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民樂:發酵著濃濃鄉愁的鄉村古民居

發佈時間:2019-03-11 14:43: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軒  |  責任編輯:安平
大字體
小字體

【點睛】土城村的老房子,透著我們祖輩的生活,反映著那時候的風土人情,也折射著舊社會的經濟生活狀況。



甘肅省民樂縣是一個在茫茫河西走廊蝸居的小縣。這裡地處內陸,乾旱少雨,氣候冷涼。祁連山是這裡的神山 ,用她慈愛的胸懷滋養著這裡的鄉民。



風沙,乾旱,嚴寒,讓這裡的人民一直對擁有一套舒適安逸、溫暖美觀的住房心馳神往。經過時代更疊,現在人們都住上了高樓大廈,再也沒有了我們老祖宗的憂慮。有人問,大西北古老的住房到底是什麼模樣?



記憶中我們這裡住著低矮的土坯房。大西北的風沙和氣候決定,屋宇過於高大既不防風也不保暖;乾旱少雨的天氣決定,房捨得屋脊都比較平緩。土坯房很簡陋,那是經濟因素決定的,一般農家只能住那樣遮風避雨的處所,不具備代表大西北建築的風格。而富人家的房子,正是這裡建築的代表。



民樂縣土城村位處祁連山腹地,海拔2500多米,乾旱,偏僻,冬季嚴寒,世代過著日出而作 、日入而息的農耕生活。這裡有一院老房子,雖不能代表那個時代的最高水準,但卻是少有的保存完整的古建築。老房子是典型的四合院風格建築,佔地面積500多平米。房子土木結構,屋脊平緩,院門向東,向陽處開小窗。屋檐下有一米見寬的走廊,通往主屋、偏房、廚房。面南坐北為堂屋,是祭祀祖先和神靈的地方。房屋雕梁畫棟,檐角翹天,中國傳統古建築風格表現得玲離盡致。



1  2  >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