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張竹筠:以産業融合的方式讓老城市煥發新活力

發佈時間:2018-12-10 18:24:2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0日訊12月10日,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竹筠在演講中表示,要以戰略堅守提升作為國際旅遊服務商的整合能力,以産業融合的方式努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以産業幫扶的方式助推鄉村旅遊承擔企業社會責任。

張竹筠指出,全域旅遊旨在不斷提升旅遊業現代化、集約化、品質化、國際化水準,更好滿足旅遊市場消費需求,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旅遊創新發展是重要的時代特徵與永恒的主題,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下稱“嶺南集團”)以旅遊、酒店、會展、食品為核心主業,以本地龍頭、全球前列、國際知名為市場目標,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家戰略和廣州國家建設中心城市所帶來的巨大商機,堅守戰略,聚焦文旅融合、産業融合、産業幫扶,推動企業創新發展,勇擔社會責任。

以戰略堅守提升作為國際旅遊服務商的整合能力。張竹筠認為,努力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旅遊服務運營商是嶺南集團的戰略定位,不斷滿足消費者對舒適出行和品質生活的需要,是嶺南集團的奮鬥目標。始終堅守基於這個理念下的戰略管理,來驅動集團的轉型升級和發展。從世界來看,這個戰略是成功的,也是可持續的。在“吃住行遊購娛”六要素中,嶺南集團旅遊業已經形成了穿透國際旅遊目的地,覆蓋旅遊全産業鏈資源的整合能力。嶺南旅遊集團也是中國旅遊研究院國家旅遊創新發展的樣本,擁有“一起行”、“行走吧”兩個資源集聚型的智慧服務平臺。嶺南集團旅遊業整體上市後進一步增強了戰略佈局、商業模式和資本運營三位一體的資源配置效率與規模發展能力。

張竹筠強調,文旅融合推動了旅遊産品和服務的創新發展。聚焦消費升級需求,提高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靈活應對,確保旅遊産品與服務的品質供給,是嶺南集團以創新驅動高品質供給的具體實踐。在消費升級和文旅深度融合的時代,嶺南集團持續推動基於旅遊細分市場下的用戶需求洞察,定期發佈基於大數據挖掘的用戶出行報告,促使企業快速響應市場需求和研發創新,提高産品走向市場的效率,從而豐富了主題化、個性化、定制化産品的精準供給和精準行銷。新産品年迭代更新率達到30%,將創新、創業和創值融合的創新鏈落到實處。

年初在發佈了全國首個團隊旅遊全維度服務評價體系後,中國旅遊研究院與廣之旅聯合發佈了中國首個家庭旅遊需求報告,嶺南集團據此針對家庭旅遊産品與服務進行升級與優化。同時發佈了“2018暑假家庭旅遊出遊清單”,根據商業客群十大出遊痛點匹配相應的旅遊産品。近日,發佈了《2019春節出境遊趨勢報告》,對春節出遊人群畫像熱門目的地、價格變化等數據進行詳細解讀。此外,進一步實施“旅遊+”經營策略,加大優質旅遊産品與服務的研發、引進與合作力度。最近,嶺南集團和廣藥集團形成戰略合作,共同探索和踐行中醫健康旅遊新模式,以期滿足消費升級和消費者品質生活的需要。嶺南集團已經形成了精準定位的可匹配用戶需求的産品和服務自主研發能力。嶺南五號酒店在珠江新開的旗艦店迅速在TripAdvisor躍升為區域第八位,在即將開業的十個省內外高端酒店中,為滿足中産階層偏好的金色四季酒店,其度假休閒、文旅體驗與生態環境等消費升級元素與精神層面的價值需求不僅得到充分體現,而且迭代速度更快。嶺南集團“嶺居創享公寓”及“嶺南星光營地”雙獲第13屆中國星光獎“中國最具投資價值服務公寓品牌”,標誌著嶺南集團住宿業的高起點。

嶺南集團以産業融合的方式,努力打造老城市新活力。張竹筠指出,全域旅遊追求旅遊品質的提升,追求的是旅遊對人們生活品質提升的意義,擁有2200多年曆史的廣州是名副其實的老城,以産業龍頭為突破,致力講好廣州故事,傳播好廣州聲音,全方位、多角度助推廣州美麗宜居花城,活力全球城市的形象。將廣府嘉年華打造成城市記憶,每座城市都擁有自己獨具魅力的記憶。2018年是廣府文化旅遊嘉年華的十週年,經過十年發展,這個呈現“老廣州、廣府味、國際范”的獨特運維的的廣府嘉年華成為融合國際化節慶、時尚休閒、互動體驗元素于一體的城市節慶活動,在廣州市民心中留下深刻記憶。

