套辦法,讓“黑名單”充分發揮威力。

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增強,公民出境旅遊的規模日益擴大。通過旅遊交往的方式,外國人民能通過中國遊客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這也意味著,中國遊客的文明水準,直接關係到我們的國民形象。如果再不加強對本國遊客文明素養的引導和規訓,就可能使中國遊客作為一個整體被列入當地人心目中的“黑名單”。如此一來,不僅惡化中國遊客境外遊的環境,還會影響對外經貿、雙邊交流、文化教育等更重要的領域。

建立“黑名單”制度,其意義在於用持續性的約束替代短期的懲戒,而它的真正目的也並不在於懲戒,而在於通過威懾和約束,在社會大眾中培養起自覺的文明旅遊習慣。無論如何,讓每一個遊客開開心心出遊,讓寶貴的旅遊資源完完整整地流傳下去,是開展旅遊綜合治理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歷史使命。

(王鐘的)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