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寧夏:社火巡遊歡歌鬧元宵 引領非遺文化進萬家

發佈時間:2019-02-20 16:10:5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鬼谷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2月20日訊 龍騰獅舞躍塞上,鑼鼓歡歌鬧元宵。2月19日,寧夏文化和旅遊廳聯合五市人民政府舉辦“非遺過大年 文化進萬家”2019年寧夏社火大賽暨元宵節巡演活動。活動主會場設在銀川市,其他四市設分會場。這項活動,得到了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非物質文化遺産司的支援,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政府的高度重視,國家文化和旅遊部非遺司副司長王晨陽,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楊培君,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協洪洋副主席,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劉軍,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黨組副書記、廳長宋建鋼以及銀川市相關領導到銀川主會場參加活動,與廣大群眾共度元宵佳節。

本次活動是寧夏2004年以來舉辦的第十五屆社火大賽,該賽事已成為寧夏廣大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品牌文化活動。今年,自1月6日(臘月初一)以來,寧夏各市縣(區)積極組織360余支社火隊伍進行初賽,從中選拔出71支優秀社火隊(近萬人)參加五市集中巡演比賽。經過層層選拔,形成了寧夏各區市縣三級聯動、遍地開花之勢,靚麗呈現出寧夏人民在歡樂祥和的文化氛圍中,以新的奮鬥姿態啟航新年的文化景觀。本次活動既有效營造了寧夏春節期間的節日氛圍,也進一步滿足了廣大人民群眾對文化旅遊的需求。

今年春節期間的寧夏社火活動,突出了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冬季旅遊的有機融合,同時,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立足開拓創新、真抓實幹,全力組織寧夏文化旅遊系統推出“美麗新寧夏 歡樂過大年” 系列文化旅遊活動315項,內容涵蓋戲曲音樂、冰雪運動、綵燈藝術、民俗美食、節慶大賽等,接地氣、樂民心、惠民生,形成了全民參與、人人共用文化旅遊的靚麗風景。

銀川主會場活動在激昂的《威風鑼鼓迎新春》拉開了展演序幕 ,富有濃郁鄉土氣息的《傳統民俗雜耍表演》《扛社火》《歡慶秧歌》傳遞著濃濃的年味,體現著寧夏人民的美好願景,表達了寧夏人民生活幸福歡樂的喜悅之情。社火巡演開始後,從銀川市人民廣場起,途徑人民廣場東路、北京東路、鳳凰北街行進,到中山公園北門結束,巡演路線長約3.9公里。

(伍策 鬼谷)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