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任國才:業態是生命力,IP是經營力,運營是生産力

發佈時間:2018-12-11 15:36:1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1日訊 昨日,驢媽媽集團副總裁任國才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發表了題為《IP開發中的文化自信》的主題演講。任國才指出,得IP者,得天下。文旅行業投資與否不在於運營,而在於有沒有IP團隊。這也是中國文旅産業的最大痛點。業態是生命力,IP是經營力,運營是生産力。

任國才認為,旅遊行業是中國門檻最低的行業,想要在這個行業裏面立足,甚至有所成績,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讀萬卷書,行萬里路”。任國才明確感覺到,做旅遊如果不把眼界放到世界的維度,不眼觀全球,很難做到優秀。研究中就發現這樣一些問題:熊貓是中國的,功夫是中國的,但是《功夫熊貓》是美國的。這不是個案。美國迪斯尼有一個中國館,有一個説著英文的卡通人物李白帶著大家遊中國,這也可以看到,雖然李白是中國的,長江是中國的,但是《李白遊長江》是美國迪斯尼的。這就是今天文旅行業面對的狀況。

任國才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美國在文化旅遊行業可以做的這麼強?美國沒有深厚的文化資源,也沒有悠久的歷史,不像中國有悠久的歷史和絢爛的文明。任國才認為,中國遇到了一個文化資源的陷阱,文化資源越深厚的地方創新能力越弱,越沒有文化的地方創新能力越強,因為深刻意識到自身沒有文化,所以要學習全世界優秀的文化。美國的迪斯尼做到了,夢工場做到了,環球影城也做到了。《哈利波特》系列是全世界非常有名的書籍和電影的IP,美國環球影城購買了英國作家J.K羅琳的改版權,做成了“哈利波特魔法世界”的主題樂園,吸引了大量的魔法愛好者集聚於此。在這個樂園,遊客不僅僅要排隊,幾乎每一個遊客都會購買樂園的主題商品,例如魔杖,附加的文化價值讓商品的價格屬性大大提升。

任國才指出,如果旅遊企業是以不變應萬變,在旅遊市場是快速變化中是行不通的。市場在變化,資源不變,做法不變,商業模式不變,總有一天要被行業拋棄。任國才展示了他去故宮遊覽後購買的文創産品,上書“朕亦甚想你”的一把折扇。故宮是任國才一直非常欣賞的旅遊勝地,他認為,故宮新時代開發的文創産品使故宮的理念發生轉變,帶來了巨大的經濟效益,和非常明顯的社會效應。這裡面都有一個關鍵詞,就是IP。IP的核心就是有個性,有情感,代表品質,又自帶流量。中國的製作業正在從初級的製造業走向高端製造,“微笑曲線”不僅僅適合第二産業,也同樣適合第三産業。第二産業當中製造業處於最低端,要提高附加值就得研發和加強面向消費者的品牌和服務。中國的旅遊服務也是同樣的道理,想要做好IP,首先必須要有自己的智慧財産權,在這個基礎上把産品做好,還要加強文化品牌的建設,這樣才能形成一個完整的IP,帶來一個新的高附加值。

任國才認為,作品的設計高低決定著産品的高低以及未來的競爭力,設計是關鍵,理念很重要。他提煉了四個關鍵詞:重環境、輕建築、精佈局、玩風情,這是目前高端消費者的需求特點,回歸消費本身。住酒店並不是只有一張床,而是購買了一個完整的體驗,所以要勾畫室內的活動和室外的相關活動,通過網際網路的思維廣泛讓遊客變為傳播者,這樣即可以産生好的口碑效應,又可以産生好的粘稠度。

任國才總結了一個“歪理”,消費越多消費者越滿意,消費者越消費不出去就越痛苦。驢媽媽平臺推出的驢客嚴選,幫助中國消費者嚴選優質的産品,在旅遊行業也率先開展了旅遊新零售的嘗試,中國旅遊行業從2016年開始連續三年,呼籲和倡導中國旅遊IP的概念。他還總結出:得IP者,得天下。文旅行業投資與否不在於運營,在於有沒有IP團隊。這是中國文旅産業的最大痛點。業態是生命力,IP是經營力,運營是生産力。學習國際經驗,研究國際文旅IP,最重要的是發揮中國智慧,發展中國文旅IP。

(本文根據驢媽媽集團副總裁任國才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