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周莊:初五財神節 財到運到“豬”福到!

發佈時間:2019-02-11 14:19:1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尤紫璇 丨 責任編輯:安平


中國網2月11日訊 今天是正月初五迎財神的日子,從淩晨開始家家戶戶開始接財神,把福氣財氣接回家。周莊氣溫雖低,依然擋不住遊客們來周莊接財神節的熱情。

上午09:58時,在財神居,身著古裝的莊主,在家丁、丫鬟的簇擁下踏上百米“財路”,家丁們手拿供品,手抬“聚寶盆”,牽著裝扮著紅球飾頭的白羊,因羊與銀洋之“羊”同音,寓意新年發財吉祥。由“圓盤”入,踏上“財路”,寓意財運亨通。

隨掌禮宣:“請…財…神!”,鞭炮聲聲,彩煙四起,五路財神(富、文、武、義、偏)隨著樂聲踏“財道”浩浩蕩蕩迎面而來,登上祭臺。祭臺前,莊主上香、敬酒。童子手捧“迎神讚賦”,由莊主莊重吟讚賦,祈禱來年平安和順。祭祀後奏樂跳財神,使得現場節日氣氛高漲,最後莊主帶領嘉賓走財路,入財門。

“入財門財運亨通!臨福地福緣廣結!……財!……到!……啦!”掌禮宣讀完畢後,“財寶雨”紛紛而下,鞭炮、彩煙起,鼓樂齊鳴……“財神”賜予貴賓們元寶茶,寓意年年發財,歲歲如意。招財童子奉“元寶”,賜予各位嘉賓,送去美好的新年祝福,帶給遊客無限的財運。隨後,莊主帶領眾貴賓放生祈福,一條條錦鯉放歸富貴湖中,向著遠處游去,祈求美好的新年新願。

更為引人注目的一大亮點是水上大巡遊。五路財神從財神居碼頭出發,經銀子浜、雙橋、古戲臺、太平橋至博物館上岸。沿途欣賞旖旎的小橋流水,聆聽沈萬三發家致富傳奇的故事,圓一圓納福聚財的美好心願。

正月初五舉辦迎財神活動,既是對沈萬三致富一方的紀念,也表達了對美好生活的感恩與尊重,更希望通過傳統儀式,向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宣揚傳統民俗文化,推崇沈萬三“誠信經商,積善行德”之道,以期在參與中感受傳統文化、感悟傳統美德。

為做深水鄉“有一種生活叫周莊”的文化內涵,周莊持續打造“嵌入式”的發展模式,始終堅持舉辦初五接財神儀式,聚集更充實的年味生活文化內涵,釋放更深遠的文化影響力。近幾年,更將這一儀式發展為重大的民俗節慶活動,讓遊客春節在周莊“過得到古鎮的節日”,體味融入古鎮生活的新春旅程,盡享水鄉中國年味。(尤紫璇)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