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張掖:氣衝商周乾坤大 教化萬民醇民風
發佈時間:2019-02-18 14:51:3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宋軒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屋蘭古城黃河燈陣,即是一項文化遺存,更是一個道德大講堂,也是一部生動的傳統文化教科書。


屋蘭古城位於甘肅省張掖城東25公里處,甘州區鹼灘鎮東古城村。其東西辟門,西門頂上保存閣樓一座,城堡內居民人口不到百家,屬縣級文物保護單位。



史書記載,古張掖郡轄十縣,屋蘭即為其中之一。屋蘭亦作屋闌。《漢書地理志》記載:張掖郡有屋蘭縣。《讀史方輿紀要》講:“其位置在張掖縣東北,東與漢張掖縣相鄰。屋蘭得名自當地居民的稱呼,屋、烏同音,蘭、闌聲母相同,收聲略異。屋蘭當為烏犁部舊居之地,部落王降漢之後,漢以其地置屋蘭縣”。清時仁壽驛,也稱仁壽堡,俗叫東古城,即今甘州區鹼灘鎮東古城村。《甘州府志·古跡》載:“城東五十里,今仁壽驛,俗稱古城是也。漢張掖郡屋闌縣,東漢及晉作屋蘭者即此。”




“九曲黃河燈陣”是甘肅張掖鹼灘鎮古城村即屋蘭古城一帶,流傳了上千年的歷史文化遺産,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現已申報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待批項目。



“九曲黃河燈陣”起源於殷商時期,是從《封神演義》中《三姑計擺黃河陣》三宵娘娘(雲霄、碧霄、瓊宵)替兄趙公明報仇、擺下黃河燈陣和姜子牙鬥法由此而來。 該陣以九宮八卦、二十八星宿、十二生肖、五行四象、二十四節氣和九大願望為主要內容,陣陣排天地,勢擺黃河,裝盡乾坤,環抱九州,九九曲中藏造化,三三灣內隱風雷,具有濃厚的神話色彩,流傳千年。古城村每年正月十五期間舉辦觀燈、遊陣、祈福活動。陣內設365桿旗,按金、木、水、火、土五行的白、青、赤、黑、黃立幡,再以365盞明燈設于旗下,代表365個行業或365天。



“九曲黃河燈陣”包含儒、釋、道等中國傳統文化內容,代表了千年來甘肅河西民眾對生活的美好憧憬。每年春節期間,九曲黃河燈陣啟燈納客,附近甘州、山丹、民樂等地群眾紛至遝來,祈福祝願,遊人如山。古城村還自編自演了傳統社火秧歌隊,將已經消失的農耕生産生活方式如騾馬打場、驢推磨、牛犁地等場景以劇目形式復活上演,惟妙惟肖。結合燈陣故事和節氣知識,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可以説,屋蘭古城黃河燈陣,即是一項文化遺存,更是一個道德大講堂,也是一部生動的傳統文化教科書。

(宋軒)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