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杭州氣溫"斷崖式"下降 西湖龍井穀雨茶産量減少

發佈時間:2019-04-10 08:38:41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作者:錢晨菲 丨 責任編輯:尚槿


9日,受江淮氣旋和冷空氣影響,浙江多地氣溫“斷崖式”下降。大幅度降溫也將對杭州西湖龍井茶葉生長帶來影響,不少茶農坦言西湖龍井穀雨茶産量將降低,價格將隨之上漲。

9日17時浙江省氣象臺發佈強天氣通報,該省湖州、嘉興、杭州、紹興北部等地區已出現大範圍8-11級雷雨大風,局部地區有20-40mm/h的短時強降水。該省局部地區氣溫由30℃以上下降至10℃左右,降溫幅度超過20℃。

杭州市西湖區龍塢茶鎮素有“萬擔茶鄉”之稱,主要有群體種和以香味取勝的龍井43。據悉,此次受天氣影響的茶葉品種主要以4月初開採的群體種為主,龍井43號已基本結束採摘。

“清明過後至4月20日期間的西湖龍井茶都是穀雨茶。這幾天穀雨茶頭茶本應大範圍上市,但受4月初霜凍及近日降溫,今年穀雨茶的生長速度放緩,預計整體産量將較往年下降20%至25%。”杭州頂峰茶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胡飛説。

有30餘年種茶經驗的龍塢茶農蘇臻表示,其自家的12畝茶園也受到了此前霜凍及降溫的影響,穀雨茶的價格也將出現上漲。“相較往年,今年的穀雨茶産量會下降1/4甚至1/3。因穀雨茶價格相較明前茶更實惠,一直受許多茶葉愛好者青睞。但受天氣影響,今年穀雨茶的供應量將不會很大,價格也呈現上揚趨勢,且將穩定在偏高價位。”

面對到來的降溫天氣,杭州市西湖區農技中心推廣研究員商建農表示,“只要不是低溫凍害就不必過度擔心,此次降溫所帶來的降水對西湖龍井茶的生長有一定的促進作用。”

據悉,針對此次降溫,杭州市西湖區向轄區範圍內100余位西湖龍井茶企負責人、龍塢等相關鎮街等發佈了氣象預警資訊。(錢晨菲)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