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甘肅民樂:三尺畫板歌自然 一方小硯寫春秋

發佈時間:2018-12-04 10:20:36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宋軒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4日訊 寥寥幾筆,兩枝紅葉搖身挺立於岩罅之上,畫面簡潔清雅,佈局自然合理,背景襯以大片的空白,空曠中見張力,蒼涼中現歷練,充分展示了秋日來臨,生命在接近尾聲時不屈不撓的高貴品格和歷經風雨後的壯美情懷。就是這樣一幅題為《紅葉》的兩尺畫幅,在民樂縣做畫展時,受到了回家鄉采風的國家一級畫師、著名花鳥畫家趙思溫老先生的讚賞。受到先生如此高的讚譽,《紅葉》作者、民樂縣洪水小學美術教師王榮清激動地流出了眼淚。畫壇三十載,用青春和熱血在三尺畫板謳歌自然,終於老有所成。為此,我們走進了這位已過天命之年老教師的藝術人生。

王榮清出生於民樂縣下柴村一個普通的農民家庭。自小在風清氣爽、牛羊歌牧的大自然玩耍生活勞動過的他,在初中時便表現出對大自然的無比熱愛和癡迷。1974年考入張掖師範,王榮清一下子找到了激發他藝術才情和生命激情的源泉,如饑似渴地撲進了漂亮的畫室,專修起了繪畫藝術。當時許多同學都專修數學、語文等課程,因為在他們的眼裏,這些專業將能使他們在工作後的講臺上大展身手。但王榮清沒有為世俗所左右,而是我以我心攻我愛,無怨無悔的向藝術的大海深處遨遊。

畢業後王榮清先後在三堡、民聯、新天等中學擔當美術教師。事實再一次考驗了他的選擇,一塊畢業的其他同學,紛紛成了教學骨幹,有的甚至走上領導崗位,而他因為是美術教師,卻一直默默無聞的生活在七色顏料之中,生活平淡無奇。

1982年,王榮清調入洪水小學。已過兒立之年的他,隨著生活體悟的積累,看到一個個如向日葵般天真可愛的孩子,一下子回到了童年的鄉下,那牧歌式的鄉野樂趣激發了他無比的創作熱情。他發瘋似地學習、臨摹國畫大師蘇葆楨、蕭朗、王雪濤的花鳥畫,逐漸走向了成熟,將藝術風格定位在了花鳥之間。 但他師古不泥古,勇於突破,大膽創新,其作沉鬱雄深、縱逸放達,深深熔鑄了他坦蕩真誠、為人淳樸的格性,表達和寄託了其韻致神采和追求“真美”的藝術心境。

吳昌碩在談到構圖時強調:“氣勢相承接,—自能得氣趣于畫外矣。”王榮清的花鳥畫框架定勢,在章法結構上力圖通過自然形象的內在結構,表現樹木、花果生長氣勢和蟲鳥動物的不息生命力,通過筆的輕重、緩急、順逆、提按,恰當處理畫面虛實、聚散、增刪的關係,塑造出了千變萬化、神理超然的畫面形象。

他的畫作《富貴牡丹》,著色濃淡相宜、色彩明快艷麗,在虛實間凸顯了作者大膽的藝術創新,體現了畫家對大自然的無限深情和摯愛;《雄雞報曉》,則寥寥數筆、疏放相間,將一個美麗漂亮的大公雞昂首長鳴的神韻表現的淋漓盡致;《雙壽圖》以簡筆處之,在寫意中將兩個豐收的葫蘆垂挂在藤蔓之間,體現了作者不滅的農家情懷和對美好生活的無限嚮往。他各種筆法嫺熟幹練,老辣、拙潤、酣暢,筆勢清晰、嚴謹,畫面虛實空靈、氣脈融合,常常使水、墨、彩在快急如風的用筆駕馭下,有機融為一體,顯得沉穩、緩滯。因此,其所畫雞古拙厚生、體態大氣,一氣呵成其形即出、形神兼備;所畫牡丹酣暢淋漓、佈局規整、疏放自然,融氣韻、神情于一體,堪稱一絕。

繪畫余,王先生還潛心研摩書法,其小楷體《岳陽樓記》早在1984年便入選“第四屆河西走廊美術攝影書法展”。現在他的畫作《春暖》《秋實纍纍》已分獲第三、第四屆王子杯海峽兩岸書畫大展“佳作獎,”他也被國家文聯、中國書畫院授予“海峽兩岸德藝雙馨藝術家”榮譽稱號;作品《國畫》入選“全國民間工藝美術書畫大展”特別金獎,書法入選為甘肅省首屆農民書法家展出作品,並於2003年被吸收為“中國國畫家協會”會員,多次受到市縣的表彰獎勵。

現在王榮清已退休在家,但他依舊揮毫作畫、潑墨疾書。衷願先生藝樹常青,把更多、更美的畫作留芳人間!

(宋軒)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