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陳禮明:圍繞整合收購資源戰略 提升品牌核心競爭力

發佈時間:2018-12-10 18:52:13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0日訊 今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和中國旅遊協會聯合主辦的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陳禮明在發言中表示,錦江國際集團堅持品牌戰略與國際化戰略的目的是讓錦江品牌走向世界,通過實施對標國際水準、適應消費升級、引領行業趨勢三大舉措,助推集團深入梳理,分類、分區域發展。

目前,是我國文化和旅遊事業融合發展的關鍵時期,陳禮明從三個方面講述了錦江國際集團酒店國際化的戰略:第一,錦江國際集團的基本情況;第二,介紹國際化發展戰略的進程;第三,實施國際化戰略的體會。

陳禮明首先介紹了錦江國際集團的基本情況。錦江國際集團是具有80年曆史的民族品牌,1984年,上海市委市政府決定成立錦江聯營公司,開啟了旅遊業的集團化發展運營。2003年上海市委市政府又決定重組成立錦江國際集團,自此邁出了國際化發展的步伐。

目前,錦江國際集團擁有酒店、旅遊、客運物流三大核心産業以及金融、實業等相關産業,錦江品牌是中國馳名商標,獲中國商標金獎。截至今年11月,錦江酒店規模從2003年重組時的105家發展到一萬家,客房總數超過一百萬間,佈局從國內擴展到全球120個國家,海外酒店超過兩千家,會員超過1.3億人次,形成了覆蓋高端、中端和經濟型酒店的全系列品牌。在世界酒店集團三百強排名中位列前五。

近十年來,錦江國際集團堅定不移地實施國際化戰略,堅持立足國家大局,研究國際酒店旅遊集團發展規矩,深耕國內全球佈局、跨國經營,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酒店集團。錦江的國際化進程主要有幾個節點,2010年錦江抓住美國金融危機後的市場機會,聯合法國德爾集團完成美國州際酒店管理集團,這是當時中國旅遊集團收購海外酒店集團的首例,也是中國公司收購美國紐約證交所上市公司的首例。2016至2017年,錦江逐步出售持有的美國州際股份。通過此次收購主要取得了三大成果:第一,獲得了超預期的投資收益,實現股東價值最大化;第二,實施了百名人才培養計劃,為國際化戰略提供了人才儲備;第三,積累了國際並購實戰經驗,探索了國際化的道路。

2014年起,錦江國際集團戰略投資法國雅高集團,目前是法國雅高集團的單一第一大股東。通過戰略投資和財務投資並舉,實現了投資收益上億歐元,既包括股權價值的提升和直接的分紅。2015年,在長期跟蹤的基礎上,抓住歐洲債務危機後的難得機會,收購法國盧浮酒店100%股權,收購以來錦江與法國政府保持良好溝通,在巴黎設立了錦江歐洲總部,通過盧浮平臺推動國際化發展,重點圍繞“一帶一路”加速貫通亞歐市場。此外,先後收購了印度的Sarovar酒店集團,這是印度第一大酒店管理公司,同時收購了法國知名的歐洲城堡酒店。同時,錦江國際集團積極推動中法文化交流,先後組織開展人才培訓、餐飲文化交流、青年訪問交流、法國主要媒體訪問上海等活動,並取得良好效果。

為鞏固有限服務酒店市場地位,優化國內市場佈局,2016年2月,錦江國際集團收購了鉑濤酒店,2016年7月收購了維也納酒店集團。錦江國際集團通過推動整合充分發揮協同效益,有限服務酒店實現快速發展,效益顯著提升。錦江國際集團公告數據顯示,前三季度公司同比盈利扣費凈利潤增長37%,終端酒店規模數達到4600多家。

今年11月,錦江國際集團收購麗笙酒店集團。完成收購後,錦江國際集團進一步完善了全球中高端品牌的佈局以及歐美市場的酒店佈局,品牌體系實現了高端全覆蓋,中高端及高端品牌訪問量增加約20%,海外訪問量翻番。同時,進一步擴大了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佈局。

陳禮明指出,錦江國際集團目前已基本完成了酒店産業的全球佈局,開啟了從一家國內性公司向跨國公司重大轉型的遠大征程。在這個過程中,錦江國際集團堅持研判全球經濟形勢變化,統籌資本、資産、資金運作和産業經營,用少量國有資本撬動社會資本、國際資本,用境內高估值資産置換境外相對估值較低資産,優化配置全球資源,放大國資功能。

陳禮明表示,堅持品牌戰略與國際化戰略的目的是讓錦江品牌走向世界,核心是提高品牌的品質,給全球個人提供更好的服務體驗。在深入梳理分類分區域發展的基礎上,錦江品牌實施三大舉措:第一,對標國際水準;第二,適應消費升級;第三,引領行業趨勢,研究孵化創新品牌。

通過創新戰略,圍繞整合收購資源,提升品牌核心競爭力。錦江國際集團聚焦新業態、新技術、新模式,全力打造一中心三平臺。大力發展人才戰略,培養一批懂國際、懂國情、懂錦江的全球人才隊伍,加大各品牌公司高級管理人員的雙向交流。

陳禮明分享了實施國際化戰略的主要體會。當前在全球大勢發生重大變化的背景下,中國企業“走出去”既面臨著機遇也面臨著挑戰。錦江的國際化戰略剛剛開始,還在進程中,需要立足新時代,適應新形勢,回答新課題。通過戰略引領、立足主業、控制風險、有效管控、體現效益五個方面,優化資源、資産、結構佈局,探索配置全球資源,參與全球競爭的新模式,提升國際化經營水準。

(本文根據錦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陳禮明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