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庹祖海:動漫IP已成未來旅遊文化價值打造的標配

發佈時間:2018-12-10 18:21:15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0日訊 12月10日,中國動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庹祖海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發表講話,他提出,用動漫故事可以讓旅遊形象更具特色內涵和深遠影響,改進旅遊文化産品的供給。動漫手段可以讓旅遊品牌傳播更具創意和親和力,動漫的粉絲號召力可以産生更強大的商業價值。

庹祖海在會上介紹到,中國動漫集團是文化和旅遊部主管的動漫央企,以服務動漫産業、普及動漫文化為使命,搭建包括創意研發、技術平臺、智庫諮詢、會展服務、海外推廣等戰略動漫産業關鍵節點的服務平臺。

近年來,中國動漫集團以中國卡通形象行銷大會為抓手,大力推動卡通形象行銷和大動漫觀,用動漫的方式助推實體經濟各領域的品牌打造與宣傳推廣。今年,在文化和旅遊部組建的大背景下,中國動漫集團重新進行了戰略定位,把“動漫+旅遊”當成未來的業務主線。從文化企業的角度來講,就是要把為旅遊提供高品質的文化産品作為責任擔當,把擴大旅遊文化消費作為新的業務增長點。庹祖海不禁思考,面對網路化、數字化日益普及的新時代,在發展全域旅遊和優質旅遊的形勢下,作為新型文化業態的動漫與旅遊融合,將帶來哪些增量的價值?

庹祖海指出,用動漫故事可以讓旅遊形象更具特色內涵和深遠影響,改進旅遊文化産品的供給。許多的影視劇的案例已經證明了這一點,從《五朵金花》《廬山戀》,到《少林寺》和《喬家大院》,影視播放讓旅遊品牌就此形成或提升,動漫不僅可以做到這一點,而且可以將想像和創意的空間無限放大。江蘇省鎮江市,通過打造鎮江風土人情《水漫金山》系列動畫片,讓白蛇傳的故事成為鎮江的旅遊故事。太湖的蓮花灣的小沙彌、蓮蓬哥哥、蓮花姐姐三個卡通形象等等,將深奧的禪意趣去化為生活的愛意。現在還有山東嶗山、重慶仙女山等地,也都在策劃打造動漫內容産品,可以説動漫IP已經成為未來旅遊文化價值打造的標配。

動漫手段可以讓旅遊品牌傳播更具有創意和更具有親和力。做的最好當屬故宮博物院。旅遊衛士委託知名的漫畫家阿樂繪製了《13天的雲南悠遊記》的旅遊繪本,將雲南的特色風土人情躍然紙上。動漫獨特富有魅力的想像力,讓它擁有了比真人和實景更加巨大的感召力。

動漫的粉絲號召力可以産生更強大的商業價值。動漫是延展性很強的長産業鏈,為豐富旅遊業的形式和文化內涵提供了多項的選擇。除了眾所週知的迪斯尼樂園,一些年輕人還喜歡去日本的東京、秋葉原、熊本縣旅遊,因為那裏的動漫元素深深地吸引了他們。去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尋夢環遊記》被譽為“皮克斯公司寫給墨西哥的一封情書”,讓無數的觀眾對墨西哥的亡靈節心生嚮往,也帶火了墨西哥城鎮瓜納華托的旅遊産業。

總的來説,動漫與旅遊的結合是長尾性消費與及時性消費的結合,是一種富有深度的消費與富有效力的消費的結合,更是一種輕資産與重資産的結合。旅遊景區和企業,應該可以配置一些動漫類的文化資源,增強發展的多樣性和活力。反過來説,動漫文化企業也可以參與一些旅遊的重資産,增強發展的穩定性和後進。

動漫集團可以給旅遊業提供哪些服務和合作機遇?庹祖海認為,動漫集團擁有系統性的文化配置資源,可以通過匯集國內文化和旅遊定級專家資源的動漫智庫,為旅遊項目進行專項的策劃和規劃,打造獨具一格的吉祥物,研發動漫宣傳片和影視劇以及交互性的體驗項目,通過高端會展平臺進行國內外宣傳推廣。目前,中國動漫集團正在策划動漫畫家村,並準備在二十四節氣漫畫繪本的基礎上,開發動畫片和特色小鎮,聯合河山影業公司,為重慶市古龍區梁山打造了宣傳其喀斯特地貌特徵和生態文明保護主題的動化電影,預計將在明年拍攝完成。此外,中國動漫集團開創了國漫文創這一新品牌,廣泛對接了包括河北博物院、北京自然博物館、河南農廳巷小鎮的旅遊景區。2019年,中國動漫集團有望進入20個景區機構,這些都是中國動漫集團在動漫與旅遊方面發展的新嘗試。

(本文根據中國動漫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庹祖海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