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孫武:將小舢板拼成大航母 要做到多元利益的協調

發佈時間:2018-12-12 16:59:34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孫玥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2日訊 12月10日,華住酒店集團首席發展官兼執行副總裁孫武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圓桌研討環節發言。孫武認為,企業不是來講故事的,企業是來盈利的。要給多方創造盈利機會,給業主創造價值。要讓企業盈利,公司發展,讓員工收益增長,給客戶創造價值,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多元利益的協調。

酒店行業不能只講情懷

“説到華住酒店集團,可能有一些人比較熟悉,有一些人則未必熟悉。華住酒店集團是國內第一家多品牌酒店集團,在全國為賓客提供從高端到平價、商務差旅到休閒度假的住宿體驗,專注于酒店業,也可以説是住宿業。”孫武介紹到。華住酒店集團于2005年成立,用13年時間,目前旗下擁有超過4000家酒店,包括漢庭、全季、桔子水晶等一系列20多個品牌,從規模來看,在全球酒店業排名前十,市值約為全球第五,名列前茅。

孫武提到了一組數據,華住酒店集團的平均入住率為90%,其中會員的貢獻率達到了70%-80%,形成了一個閉環。華住酒店集團擁有3000多個加盟商,業主通過集團搭建的平臺來創造效益。“經營酒店行業,純粹講情懷是不夠的,主要還得能掙錢。華住酒店集團每年平均新簽1000多家店,新開800多家店。”孫武説,企業不是來講故事的,企業是來盈利的。要試著給多方創造盈利機會,給業主創造價值。要讓企業盈利,公司發展,讓員工收益增長,給客戶創造價值,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多元利益的協調。

IT平臺是行業發展的基礎

孫武認為,酒店業是旅遊業的一部分,有大量存量資産效益低下的問題。目前,我國擁有五星級酒店將近900家,四星級酒店約為2360家,三星級酒店5800家,再加上沒有評級的大量酒店,很大一部分都有運作效率低下的問題。酒店從業者都知曉,有很多投資者覺得投資酒店行業不僅回報慢,甚至有賠錢的風險。

華住酒店集團之所以這十幾年發展較快,要歸功於其強大的IT科技體系。華住酒店集團成立至今,在IT科研領域已投入十幾億元,形成了可以為全行業提供服務的系統,用系統改變行業。其模式不同於行業其他酒店,華住酒店集團不建、不蓋,主要是通過租賃的方式來實現經營和投資。為何憑藉租賃方式還可以投資並獲得利潤?孫武指出,要依靠科技平臺,IT平臺是基礎。他通過廣泛接觸開發商察覺到,如果僅僅依靠資金,沒有任何的客戶資源、行業資料,沒有通過IT的手段將其粘連到一起,是極其浪費資源的。酒店業也是如此,最後的下場就是變成一座孤島。“什麼叫做集團?如果每一個酒店系統都相互割裂,那麼這叫‘集而不團’,小舢板拼不成航空母艦。只有將IT平臺做大、做基礎,才有可能實現。”孫武再次強調,從行業角度來看,旅行社也好,景區也好,酒店也好,IT平臺都是基礎。

做真正有“調性”的文化植入

除了使用科技手段提高酒店的效率和效益,文化的植入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孫武認為,中國空有如此豐厚的文化資源,但絕大部分的中國酒店還是照搬幾十年前外資品牌的路數,深受很多年前星級標準的“毒害”。有些酒店建設了很多低效以及無效的設施,浪費很多面積,做了無謂的投資,客人真正需要的不是這些。

孫武表示,酒店要有獨有的“品牌調性”,有中式的感覺,可以體現出東方人“溫良恭儉讓”,簡約而不簡單的文化底蘊。“從審美角度來説,我們現在看到的酒店還是千篇一律的大理石、水晶燈,應該讓中國的酒店帶有中國文化的痕跡和東方文化的特點,不能只是拷貝人家幾十年前的東西而已。”孫武相信,未來十年一定是中國的東方審美佔據上風的時代,要把東方的審美、文化和自信植入進來,這樣才能體現出獨有的生命力。

(本文根據華住酒店集團首席發展官兼執行副總裁孫武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 圓桌研討環節上的發言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孫玥)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