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我國再辦A1類世園會 世界級盛會喜迎四海賓朋

發佈時間:2019-04-05 10:30:39 丨 來源:經濟日報 丨 作者:廉丹 丨 責任編輯:古劍


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將於4月29日至10月7日舉辦,屆時將有近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120多個非官方參展方參展,刷新世園會參展方歷史紀錄。如此大規模、高規格的展會受到世界矚目。

我國再辦A1類世園會

世界園藝博覽會是一項由主辦國政府組織或政府委託有關部門承辦的有較大影響和悠久歷史的國際性活動,是非貿易性的全球性展覽會。我國已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包括1999年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2006年瀋陽世界園藝博覽會、2010年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2011年西安世界園藝博覽會、2013年錦州世界園林博覽會、2014年青島世界園藝博覽會、2016年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和2018年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北京世園會是獲得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批准及國際展覽局認證授權舉辦的A1類國際園藝博覽會,是繼1999年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後第二個我國主辦的A1類國際園藝博覽會。

世界園藝博覽會分為A1、B、C、D四個類別,而A1是國際級別最高的世界園藝博覽會。具體説,A1類就是大型國際園藝展覽會,涵蓋園藝業的所有門類,舉辦期限為3個月至6個月,最小展覽面積50公頃,參展國家不少於10個。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須得到國際展覽局認可,成為政府間的國際活動。同一國家舉辦A1類世園會需間隔10年以上。舉辦A1類世園會要在展覽會開幕之日前6年至12年提交申請。世界上舉辦過A1類國際園藝博覽會的城市包括荷蘭鹿特丹、德國漢堡等城市,以及我國昆明等。

而屬於B類的規模較小的國際園藝博覽會、C類的國際園藝展、D類的國際園藝貿易展,無論是舉辦期限、展覽面積還是提交申請的時間等要求都低於A1類。除了1999年昆明世園會和即將舉行的2019年北京世園會,我國主辦的其他世界園藝博覽會都屬於B類。

申辦程式嚴格

我國很多城市都有較好的花卉園藝産業基礎,那麼如何才能申請成為世園會舉辦城市呢?

首先,申請主體是直轄市、省會城市、計劃單列市或地級市人民政府。而且,申辦工作要得到所在省(自治區、直轄市)花卉協會的支援;具有承辦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經濟實力;具備承辦世界園藝博覽會的接待條件,場館設施能夠滿足相應類別博覽會要求,能按要求提供相關服務和辦展條件,配套功能完善,方便公眾參觀。

另外,對申請城市的花卉園藝産業基礎也有特別要求,要是花卉産區或花卉消費城市,如申辦城市是花卉産區,申請前一年度花卉種植面積和産值應居同類城市中等以上水準;再比如,申請城市是花卉消費城市,申請前一年度花卉市場規模和銷售額應居同類城市中等以上水準等。

滿足以上條件後,申辦城市在規定受理時間內,向中國花卉協會遞交申請報告和舉辦方案。其中,申請舉辦A1類世界園藝博覽會,要經中國花卉協會報請國家林草局同意後,由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按照《中國參加國際展覽局和世界博覽會工作管理辦法》的相關規定上報國務院審批。中國花卉協會負責向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遞交申請;中國貿促會負責向國際展覽局遞交申請;申請舉辦B、C、D類世界園藝博覽會,由中國花卉協會報請國家林草局同意,徵求外交部、商務部、中國貿促會等部門意見後,向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提交申請。

各方期待園藝盛會

位於北京延慶、佔地503公頃的世園會園區,經過4年多精心打造後已張開懷抱,熱情歡迎四海之賓的到來。海外媒體、相關機構對即將舉行的盛會紛紛表達了熱切的期待。

《中東建築雜誌》報道稱,2019北京世園會將是一場國際園藝盛會,旨在為各國和國際組織提供一個交流與貿易的開放平臺。《巴基斯坦日報》在報道中説,此次展覽將展示各國花卉和園藝文化,併為文化和經濟交流提供合作平臺。

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秘書長布萊爾克裏夫表示,2019北京世園會是目前規模最大的一屆盛會,為所有人提供了一次絕佳的機會,展示各國特色和各地區及組織正在用植物改善人民生活所作出的努力,“北京世園會將成為世界園藝博覽會歷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我對北京世園會充滿信心,對‘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的力量充滿信心,我也相信各參展方能夠使夢想變成現實,使北京世園會成為歷屆最好的盛會”。

國際展覽局副秘書長科肯茲説,中國政府和北京世園會團隊建設者兢兢業業,為籌辦工作奮力打拼,創造了諸多可喜的成就,“我們見證了世園會緊鑼密鼓的籌辦過程,看到了主辦方擁有的良好工作狀態,園區及各個主場館的建設等令人讚嘆。我堅信主辦方能夠保障這屆園藝盛會順利舉辦”。

( 廉丹)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