嶺南集團將充分發揮廣之旅在全球旅遊目的地的資源整合優勢,推動廣州市北京路的商業、旅遊與文化有機融合,將廣府文化旅遊嘉年華打造成為廣州獨特的城市記憶。

嶺南集團積極推動與“一帶一路”沿線65個國家和地區的合作,目前旅遊産品覆蓋了41個國家和地區,近三年的業務量年均增長超過20%。今年5月,與法國智奧集團攜手舉辦被譽為國際餐飲業界奧林匹克的博古斯世界烹飪大賽亞太區選拔賽。通過高標準的賽事,國際頂級的博古斯名廚晚宴、廣府經典美食的嶺南之夜,聚集了國際上超過100多位共200顆星的米其林名廚和國內外超過300家傳媒雲集廣州,激動人心的盛事吸引了國內外名廚和每食界對食在廣州這張國際城市名片前所未有的聚焦。今年6月,嶺南集團成功啟動了與法國太陽之旅合作橫跨歐亞大陸、行程超過一萬四千公里的絲綢之路環保自行車賽,倡導再生能源利用和“一帶一路”互聯互通的國際人文交往。

以産業幫扶的方式,助推鄉村旅遊承擔企業社會責任。黨的十九大首次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新時代發展鄉村旅遊賦予新的使命和機遇,嶺南集團旅遊業繼續深入踐行鄉村振興戰略,以産業幫扶+全域旅遊創新旅遊行業精準扶貧模式,不斷提升旅遊扶貧成效,持續助推美麗鄉村建設,履行企業公民責任。

七年匠心研發,粵美鄉村系列産品全新升級。早在2011年,廣之旅就推出了最美鄉村系列産品,成功打造一系列具有獨具特色的旅遊産品,今年7月,廣東省政府出臺了《廣東省全域旅遊發展實施方案》,提出打造粵美鄉村旅遊品牌,廣之旅圍繞“上山下海·廣東人遊鄉村”大主題,重新對省內外鄉村旅遊目的地進行精準定位、線路規劃和研發産品,粵美鄉村主題一經推出即成為遊客最熱選的短線旅遊産品之一,拉動鄉村旅遊線路銷售同比增長3倍,居周邊短線旅遊銷售榜首。

活化南粵古驛道,帶動沿線鄉村文旅發展。嶺南旅遊業長期深耕廣東鄉村旅遊,將旅遊産品開發與民俗文化相結合,尊重原住村民的生活形態,活化歷史人文素材,在粵西依託龍山、千層峰景區,把旅遊線路延伸到封川古城、狀元故里。在粵北,位於世界過山瑤之鄉的乳源藍山源嶺南東方溫泉酒店已經開業,在連州遵迴圈保優先原則,活化歷史人文素材,實施的雙精準扶貧辦水村古民宅改造項目即將投入市場。廣之旅以旅遊串點聯線,助力打造中國南粵古驛道品牌。

通過粵菜師傅走進美麗鄉村,産業幫扶帶動鄉村振興。嶺南集團聯合廣東省旅遊局率先推出“粵菜師傅走進美麗鄉村”系列活動,在肇慶封開設立了首個粵菜師傅定點培訓基地,培訓鄉村出世近百名,在陽江海嶺島啟動萬名遊客進海陵,粵菜師傅在陽江行動,帶去了以陽江名優食材為主的海島功能表等豐富內容。

張竹筠表示,以上實踐都是嶺南集團作為一家地方旅遊集團在全域旅遊的背景下推進創新實踐的幾點經驗體會。中國旅遊業在過去的40年迅猛發展,得益於全面開放的格局,而廣東又是走在改革開放前沿的地區。因此,嶺南集團是幸運的,旅遊行業從業人員是幸運的,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有所擔當、有所作為是旅遊企業應有的責任。

“《周易》中64卦有一卦是旅卦,旅之時,義大矣哉!嶺南集團願意同全國業界的同行趁新時代的旅遊大勢,高舉全域旅遊之義旗,勇擔社會責任,再出發!”張竹筠如是説。

(本文根據廣州嶺南國際企業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竹筠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