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細數“春運保險”:少了“噱頭” 保障更足

發佈時間:2019-02-15 09:37:08 丨 來源:經濟參考報 丨 作者:王淑娟 丨 責任編輯:安平


“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每到節假日的出行高峰,交通事故理賠就直線上升,因此今年春運不少險企都推出了創新服務助力春運出行。

記者發現,今年的“春運”出行高峰,保險公司推出了“年味”十足的各類保險産品,從出行、旅遊到消費、健康甚至財産等方方面面的保險産品,和往年的“鞭炮險”“吃貨險”等花樣保險相比,“噱頭”少了,而保障更足了。

意外險是春節長假出行保險的“首選”,這和長假出行中意外傷害的風險最大有關。中保協此前發佈的一份意外傷害風險研究報告顯示,從大類事故原因來看,交通類風險是第一位的意外風險原因。

近期多家保險公司發佈了2018年理賠報告,在諸多理賠案件中,意外事故是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出險因素。多家保險公司的保險理賠數據顯示,各類意外事故中,又以交通事故發生率最高,其次是高墜。在各類交通意外事故中,自駕車意外需要引起高度重視。記者盤點保險公司近年來的典型理賠案發現,在各類交通事故理賠案件中,自駕車事故是較高發的意外事故原因。

例如,平安人壽理賠數據顯示,在該公司2018年理賠案件揭示的五大意外身故風險因素中,交通事故位列首位,佔比達到18.2%,其他意外身故因素還包括高墜、跌倒/摔倒、溺水等。

而攜程發佈的《2018年度旅遊意外險投保與理賠報告》則顯示,2018年旅遊意外險投保的遊客人數持續增長。特別是在出境遊上,遊客購買意外險的比例比上一年增加了近20%。在醫療理賠案件中,摔傷佔比最高,其次是感冒發燒、急性腸胃炎和動物咬傷抓傷。意外摔傷案件中,超過一半是中老年人,包括酒店衛生間、排隊處、山路等地點。

慧擇網家庭保障事業部總經理呂亞表示,往年春節比較應景的保險主要有“吃貨險”“鞭炮險”“熬夜險”等,但這些保險主要在賣“噱頭”,博取眼球,保障性不強,市場需求度低,因此曇花一現,在今年銷聲匿跡。“春節期間是交通意外事故、疾病高發的階段,因此越來越多的保民會備一份意外險和醫療險,出門旅遊則會附加專門的旅行意外險。”

記者看到,從隨身行李損失、銀行卡盜刷、證件丟失到交通延誤、意外傷害、緊急救援等,各家保險公司推出的意外險保障範圍和服務可以説面面俱到。保費從幾十元到數百元不等,合同約定最高賠付金額從幾萬元到幾百萬元都有。

值得關注的一個新變化是,今年春節期間航空延誤險的産品和投保熱情降溫不少。呂亞表示,由於航延險近些年的賠付率不太理想,很多保險公司目前都不做這一險種,或者提高了理賠門檻。而許多“羊毛黨”也無利可圖,所以購買量減少了許多。(王淑娟)

(原標題:“春運保險”:少了“噱頭” 保障更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