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不出門不生火不娛樂——印尼巴厘島的"靜居日"

發佈時間:2019-03-10 14:48:26 丨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丨 作者:林永傳 丨 責任編輯:尚槿


3月7日,恰逢印尼巴厘島印度教新年第一天,稱“靜居日”,相當於中國的農曆正月初一,是印尼全國公共假日。

這一天的早上6時至次日早上6時,平日裏遊人如織、車水馬龍的“旅遊天堂”巴厘全島一片寂靜、漆黑。人們不出門、家裏不生火、夜間不開燈,沒有工作、沒有娛樂。除了醫院、消防隊、警察局等必要公共服務機構外,政府機關、學校、公司、商店、餐館悉數關門或歇業。接待遊客的酒店只留少許服務員安排只能呆在酒店內不能外出住客的飲食起居。

這一天,整個巴厘島的室外,幾乎空無一人。巴厘人都呆在家裏“靜居”,他們必須做的兩件事是:冥想和禁食。

沒有電視信號、沒有網路,人們都放下手機。就連全球繁忙得出名的伍拉萊國際機場也關閉整整24小時……

事先徵得同意後,這天中午時分,中新網記者撥通正在巴厘島家中“靜居”的印尼福建龍岩總商會會長賴洪元的手機。此時電話那頭的聲音,顯得低輕平緩。

在巴厘島從事華文教育和旅遊相關産業已7個年頭的賴洪元稱這是自已連續第四年在島上過“靜居日”。

“‘靜居’的目的是‘靜思’,所有的巴厘人都會一家人呆在一起,心平氣和輕聲細語地總結交流過去一年自己的所作所為,靜思新一年的計劃”,賴洪元説,在全島萬籟寂靜的24小時中,能夠做到真正的“放空自己”,思考也特別的清晰和有效。

“近幾年,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特意選擇來巴厘島過‘靜居日’,體會和感受不一樣的文化與收穫”,賴洪元説。

在“靜居日”前一天,就如中國的大年三十和除夕夜,巴厘島上先進行了一天一夜的“狂歡”。這一天,人們要到海邊或流水處,洗去自己身上過去一年的“罪惡”,讓身體和靈魂都得到凈化。

同樣在這一天,人們會抬著象徵黑暗和邪惡的各種妖魔鬼怪塑身到大街上“遊行”,然後再把這些妖怪付之一炬,讓人們擺脫一切邪惡慾望的控制。

“靜居”過後,一切禁忌解除,身心已得到“凈化”的人們會進行一番熱鬧慶祝,然後到親朋好友家進行“正能量”傳播。倣如中國人正月初二開始走親訪友一般。

別樣的節慶、別樣的文化,與巴厘島的風光一樣,有趣、迷人。

(林永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