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父女遊玩被困香山峭壁 北京海淀民警成功救援

發佈時間:2019-04-08 09:35:24 丨 來源:北京晚報 丨 作者:林靖 丨 責任編輯:尚槿


清明節小長假,一位父親帶著15歲女兒爬山被困在北京植物園防火道下野山峭壁上,所幸最終被北京海淀警方成功救下。

4月5日下午兩點半左右,熱心群眾向海淀公安分局香山派出所報警:有兩人被困在北京植物園防火道下面的峭壁上,寸步難行,急需救援!派出所立即安排值班民警駕駛巡邏車趕赴現場救援。

在現場,民警王晶偉和管保昆發現,這位中年男子和女兒被困在距離防火道大概有10米左右下面的峭壁上,爬也爬不上來,下也下不去,父女倆只好倚靠在一棵小樹上等待救援。此處因過於陡峭,也被當地人稱為“憋死貓”,可見其險峻程度。

民警與被困的父女倆進行交流,確保他們體力沒有任何問題後,便準備開展救援行動。民警從巡邏車內拿出救援繩,將救援繩擰成了牢固的兩股,一頭拴在巡邏車的車頭,另一頭則拋給困在峭壁下的父女二人,讓他們緊緊係在身上。隨後,在森林救援人員的協助下,民警先一點一點地將被困的女孩拉上了防火道的安全地帶。在確保她的身體無大礙後,民警又將繩子拋給了被困的男子,將他拉了上來。

確保二人安全後,民警得知,這位父親帶著15歲的女兒趁著清明節假期出來遊玩,從野山一直往北京植物園的防火道爬。但由於經驗欠缺,爬到離防火道還有十多米時被困住了,只好呼喊過路群眾幫助報警。

父女倆脫離險境後,民警詢問他們是否需要搭乘警車下山,二人表示非常感謝民警救助,現在自己體力還行,可以自行下山。叮囑父女二人後,民警王晶偉和管保昆才駕車離開。

警方提示:遊客外出遊玩儘量不要攀爬野山;爬山前要熟悉山形走勢,制定嚴格的路線;爬山應合理安排時間,儘量在天黑前結束行動;還可以請熟悉路線的驢友當嚮導,帶足裝備和食品,以防發生意外。若不幸被困,一定要第一時間撥打救援電話,説清登山行進路線和位置,保持通訊暢通,耐心等待救援。

(林靖)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