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珠峰景區永久關閉實為誤讀 專業登山不受限

發佈時間:2019-02-15 09:23:56 丨 來源:新華社 丨 作者: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近日,網上熱傳“珠峰無限期關閉”“珠峰景區將永久關閉”等消息。記者近日從西藏自治區有關部門了解到,西藏珠穆朗瑪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以下簡稱“珠峰保護區”)將繼續有條件開放,網文中引用的公告僅針對遊客禁入珠峰保護區絨布寺以上核心區,依法合規的登山活動仍可進行,網傳“珠峰景區永久關閉”消息不實。

1 遊客大本營撤出核心區 不影響觀賞珠峰

珠峰保護區涉及西藏日喀則市定日、聶拉木、吉隆和定結四縣,總面積3.38萬平方公里,位於中國境內及中尼邊界上的五座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均在區內。

每年4月至10月,距珠峰最近的鄉——定日縣扎西宗鄉群眾會在珠峰腳下搭建可供住宿的黑帳篷,建立遊客大本營,提供食宿服務,獲得收入。

近日,聲稱“珠峰景區被永久關閉”的文章在網路上流傳,稱定日縣珠峰管理分局2018年12月發佈公告,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珠峰保護區絨布寺以上區域。

對此,珠峰保護區管理局副局長格桑表示,該局確實發佈了此公告。從2019年起,遊客大本營將後撤至絨布寺一帶。

“因為絨布寺以上區域為珠峰保護區核心區。”格桑介紹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自然保護區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自然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條例》中表述:核心區“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進入;除依照本條例第二十七條的規定經批准外,也不允許進入從事科學研究活動”。

2018年,珠峰保護區功能分區重新調整並獲國務院批准。調整後,屬實驗區的絨布寺一帶依據《條例》可以進入從事科學試驗、教學實習、參觀考察、旅遊等活動。

“新的遊客大本營區域仍可清晰看到山體和頂峰,不會影響觀賞珠峰。”格桑説。

2 登山大本營位置不變 北坡並無“遍地”垃圾

珠峰保護區內每年春季還會設立登山大本營,是各國登山者從中國西藏即北坡攀登珠峰的宿營地。

該營地海拔5200米,未獲登山許可的普通遊客不得前往。營地位於珠峰保護區核心區內,依據《條例》,進入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的,應經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相關自然保護區行政主管部門批准。格桑表示,登山活動已獲西藏自治區林業廳批准,2019年登山大本營位置將保持不變。

記者曾于2018年4月至5月間在登山大本營駐紮十余天,其間看到,西藏登山協會設立了專門的“環保聯絡官”,每個登山隊都被分配了兩個分類垃圾桶。“如山”的垃圾堆未曾得見,甚至連零散的水瓶、紙屑都很難在地面上找到。

對於垃圾處理工作,西藏自治區登山運動管理中心負責人索南當時向記者介紹,海拔5800米的過渡營地以下由西藏登山協會協調,在此之上的高海拔區域由商業登山服務機構西藏雅拉香波探險公司承擔。

瑞士商業登山組織者卡裏·科布勒當時還帶記者參觀了營地的廁所:坐便器下是一個套著垃圾袋的大桶,每天都能看到這些垃圾袋被專人收走運離。2018年登頂珠峰的北大登山隊隊員當時告訴記者,他們在山峰上也被要求將排泄物收集帶回。

西藏登山管理部門有關負責人介紹,這些排泄物最終將提供給當地農牧民用於農業生産,並非網傳的“和聖潔的冰雪躺在了一起”。

“從大本營到海拔6500米的前進營地之間其實看不到什麼垃圾了,因為我們每天都會去撿。”扎西宗鄉托桑林村村民頓珠説。他是西藏自治區體育局牽頭成立的珠峰高山環保大隊的一員,專門負責在海拔6500米以下“撿垃圾”。

曾于2016年從北坡登頂珠峰的戶外撰稿人劉政佐證了頓珠的觀察:“珠峰存在垃圾,但遠沒有網路上傳得那麼誇張。”他向記者描述,海拔6500米到頂峰之間的雪面上是完全看不到垃圾的。只有在一些高海拔營地中,會看到被體力不夠的登山者遺留下的氧氣瓶等登山用具。

3 每年登山人數限300人 擬出臺垃圾管理辦法

現有的垃圾正在被逐步清理。多部門將出臺更嚴格環保措施。

據了解,2018年春季登山季期間,西藏登山管理部門在珠峰大本營及以上區域進行了三次大規模垃圾清理,收集生活垃圾、登山垃圾、排泄物等共8噸。

今年,清掃活動還會繼續。同時,西藏將把攀登珠峰接待服務只限于春季,每年參與登山活動的總人數控制在300人左右,並首次對海拔8000米以上的登山者屍體進行集中處理。《珠峰登山垃圾管理辦法》也將醞釀出臺。

此外,定日縣政府和珠峰保護區管理局也將進一步規範海拔5200米以下游客可到達區域的環保措施。

目前,保護區內有85名野生動物保護員,設有1000個生態崗位,均由當地農牧民在業餘時間承擔巡護、垃圾清掃等工作;旅遊垃圾需實行日清理、日登記。未來,保護區擬參照羌塘自然保護區,建立若干專職管護隊伍。定日縣還計劃試運作電動環保車,減少自駕車輛帶來的環境污染。

“這些措施是為了更好地平衡環境保護、群眾脫貧、登山運動和國民教育等不同需求。”定日縣縣長王珅表示。

目前,圍繞旅遊和登山活動形成的産業已成珠峰所在地群眾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還有許多當地青少年進入西藏登山學校並成長為登山嚮導。而珠峰地區作為獨特的高原、高山生態系統和全球登山運動開展的核心區域之一,也擔負著推進戶外運動發展與開展自然教育的職能。(原標題:《珠峰景區永久關閉?誤讀!遊客禁入核心區 專業登山不受限》)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