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寧夏春節實現接待遊客人次和旅遊收入雙增長

發佈時間:2019-02-13 08:57:5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安平


中國網2月13日訊 春節期間,寧夏回族自治區共接待遊客201.52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8.9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0.69%和8.98%。其中,各主要景區累計接待遊客58.74萬人次,實現營業收入1785.98萬元,同比分別增長5.7%和11.32%。

市場秩序井然,旅遊服務有溫度

各級文化和旅遊部門按照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的總體部署,嚴厲打擊“黑導”、“黑店”“黑社”、“黑車”,保護遊客合法權益,維護全區文化和旅遊行業形象。節前,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要求旅遊企業春節期間為遊客提供“有溫度”的服務,讓遊客能停下腳步多看看。各旅遊企業積極響應,贏得了遊客的好評。例如,水洞溝景區張三小店院內為遊客提供免費酸梅湯,衛生間提供洗漱熱水;鳴翠湖滑雪場接待中心室溫保持在23℃;鎮北堡影視城內銀川老街上的店內均增加了取暖設備和用於休息的椅凳。截至2月10日,全區未收到文化和旅遊安全方面的報告和景區遊客滯留的反映。全國12301旅遊服務熱線共收到遊客投訴2件,均第一時間進行了處理和回復。

文旅融合有深度,旅遊市場增活力

春節期間,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精心協調組織寧夏歌舞劇院、寧夏京劇院、寧夏秦腔劇院、寧夏話劇公司等自治區專業藝術院團,將30多個精品文藝劇目、81場文化藝術演出免費送進全區各主要景區,進一步增加了旅遊景區的文化氛圍,豐富了旅遊産品的文化內涵。鎮北堡西部影城、黃河橫城、黃河壇等景區內的戲臺前人頭攢動、喝彩聲不斷。同時,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還積極協調全區公共文化場所在節日期間正常營業。截至2月10日,全區圖書館、文化館、博物館、美術館共接待市民、遊客近4萬人次。

文化旅遊活動豐富多彩,傳統表演熱鬧非凡

春節期間,全區共推出喜慶熱烈、群眾參與性強、“年味兒”十足的文化旅遊節慶活動300多項。民俗遊、冰雪遊、鄉村遊等假日旅遊産品收到遊客的普遍喜愛。各種廟會、文化大集活動匯聚了濃濃的年味和人們對新年美好的期盼。從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寧夏各市縣舉辦和各類美食活動吸引遊客絡繹不絕,大型社火、京劇、秦腔、雜技、舞龍、舞獅等傳統藝術,讓遊客進一步感受到了傳統的年味兒。鎮北堡影視城社火、舞龍舞獅、福祿壽三星給遊客送福拜年等活動,讓遊客切身感受到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青銅峽市舉辦了黃河樓大型民俗及花燈文化節,以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為主線,推出大型花燈,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為主題,融入舞龍舞獅、踩高蹺、皮影戲、社火等地方特色活動,開展社火巡遊、抖空竹表演、陀螺表演、秦腔巡演、南營武術表演及燈籠DIY及猜燈謎等活動,讓過年的“年味兒”更足。豐富多彩的文化旅遊活動為市民和各地遊客呈現了豐盛的節日盛宴。

冰雪遊産品推陳出新熱度不減

春節期間,各市推出的冰雪旅遊産品緊扣文、商、養、學、閒、情、奇等七大要素,再次成為了旅遊消費熱點。賀蘭山岩畫景區因其美輪美奐的冰挂成為遊客前往打卡的網紅景點。黃河橫城、鳴翠湖的大型花燈、冰燈展給市民帶來了濃濃的年味兒,景區裏流連觀賞、拍照留念的遊客絡繹不絕。固原市六盤山滑雪場增加了雪雕觀賞區,激發了廣大冰雪愛好者的興趣。固原市開通了市區至六盤山滑雪場旅遊直通車,推出了春節特惠80元套餐暢滑卡,對寧夏12歲以下(含12歲)身體健康兒童開設滑雪公開課,舉辦了短視頻挑戰賽、“跟著抖音逛固原”和魔鬼身材挑戰賽活動。2019年春節,寧夏冰雪遊進一步帶動了相關旅遊産品持續升溫。

民俗遊進一步豐富了春節旅遊體驗

回家過年是春節永恒不變的主題。假期探親訪友領略家鄉美景、品嘗家鄉美食、尋找家鄉年味成為廣大遊客的一種風尚。一日遊、短線遊、自駕遊備受歡迎。春節期間,來寧外地車輛增多,黃河大峽谷、黃河樓等重點景區向市民和廣大遊客推出門票折扣及惠民政策。寧夏移民博物館、同心紅軍西征紀念園等博物館、紀念館免費向遊客開放,為探親遊和出行市民提供了選擇,西吉龍王壩舉行西吉縣首屆鄉村兒童科普藝術節、厲害了我的村—鄉村才藝展演周、鄉村廣場舞大賽,黃河壇景區推出“送戲曲進景區”及“感恩母親河祈福活動”、猜燈謎、傳統文藝表演等活動,鹽池縣舉辦了2019“鹽州大集·民俗嘉年華”冬春季文化旅遊系列活動,推出了登長城、逛大集、遊九曲、猜燈謎、耍社火等特色産品,為春節增添了更濃的年味,營造了歡樂祥和的節日氛圍,豐富了民眾的文化生活。(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