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四川廣元朝天區:向貧困宣戰 讓群眾樂享新生活

發佈時間:2019-01-24 14:53:50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郭蘭 張敏 張玉偉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月24日訊 對於廣元市朝天區羊木鎮的謝小芳、謝小瓊兩姐妹來説,2018年是有特殊意義的一年。2018年9月,通過“路橋——朝天”就業扶貧勞務協作專場招聘會,姐妹倆順利進入浙江三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上班,每月都能掙到五、六千元,成為了支撐家庭經濟收入的頂梁柱。

2018年,朝天區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線,把好事、實事、為民事,件件都辦到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心坎上。

向貧困宣戰:不勝不休!

脫貧攻堅是最大的政治任務和民生工程。

2018年,是朝天區脫貧摘帽之年。為保障貧困群眾同步全面小康,朝天區立下“軍令狀”,向貧困全面宣戰:決勝高品質脫貧,絕不讓任何一個貧困群眾掉隊!

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必由之路。2018年,朝天區聚焦“穩定增收”核心,新建萬畝現代農業園區1個,村特色産業示範園97個,戶辦産業小庭院1.25萬個;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63家、家庭農場45家;培育科技示範戶192戶,培育新型職業農民、農民職業經理、農村實用人才共7668人;“戶戶有門路、人人能增收”的願景已然實現。

東溪河鎮解放村5組貧困戶徐久榮一家5口人,老母親和妻子長期慢性病無勞動力,兩個孩子一個剛畢業一個還在上學,家庭條件十分困難。2014年開始,在東溪河鎮黨委和幫扶單位區工商食藥局的幫扶下,他陸續發展起了8畝獼猴桃、8畝藤椒,輕鬆摘掉了窮帽子。

300多個日日夜夜,朝天區廣大幹群艱苦奮戰,啃下一個又一個“硬骨頭”,打贏一場又一場“攻堅戰”,圓滿實現23個貧困村退出,1362戶4527名貧困人口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7年底的2.62%下降到0.19%。

向項目發力:做實“民生30事”!

總投資8億多元的七盤關至曾家山旅遊扶貧公路開建;上海三青餐飲公司炭基農業項目落地羊木鎮蘭壩村;雙峽湖水庫大壩工程填築封頂……隨著一個個重大項目的落地落實,一項項民生工程的快速推進,朝天區人民群眾的生活悄然改變,夢想更加真切。

2018年完成的朝天城區小中壩污水處理廠提標擴容改造工程,標誌著其排放標準由一級B標變為一級A標,污水處理量由每天2500方提升為5000方,城區污水管網收集率達100%。

明月社區居民楊清芳阿姨感慨地説:“以前居民的生活污水大部分直接排放到河裏,一到夏天,老遠都聞得到臭味。但現在可不一樣了,你看這河水又清又亮,兩岸又進行了綠化美化,每天我這老太婆都要沿著濱河大道走好幾個來回,心裏別提多美了!”

“2018年,朝天區民生支出高達15.87億元,佔全區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的67%。”據朝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障和改善民生,讓發展成果惠及廣大人民群眾,該區結合工作實際,實施了以就業促進、扶貧解困、教育助學等為主要內容的十項民生工程和30件民生實事,共126個項目,累計撥付資金5.847億元。

向幸福奔跑:群眾樂享新生活!

民生無小事,點滴暖人心。

2018年,朝天區從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用心用情、盡心盡力,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廣大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進一步增強。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2018年9月,順利完成改擴建的城區幼兒園、大豪博愛幼兒園以嶄新的面貌迎來了新學期的孩子們。充滿童趣、豐富多元的園舍環境得到了一眾家長地紛紛點讚,“家門口就有優質的教育資源,再也不用為孩子上學發愁了。”

25家鄉鎮衛生院、214個村衛生室100%達標,40%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下沉到村衛生室,300余名村醫到市級專業學校進行業務技能培訓學習……基層醫療水準的持續提升,更是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環境更舒適、功能更完善、技術更雄厚、流程更便捷的基本醫療和更多的健康保健等服務。

朝天區還著力做強民生兜底保障,2018年累計發放農村、城市低保共6797戶19468人、金額3311萬元;醫療救助1457人260.4萬元;臨時救助497人次61萬元。為全區1495名特困人員投入供養金800余萬元,集中供養128人。資助9184名困難群眾參合參保167.5萬元。

(郭蘭 張敏 張玉偉)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