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發展鄉村旅遊催生新業態 破解“空心村”難題

發佈時間:2019-03-22 08:48:30 丨 來源:人民網 丨 作者:文陽 丨 責任編輯:安平


提案人:全國政協委員楊安娣

案由:“空心村”主要特徵是土地利用空心化和年輕人口空心化,對農村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包括:造成土地資源的浪費;房屋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隱患;村內垃圾成堆、污水橫流,影響環境衛生;家庭主要勞動力常年不在家,隨著留守老人的勞動能力下降,養老問題日益突出。

建議:通過産業融合催生新業態,發展鄉村旅遊是重要途徑。堅持統一規劃、合理佈局、節約用地、互融發展的原則,優化功能分區,合理開發佈局,實現與村鎮規劃、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基本農田保護規劃等有效銜接。

根據“空心村”的生態資源、區位特點、産業特色等,培育資源依託型、區位依託型、市場依託型和産業依託型等發展模式,實行差異化發展策略,以模式創新做實産業,用打造精品集聚人氣,使鄉村旅遊呈現出特色化、精品化。

完善土地流轉機制,吸引龍頭企業投資建設農産品加工基地,鼓勵發展觀光農業,提高農産品的附加值。創新農村養老機制,引導農民利用土地流轉資金和舊房出租資金,通過多方籌集建立養老基金,提升“空心村”老人的養老保障能力。

(文陽)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