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首屆中國研學旅行峰會在黑龍江齊齊哈爾開幕

發佈時間:2019-02-26 14:36:0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一元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2月26日訊 今天,由中國旅行社協會、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旅行社協會研學旅行分會、齊齊哈爾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中青旅聯科(北京)公關顧問有限公司承辦的“中國旅行社協會研學旅行分會一屆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暨首屆中國研學旅行峰會”在齊齊哈爾萬達嘉華酒店開幕。中國旅行社協會秘書長孫桂珍、中國旅行社協會研學旅行分會會長高志權、教育部高校畢業生協會秘書長李強、中國旅遊協會婦女旅遊委員會會長熊玉梅、齊齊哈爾市文化廣電和旅遊局局長李光育等出席會議。共青團黑龍江省委員會副書記孫亮、齊齊哈爾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劉艷芳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黑龍江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張麗娜出席閉幕式並致辭。

來自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的研學旅行社、研學基地(營地)及相關機構,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市、區、縣政府、教育局、旅遊局及黑龍江省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協會、齊齊哈爾市中小學生研學旅行協會主要領導和學校校長、教師代表,專家學者等共計400余人參加會議。

基於研學的教育事業本質、旅遊的幸福産業屬性,為更好的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報告關於“建設教育強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礎工程”的重要精神要求,本次大會高度注重標準化、資訊化、保障性、教育性、實踐性的凸顯和引領。其重要內容是發佈中國旅行社協會首批團體標準《研學旅行指導師(中小學)專業標準》(T/ CATS001—2019)、《研學旅行基地(營地)設施與服務規範》(T/ CATS002—2019)。

按照國家標準化委、民政部印發的《團體標準管理規定》,大力提倡和支援行業組織制定團體標準。中國旅行社協會作為國家標化委第二批團體標準試點單位,自2018年年初開始,全面深入收集分析相關文獻,赴全國各地市的實地調研,到政府機關、行業企業、基地營地、學校等多部門開展現場討論,採取口頭徵詢、書面發函、網上徵求意見等方式逐步完善標準,在全國各地專家學者、從業人員和熱心人士關心關注和獻言獻策之下,歷經1年多的努力,嚴格執行提案、立項、起草、徵求意見、技術審查、批准、編號、發佈等程式制定併發布了上述兩項標準。

峰會期間舉辦了一場“我和小鶴做朋友”研學旅行活動課程展示,並請專家、學者現場評價。組織了一場有專家學者、旅遊局領導、研學旅行企業、研學基地、學校校長、老師參加的“研學旅行發展圓桌論壇”。會後全體與會代表考察了齊齊哈爾市的研學旅行資源和景區,為進一步提升其品質並擴大推廣獻言獻策。

一顆水珠在一片江海裏,水珠若只會自重自大,始終是一顆小水珠,但他一旦破掉自己,便是江河湖海。中國旅行社協會研學旅行分會以開放的心態,呼籲和歡迎各界、各領域的政府、行業協會、研究機構、企業等多方協同,共同規範和推動研學旅行健康發展。

(一元)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