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發揮"白色"優勢 引領長白山冰雪旅遊"新風向"

發佈時間:2019-02-01 16:57:3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一元 丨 責任編輯:安平



中國網2月1日訊 “綠水青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總書記視察吉林提出“走出一條發展新路”的總要求和“要發展寒地冰雪經濟”、“吉林要做好雪文章”等一系列發展思想和重要指示,飽含著對吉林全面振興、尤其是冰雪經濟發展的殷切期望。地處長白山核心區域的白山市,位於北緯41-42度世界黃金旅遊帶,擁有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和濃郁深沉的人文歷史,以嬉雪、溫泉、賞凇、邊境、民俗為代表的世界級冬季旅遊資源特色鮮明,在冰雪産業發展上積極踐行總書記兩山理論,全力推進“白雪換白銀”的戰略部署,使冰雪産業成為服務業攻堅的主戰場,成為助推老工業基地綠色轉型全面振興的突破口,為發揮“冰雪”優勢、打造“寒地”經濟、引領長白山冰雪旅遊“新風向”,提供了理論指導和重要遵循。



一、堅持全球視野、統籌佈局,勾繪冰雪産業發展新畫卷

冰雪産業的開發必須堅持全域發展,發揮優勢、互利共贏,實現全區域整體提升、全産業協調發展、全社會共建共用。實踐中,白山市緊緊依託濃郁的民俗民風、適宜的地理氣候、壯麗的冰雪景觀和獨特的雪域風情,堅持“全要素、全行業、全過程、全時空、全方位、全社會、全部門、全遊客”的工作思路,積極拓寬視野、整合資源、科學謀劃、合理佈局,研究出臺《做大做強冰雪産業實施方案》,確立了以打造“冰雪旅遊、冰雪體育、冰雪文化”為核心的“3+X”冰雪全産業鏈,突出打造“一核、一環、三線”為支撐的白山冰雪旅遊空間和産業框架。“一核”,是指以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為核心的冰雪旅遊産業集聚區;“一環”,是指通過交通環線串聯主要旅遊節點;“三線”,是指冰雪旅遊線、冰雪體育線、冰雪文化線。始終突出以冰雪旅遊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文化為引領,積極打造特色冰雪旅遊小鎮、村屯,擴大冰雪運動、冰雪娛樂和冰雪服務旅遊産品供給,“化雪為銀、點冰成玉”,將“冷資源”打造為“熱經濟”,從以往單一的夏季遊轉變為“春觀花、夏避暑、秋賞葉、冬嬉雪”的四季遊,大力提升冰雪産業發展水準,全力打造世界知名的冰雪旅遊城市和冰雪旅遊目的地。




二、堅持節慶搭臺、整合要素,拓展冰雪産業發展新內涵

冰雪産業的開發必須突出自己個性化的品牌産品,通過搭建冰雪旅遊節慶平臺,加大冰雪旅遊資源、産品的開發,促進旅遊設施的建設,加大宣傳促銷力度,形成獨具特色的冰雪旅遊整體的形象。實踐中,白山市以“長白山冰雪”為主題,持續舉辦中國·白山“長白山之冬”冰雪旅遊節,不斷擴大長白山冰雪影響力和知名度,全力打造冰雪旅遊的“金山銀山”,加快長白山冰雪資源向冰雪産業的深度轉換,把長白山冰雪旅遊這塊招牌“擦亮、叫響”。一是整合各類資源。貫徹“資源整合、産業融合、力量聚合”辦節要求,整合全市各縣(市、區)旅遊資源,圍繞冰雪旅遊節開幕式、宣傳推介系列活動、“嬉雪浴泉賞凇”主題活動、“唯白山最‘冬’北”民俗文化活動、長白山冰雪文化藝術、體育賽事、經貿活動等“七大板塊”,科學策劃舉辦系列冰雪活動,涵蓋冰雪觀光、冰雪體驗、特色民俗、體育競技、商貿洽談等領域,全方位展示厚重的長白山文化和天賦異稟的冰雪旅遊資源,做到既有冰雪旅遊交流互動,又發展冰雪體育競技;既促進經貿投資洽談,又展示長白山特色商品;既體驗滑雪樂趣,又展現傳統民俗。二是發揮品牌優勢。通過節慶搭臺集聚冰雪旅遊企業,放大長白山冰雪資源優勢,增強冰雪旅遊的體驗性與參與性。目前,白山市全力打造以長白山國際度假區和長白山魯能勝地為核心的世界級冰雪旅遊産業集聚區,已建成滑雪場11座,嬉雪娛冰場18座,特色冰雪旅遊鎮村21個,溫泉度假區4個,長白山冬季旅遊加快從單一的滑雪旅遊向綜合性休閒度假産品體系升級,實現了冰雪旅遊差異化發展,進一步拓展和豐富了冰雪産業發展內涵。三是展示冰雪形象。圍繞宣傳推介長白山冰雪,人民日報、中新社、吉林日報·悠遊吉林等40余家中省直媒體、境外涉外媒體、新媒體發稿1000余篇,中國·白山“長白山之冬”,中國·白山嬉雪、浴泉、賞凇兩個微網志話題閱讀總量達到9503.1萬,三次登上“微話題”旅遊話題榜前十名。隨著旅遊節帶動冰雪旅遊消費持續看好,全市旅遊市場供需兩旺。據統計,僅2017年雪季白山就接待國內外旅遊者155萬人次。




