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鄉周莊:讓三毛唸唸不忘的夢中故鄉(圖)
發佈時間:2019-03-13 13:55:11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尤紫璇  |  責任編輯:安平

【點睛】“我要來周莊吃阿婆茶,吃大閘蟹,要在故里的大街小巷看個夠。”三毛在信中約定。



流浪過無數的地方,

看過世間無數的風景,

但見到周莊的那一刻,

三毛忍不住淚眼婆娑,潸然淚下。

她深情感嘆:“我來遲了,我來遲了。”



夢裏的水鄉,註定的相逢

那是1989年4月細雨霏霏的春季,台灣女作家三毛,初次邂逅周莊,她在長街小巷的石板路上緩緩而行。周莊白墻青瓦的屋舍、古樸的長街曲巷、清澈纏綿的流水讓她深情感嘆,“終於找到了幾十年來盼望的那個魂牽夢繞,夢裏的地方。”



對周莊的“三味圓”、新鮮魚蝦、萬三蹄膀等美食,三毛像個孩子似的連聲叫好,讚嘆説“是家鄉的味道”。此次周莊之行,像是一場註定的相逢。



遺憾的約定,茶樓寄深情

三毛依依不捨與周莊作別,來也悄悄走也悄悄。一週後,生活在古鎮的作家張寄寒追尋她的足跡,撰寫散文《三毛在周莊》發表。後來文章轉寄給三毛並意外收到了回信,從此兩人書信往來,變成忘年交。



1  2  >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