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樂:發酵著濃濃鄉愁的鄉村古民居
發佈時間:2019-03-11 14:43: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軒  |  責任編輯:安平



老房子現在還住人。老人已經70多歲。他説他出生時就有這幢老房子,好像是從他爺爺輩時候就有了。家裏挂有他爺爺和奶奶的遺像,照片中的老人還纏著腳。現在他一人生活在這個老房子裏面。城裏有樓房,但他住不慣,他説他捨不得他的老房子,住在這裡,他就和他的爺爺生活在了一起。



按老人的時間推算 ,老房子應該是清朝末年民國初年的建築,但風格是典型的清朝西北古建築風格。與縣文物研究專家聯繫,他們認同這個時間,只説後來可能個別地方進行了維修,但建築風格基本沒變。



這個老院子絕對不是大戶人家的房子,只是當時生活條件相對較好人家的。我在童年時這樣的房子很多,回廊,院門,堂屋,大抵人家都有。但現在這樣的房子基本已經不存在了。唯有像土城村的老院子,在民樂縣還有幾處,但保存已經沒有這麼完整。



土城村的老房子,透著我們祖輩的生活,反映著那時候的風土人情,也折射著舊社會的經濟生活狀況。這一切,不正是老房子主人永遠的鄉愁!也是大西北幾代人不滅的鄉愁!

(宋軒)

<  1  2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