三、堅持聚焦奧運、全民健身,形成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

冰雪産業的開發必須堅持把培育冰雪運動潛在群體作為發展冰雪産業的核心使命,形成高品質的冰雪體驗與生活方式,提供世界級冰雪産品與服務。實踐中,白山市牢牢把握2022年舉辦冬奧會契機,落實‘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計劃要求,大力發展“冰雪+”産業,形成冰雪産業發展新格局。一是承辦頂級賽事。作為全國唯一國際專業越野滑雪巡迴系列積分賽事——2018國際雪聯越野滑雪中國巡迴賽在長白山魯能勝地站精彩開賽,標誌著白山成為國內、國際都具有較高知名度和影響力的冰雪體育賽事中心。通過打造自有品牌參與面廣、引進品牌本土化快、國際賽事影響力大的冰雪賽事體系,在賽事舉辦過程中展示冰雪運動的魅力,激發廣大冰雪運動愛好者的參與和觀賞熱情,成為冰雪産業發展的載體和媒介。二是發展大眾體育。堅持面向社會、面向基層、面向群眾,讓廣大人民群眾共用冰雪産業發展成果。長白山魯能勝地滑雪場成為國內首個專業為初中級滑雪者和度假遊客提供完善教學體系的滑雪場地,由國際頂級地形設計師親自設計,設有9條雪道,雪道面積達30公頃,擁有國內最佳的地形公園,設置30余種不同難度的地形障礙道具,並且配備國內首個單體滑雪學校,為滑雪愛好者提供國際化滑雪體驗和專業教學體驗服務,成為發展群眾體育、傳授滑雪技巧、釋放運動能力的産業典範。三是突出設施供給。幾年來,圍繞實施雪場專項升級計劃和滑冰場館建設,共用共建國家及省級冰雪運動訓練基地,先後改擴新建白山市區、魯能吉林漫江、江源八里坡、江源幹飯盆、臨江坡口、臨江邱家崗等6個設施完善、品質優良的高水準滑雪場。統籌規劃建設大眾冰雪休閒娛樂設施,引導社會力量投資建設冰雪項目設施,鼓勵利用公園、廣場、社區、商圈及鄉村休閒場所、度假村、河湖冰面等建設大眾冰雪休閒娛樂設施。





四、堅持區域合作、戰略結盟,構建冰雪産業發展新模式

冰雪産業的開發必須推動要素集聚和區域協調聯動,形成合理的産業分工體系和完善的産業鏈條。實踐中,白山市從更大的格局、更寬廣的平臺,以更寬廣的視角來審視長白山冰雪産業發展,著力破解“各自為政、各自為戰”問題。一是促進對外交流。積極參與吉林省主導的南聯浙江啟動“千萬遊客互換行動”,北聯黑龍江建立“白山黑水旅遊共同體”,與上海“海誓山盟”、與江蘇“吉風蘇韻”、與廣東“浪花愛上雪花”、與四川、重慶的“旅遊黃金對角線”,以及與香港、東北亞的深度合作。深化産業合作,開發新業態,培育新動能,拓展産業發展空間。二是加強域內合作。成立白山市冰雪旅遊聯盟,引導長白山魯能勝地度假區、長白山國際度假區、露水河長白山狩獵場等6大企業與域內14家旅行社形成合力,本著“互助互動、共創共用,增進友誼、相互支援,密切聯繫、相互推進”的宗旨,倡導“保護環境、珍惜冰雪資源,聯合宣傳、打造冰雪品牌,融合文化、豐富冰雪文化內涵,加強管理、提升優質服務,誠信經營、維護遊客合法權益”的産業發展公約,加速長白山冰雪旅遊的深度融合,形成抱團發展、互利雙贏的旅遊發展新格局。三是打造“智慧冰雪”。著眼數字經濟發展趨勢,充分利用網際網路技術,全力打造“智慧冰雪”。建立貫穿冰雪産業全要素、全鏈條的智慧技術應用和管理體系,發展虛擬冰雪旅遊産品,拓展冰雪旅遊服務範圍,提升冰雪旅遊服務能力,增強冰雪旅遊保障水準,在高起點上助力長白山冰雪産業加快發展。

(一元)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