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走進新疆紅色景點:追憶崢嶸歲月 感受英烈精神

發佈時間:2019-04-10 08:47:4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楠雪 丨 責任編輯:安平


中國網4月10日訊 從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獲悉,在清明節這個追懷先賢、祭掃先烈的日子,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紅色旅遊景點遊人如織,掀起了一波春季遊小高潮。

新展帶火紅色景點

3月27日,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舉行了“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從黨的一大至十九大”專題展覽開展儀式,吸引了大批遊客。

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是“全國百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之一、國家3A級旅遊景區。藍天之下、松柏之間,一座座無聲的烈士墓碑顯得肅穆而莊嚴。進入專題展覽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恢弘大氣、觸動心靈的紅船藝術背景墻。南湖的紅船激蕩起新思想的漣漪,載著中國駛入新的航線,開創了中國歷史的新篇章。

在這裡,遊客可以重溫黨的光輝歷程,感受英烈精神超越時空的光芒。由於清明節期間團體遊客驟增,團體參觀需要提前一週預約。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一直在不斷刷新遊客數量紀錄。2018年,接待參觀祭掃者已達40余萬人次。火起來的不只是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近年來,全疆的許多紅色旅遊景點景區都出現了遊客如織的場面。從白髮蒼蒼的老者到青春年少的“90後”“00後”,越來越多的人喜歡到紅色旅遊景點景區,重溫共和國歷史、感受英烈精神。

紅色資源豐富多樣

天山南北各地都不乏紅色旅遊資源。它們作為新疆旅遊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以其日漸豐富的品類,滿足了不同遊客的個性化需求。

首府烏魯木齊著名的紅色旅遊景點就有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八路軍駐新疆辦事處紀念館、毛澤民故居等。

在著名的軍墾城市石河子,新疆兵團軍墾博物館已然成為“石河子第一會客廳”。此外,還有周恩來總理紀念館、軍墾第一犁等各具魅力的紅色旅遊景點。獨特的邊疆軍墾文化像磁石一樣,吸引了大批海內外遊客。

英烈紀念館是紅色旅遊景點類型之一。在阿克蘇地區庫車縣,幾經修葺的林基路烈士紀念館佔地30余畝,院內樹木蔥蘢,花草怡人。在這裡,遊客不僅可以接受革命精神的洗禮,也能欣賞優美的自然景觀,休閒小憩。

紅色旅遊景點中也有工業遺跡,最具代表性的是克拉瑪依一號井。它的發現使克拉瑪依油田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發現和開發建設的第一個大油田。

還有紀念民族團結典範的紅色旅遊景點,以和田地區于田縣的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最廣為人知。此外,以伊犁林則徐紀念館為代表的一批景點,為紅色紀念館增加了歷史文化內涵。

景點升級添魅力

近年來,為進一步發展紅色旅遊,提升紅色文化的影響力,國家加大了對紅色旅遊景點景區的投入。2017年,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克拉瑪依一號井、伊犁林則徐紀念館、哈密市紅軍西路軍進疆紀念園、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馬蘭紅山軍博園等6處紅色旅遊經典景區獲得了國家重點項目支援。這些景點的旅遊服務功能不斷提升。烏魯木齊市烈士陵園增加了停車場面積,新增了環境優美的休閒區。庫爾班·吐魯木紀念館增添了情景再現雕塑,展館內外修葺一新。

阿拉爾市的三五九旅屯墾紀念館入選《全國紅色旅遊景點景區名錄》,當地政府不斷提升軟硬體設施,正努力把阿拉爾打造成為環塔裏木盆地一個重要的紅色旅遊城。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