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牡丹江毀林百畝建私人莊園追蹤:辦案進展緩慢

發佈時間:2019-03-20 09:14:34 丨 來源:中國之聲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安平


黑龍江省委書記批示:成立督查組嚴肅處理

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了“牡丹江森林深處驚現違建:毀林百畝削山挖湖建私人莊園”一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黑龍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嚴肅對待。省委書記張慶偉、省長王文濤立即召開專題工作會議,部署調查工作。張慶偉批示要求省委省政府成立督查組,推動牡丹江市開展調查。責令牡丹江市成立調查組,迅速查明事實真相,認定違法違規事實,嚴肅處理相關責任人,並及時向社會公佈調查結果和處理意見。目前,國家相關部委已會同黑龍江省有關部門趕赴當地展開工作。根據當地黨委政府的安排,今天(20日)中國之聲記者將跟隨相關調查組,一起進入曹園一探究竟。

森林公安:已立案 辦案過程存在一些技術難題

據了解,“曹園” 所在的國有林區所有權歸屬於央企中國農業發展集團軍馬場有限責任公司。2018年11月15日,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以涉嫌非法佔用農用地罪,對黑龍江曹園文化投資有限公司進行立案偵查。牡丹江市森林公安局局長楊旭輝稱,在2018年10月國家林業局過問之前,森林公安對“曹園”擅自改變林地用途的行為毫不知情,森林公安局只有遇到刑事案件、違法毀林或者非法佔地了,在有報案的情況下才會去,森林公安沒有日常監管的責任,而日常監管責任在軍馬場下邊的一個林場。

去年11月立案至今,針對外界對辦案進展緩慢的質疑,楊旭輝回應稱,國家林業局過問後,他們及時立案調查,經過目側,曹園方面改變林地用途的面積已經達到刑事立案的標準,但辦案過程卻中存在一些技術難題。楊旭輝對中國之聲記者説:“主要由於歷史形成的比較久遠,基本資料非常難搜尋,所以到今天也正在偵查,還沒有具體的結論。現在整個曹園裏,一塊建設,還有一塊水面,分兩塊,總共加一起,經過我們測量,一共19公頃左右,一些水面還有一些歷史形成的,後期還有形成的,我們得進一步的用衛片一步步判讀,每個地域怎麼回事,非常繁瑣,還需要專業技術人員,我們現在已經聘請了第三方鑒定機構介入,開始進行調查和鑒別。” 楊旭輝局長還表示,曹園的問題涉及多個具體的行為人,證據的收集,以及犯罪嫌疑人的確定都有難度:“這些法律關係非常的複雜,我們只有經過鑒定報告出來之後,再根據搜尋這些證人收集證據,確定誰是具體責任人,誰承擔法人責任,這是一個非常細緻的一個過程。所以説現在具體説這個事落實到誰的頭上,得最後靠證據説話。”

軍馬場:2018年8月就向森林公安正式發函報案

而對於森林公安的説法,曹園所在林區的權屬單位軍馬場並不認同。3月19日上午,相關負責人對中國之聲記者表示,軍馬場方面曾多次向林業等有關部門反映“曹園”違法毀林的情況,但因沒有審批權和執法權,對“曹園”違法建設無可奈何。相關文件顯示,軍馬場2018年8月就向森林公安正式發函報案,此前口頭也多次和曹園方面以及森林公安交涉此事。

軍馬場向記者提供的承包合同文件顯示,2005年、2006年,軍馬場分2次跟曹園方面簽訂《有林地承包經營管護合同》,共計3千多畝。合同中明確,承包方必須確保林地所有權及用途不改變,確保森林蓄積和品質不降低。軍馬場相關人員表示,“曹園”的圍墻實際圈佔面積約2400多畝,在2006年投資成立了一個超越森林公園,然後“曹園”利用這兩塊地要進行一個保護和觀賞項目,報林業局的材料裏邊寫的是野生動物馴養和繁殖。

牡丹江市林業局當年上報意見:項目切實可行

記者調查發現,曹園方面曾以森林綜合保護項目及觀賞建設項目為名,2006年取得過黑龍江省林業廳使用林地的行政許可,批復的項目用地面積為2.7667公頃。文件中要求,需要採伐林木的,需依法辦理林木採伐許可手續。牡丹江市林業局當年的上報意見稱,項目切實可行,不能對周邊生態環境造成危害,用於森林綜合保護及觀賞項目建設。而在實際操作中,森林保護項目變成了私人莊園,批復的2.76公頃演變成了19公頃多的違法佔地面積。

3月13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佈消息稱,將在全國範圍內首次開展森林草原聯合執法專項行動,代號為“綠衛2019”。專項行動將持續8個月時間,嚴厲打擊2013年以來非法開墾林地草原、非法濫砍盜伐林木等違法破壞森林草原資源行為。特別是對違法佔用林地草原建別墅、高爾夫球場等嚴重破壞森林草原資源的違法行為,予以堅決打擊。嚴厲打擊的專項行動背景下,違法佔地建設十年的“曹園”,能否得到依法處理?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