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春季出遊怕遇花粉過敏?主要不賴觀賞型花卉

發佈時間:2019-04-08 09:10:21 丨 來源:人民日報 丨 作者:王君平 丨 責任編輯:安平


如今正值踏青賞花之際,對於有些人,花紅柳綠帶來的卻是煩惱,每天流鼻涕、打噴嚏、眼睛紅癢,個別人甚至會出現咳嗽、憋喘。他們患的是過敏病——春季花粉症。

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常務副主任王良錄介紹,春季花粉過敏時間一般從3月中下旬開始,持續到5月中下旬結束,最主要的致敏源是圓柏、法國梧桐和洋白蠟等樹木的花粉,並非是櫻花、桃花等觀賞花。觀賞花都是蟲媒花,它的特點是花朵大而且鮮艷,而引起春季過敏的樹木花粉都是風媒花,它的花朵非常小,花粉重量輕,數量多,隨風飄散,人吸入後可引起過敏。根據北京協和醫院變態反應科這兩年的監測來看,春季柏樹花粉過敏症患者正在逐漸增多。

懷疑自己得了春季花粉症怎麼辦?王良錄建議,到專門的變態反應科就診。變態反應科醫生會根據症狀、通過做皮膚試驗、抽血查花粉特異性血清免疫球蛋白E抗體,來做明確診斷,可以明確告知是哪種花粉過敏。

如何預防花粉過敏?首先應該儘量避免接觸引起過敏的花粉。引起春季花粉症的花粉主要是樹木花粉,在北京主要是柏、白蠟、法國梧桐、臭椿、楊、柳、榆等樹木花粉容易引起過敏。在春季儘量少去樹木繁茂的公園、郊外,如果必須去建議您戴上專門的防花粉口罩,或鼻腔內應用花粉阻隔劑(目前市面上有油膏劑及乾粉鼻噴劑兩類,乾粉鼻噴劑效果好、感覺更舒適)。儘量待在室內,減少戶外活動,有條件的可在家里加裝空氣過濾機。

花粉季節結束後,接受脫敏治療可以減輕未來花粉症的症狀。脫敏治療又稱過敏源特異性免疫治療,是將過敏源製成提取液,劑量由少到多,對患者進行多次皮下注射,使肌體對該物質産生耐受。脫敏治療週期較長,一般3—5年,大多數患者經過治療後症狀能緩解。

“花粉過敏目前只能依靠預防和控制,實際上是無法治愈的。”王良錄強調,季節前預防用藥可以讓花粉過敏患者在過敏高峰期緩解症狀。如果是流鼻涕,可以至少提前3天,最好是提前一週開始使用鼻噴激素。如果眼睛癢,建議提前兩周開始滴色甘酸鈉藥物。(王君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