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2018(首屆)華旦論壇將在海南萬寧舉辦

發佈時間:2018-12-04 10:23:59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丁海根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4日訊 2018(首屆)華旦論壇定於2018年12月16日在海南省萬寧市石梅灣艾美度假酒店舉辦。來自海內外的近百位著名文化學者、藝術家、理論家將參加本屆論壇。他們將就“海南文化的未來”這一重要主題進行深入地學術研討。

華旦論壇是由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文化和旅遊部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華潤置地有限公司、中共萬寧市委宣傳部共同主辦,華潤置地(海南)有限公司、上海石梅漢旗文化藝術有限公司承辦的一個旨在推動我國新時代文化建設,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全國性大型學術論壇。

十九大開啟了我國新時代的新征程,新時代催生著國家文化新戰略,呼喚著國家文化新發展。新時代的海南文化建設正處於海南發展躍上第三個臺階的歷史新時期。這一時期,是繼海南建設國際旅遊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之後,又將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的特殊時期。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興辦經濟特區30週年時,對海南新發展提出了新的期許與要求,其中特別提出“要使海南成為綜合競爭力和文化影響力領先的地區”。為此,黨中央國務院在我國改革開放40週年、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之際,出臺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援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意見》當中,將“大力推動新時代海南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提到了一個極為重要的高度。

首屆華旦論壇將主題定為“海南文化的未來”,是論壇組委會經過深思熟慮,對接國家重大戰略特別是文化戰略的重要舉措。本屆論壇將在新時代的宏大背景下,對“海南文化的未來”這一重大主題進行深入研討,踐行習近平總書記對海南文化發展的重要指示,對海南文化發展提供重要的智力支援和決策支援。

2018(首屆)華旦論壇為常設論壇,每年在海南省萬寧市的石梅灣舉辦。本屆論壇除了設“海南文化的未來”主論壇外,還將設兩個平行分論壇。兩個分論壇將緊緊圍繞“海南文化的未來”主題,分別就“海南文化未來:理念與路徑”和“海南文化未來:激蕩與創新”進行更為深入、更為具體的研討。

華旦論壇將以論壇為平臺,在海南萬寧石梅灣建構起一個旨在推動我國新時代文化建設、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不斷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的“文化交流國際平臺”、“文化研究學術高地”、“文化藝術創作母港”、“文化發展重要智庫”、“文化産業集聚熱土”。

在本屆論壇上,還將揭牌論壇組委會在海南萬寧石梅灣設立的“四個基地” ,即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萬寧)研究基地,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萬寧)創作推廣基地,國際藝術家聯盟中國總部,中華辭賦(萬寧)創作基地。與此同時,“九里文化海灣”、“華旦論壇”(永久會址)也將正式掛牌。

在本屆論壇舉辦的同時,論壇組委會還精心打造了“中國書畫藝術館”和“古玉藝術館”,分別展示“紀念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名家書畫精品”和“中國燦爛文明的古玉精品”。

清華大學教授、博導,文化和旅遊部中國國際書畫藝術研究會會長言恭達;復旦大學教授、博導,復旦大學國家文化創新研究中心主任孟建;中共萬寧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志斌;華潤置地有限公司華南大區助理總經理王淵、華潤置地(海南)有限公司負責人鐘遠等出席了本次新聞發佈會。

(丁海根)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