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陳妙林:打造鄉村酒店用"小規模"取得"大收益"

發佈時間:2018-12-10 18:27:3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楠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10日訊 12月10日,中國旅遊研究院和中國旅遊協會聯合主辦的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在北京召開。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提出,企業的經營創新模式,特別是旅遊企業的創新,離不開文化的門檻。對民營企業來説,文化的傳承至關重要,要創新休閒度假新模式,打造多層次、多元化的服務模式。

開元旅業集團是一家由旅遊招待所起步的民營旅遊企業,目前總資産已達到280多億元,2000年轉製成為民營企業。開元旅業集團共有酒店業、旅遊地産和物業管理三個板塊,目前擁有兩家上市公司。總結開元旅業集團幾十年的發展,陳妙林認為,開元旅業集團主要依靠的是業務模式和創新企業的文化傳承這兩方面。

陳妙林強調,對民營企業來説,文化的傳承是非常重要的。開元旅業集團有一個重要理念,就是要為員工提供高尚事業的舞臺和體面的生活保障。如何激發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在當前的市場經濟形勢下,傳統行業很難普遍提高員工的收入,但是開元旅業集團為管理層創造股權激勵模式,給員工一個可以通過奮鬥而達到的目標。開元旅業集團的口號是“開元提供給員工的工資報酬也許不是最高的,但開元的高速發展提供給員工的發展機會是最多的”,以此來激勵員工的工作積極性。與此同時,給員工提供激勵計劃,總經理層級就可以擁有開元旅業集團的股權,由此調動員工的積極性,把“要他幹”變成“我要幹”。開元旅業集團經過多年的發展,員工流動率還是比較高的,大概佔了32%,但是已經大大低於整個行業的48%。集團的管理層幾乎沒有太大變動,一部分要歸功於股權激勵計劃。陳妙林笑稱,他之所以可以從管理層安穩“退休”,得益於開元旅業集團的相對穩定,可以讓他做喜歡的事情。“而一年以來的實踐證明,他們其實幹得比我好,因為他們還年輕,擁有更高的文化層次和更高的戰略目標。”陳妙林説道。

陳妙林指出,企業的經營創新模式,特別是旅遊企業的創新,離不開文化的門檻。這些年,開元旅業集團做了和文化融合的嘗試,把古村落開發成古民居的文化酒店。紹興大禹酒店,具有四千多年的文化歷史,開元旅業集團將其改造成古民居的酒店,取名開元觀堂酒店。除此之外,還有寧波十七房開元觀堂酒店、海寧鹽官古城開元觀堂酒店等。這些酒店不僅是單純的住宿酒店,也起到了將文化傳承發展的作用。這些古村落幾年來都收到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古民居酒店有文化優勢,但是舒適性不強,會議設施、遊樂設施等配套不夠完善,通過二期的擴建,解決了這些問題,同時也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這也是一種文化創新。

創新休閒度假新模式,打造多層次、多元化的服務模式。陳妙林認為,中國不缺高端度假酒店,也不缺近幾年新興起的民宿酒店,中國的民宿酒店豐富多彩,但是民宿酒店業有很大問題,一個是環保問題,儘管浙江是民宿做得比較好的省份之一,但還有80%的民宿排污沒有收納,今後或將出現像洱海一樣受到污染的情況。現今,政府在大力提倡民宿産業的同時,也不斷提出要解決排污問題。單是民居住宿的問題不大,人流量有限,但是一改成民宿以後,人流量大幅增加,排污設備的負擔也成倍增加。此外,民宿的消防也有很大隱患,民宿大部分都是木結構建築,很容易發生火災。大部分的民宿所在的街道交通也不利於大型消防車輛的進入。

針對這些情況,開元旅業集團做了類民宿酒店,取名開元芳草地鄉村酒店。芳草地鄉村酒店販賣的不是奢華的客房,而是優良的環境和清新的空氣,規模不大,容納近兩百個房間,配套設施比較齊全,解決了消防和排污等問題。目前,開元旅業集團已經營兩家這種類型的酒店,基本六至七年可以收回投資,這是高端度假酒店所不及的。鄉村酒店的每間客房投資只要65萬—85萬元,高星級的度假酒店每間客房至少要投資120萬—150萬元。這些客房平時可以賣到八九百元,週末可以賣到兩千多元,平均房價是一千二百元,取得了良好的收益,這也是開元旅業集團在經營上的創新。

陳妙林提出,下一步,開元旅業集團會做主題樂園和酒店相結合的産品,在杭州開發的森泊度假樂園,在主題公園旁邊配套一些規模較小的度假項目,陳妙林相信,這些項目在開展之後都會取得比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成為填補中國度假酒店行業的一種新産品,廣受市場歡迎。

(本文根據開元旅業集團創始人陳妙林在“2018旅遊集團發展論壇”上的演講內容整理而成)

(伍策 楠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