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三月天,食春菜,啖江鮮:2019江鮮美食節來啦

發佈時間:2019-03-22 14:01:3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責任編輯:安平


【點睛】美食隨時令而動,只在一個季節或一段時間內出現,珍惜這已到來的春季美食。



碧波盪漾的江水

經過一整個冬天的歇息

孕育出了品種繁多

鮮嫩肥美的美味

桃花流水春筍出

最是江鮮味美時

讓你的味蕾得以

沉醉在這個春日



趁三月,啖江鮮。

天光裏畫滿了風,迫近鼻子和欲睡的眼睛。唇角也試圖往風的方向追趕,深一腳,淺一腳,一不小心就走進了春天。



“刀魚新鮮的咯?”

“這模樣,旁家沒得比,就定心!”

“魚蝦零頭抹掉的?”

太倉的海鮮市場,總能買到最好的江鮮。



三月的風很薄,影子很大很輕。

所有踟躕在菜市場煙火氣裏的都能被治愈,連漁網都泛著好看的顏色。

弄懂這座城市的口味,“日常”很關鍵。



銀白色的“火焰”衝動地、造次地,在江面上密密匝匝地旋轉、跳躍,在皺巴巴的風裏不知所措,一萬口新鮮任性生長。

正月菜花鱸,二月刀魚,三月鱖魚,四月鰣魚,五月白魚,六月鳊魚,七月鰻魚,八月鲃魚,九月鯽魚,十月草魚,十一月鰱魚,十二月青魚……



人們打江南走過,有驚鴻照影來。

魚算得上頂好的食材。

易吸收的蛋白質和滑嫩清鮮的口感,“鮮”字裏它佔了一半。

每年春潮迷霧的時候,是刀魚從大海洄遊的日子,泡沫收集故事帶給刀魚聽。



“刀魚”最是體勤,趕了趟早。

至於鱗如脂玉,身若軟銀確是一番好景象,講究“食時”。清明後的日子,倒是硬了些“骨氣”,口感卻也落了一截。

尋常以古法清蒸刀魚,方不負這春饌妙物。

“刀魚味鮮,鮰魚肉嫩。”

鮰魚之列,我的建議是看開點。



無鱗魚類、珍貴魚種,魚刺少,肉質細膩嫩滑鮮美,滋味兒總好得不像話,成日裏為成了一道“上品”而心焦,每天必須和自己和解100次。

不如“美人魚”(河豚)可愛軟萌,生氣起來變身球形是個什麼神仙操作,可愛得緊。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皮肉肥美各有韆鞦,不辜負“一朝食得河豚肉,終身不愛天下魚”的美談。

野生小黃魚翻過身來,內心是海。

海藍色的朋友,和深海同樣顏色的自由。肉質鮮美嫩滑妙不可言,更高微量元素是它擁有的更豐腴的過去。

圍爐而食,這盤中物離開水面的日子,當不以斤兩形容。

春風十里,不如食你。



向來覺得美食烹飪話不投機半嘴也嫌多,一見如故必然是長相廝守。

江鮮、海鮮都不講理得很好吃,想順著族譜吃一遍,打邊爐的幸福感真的是很難代替了。

美食隨時令而動,只在一個季節或一段時間內出現,珍惜這已到來的春季美食。

山川不改,風味依舊,因水做東家。

走,一起吃春天去!

水之韻江鮮美食節,江鮮正當時。

(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