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山嶽型景區操盤手黎志:景區策略比行銷更重要

發佈時間:2018-12-04 09:34:2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伍策 一丁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2月4日訊 近日,中景信集團副董事長、總經理黎志在2018中國國際景區用品暨旅遊裝備博覽會上發表題為《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幾點感悟》的演講。他表示,投資景區並非錢越多越好,而是要把握好節奏,精準投資,精確踩點,才能成功。

黎志認為,目前景區建設最緊缺的是對景區投資的研判,以及投資項目、投資額度、投資節奏的把控。此外,旅遊目的地的形成,離不開一個核心景區和核心吸引物。

黎志説,早在2005年,國家就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論,2006年,國家更是進一步闡述了“兩山”理論的三個階段內涵:第一階段用綠水青山換金山銀山;第二階段既要金山銀山,同時也要綠水青山;第三階段充分認識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黎志指出,自然山水景區正是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環保産業,也是將“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的重要途徑,每一個旅遊人就是要堅持這個方向,堅守這個原則,利用好自然山水發展旅遊,保護好自然山水服務社會。

目前景區發展的喜與憂

近年來,隨著消費水準的提高,全民旅遊時代的到來,景區規模不斷擴大,內容不斷豐富,數量不斷增加,每年增長超過20%。其次,由於“全域旅遊”和“精準扶貧”等政策的推出和實施,許多傾斜政策不斷出臺;再次,房地産等行業轉型帶來的大資本涌入,助推了旅遊景區産業的發展。

這些景區行業近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是多種需求、資本、行業轉型升級實踐的共同作用,是值得每位景區從業者高興的事。

但從發現問題入手,就可以找到真正的隱憂,問題解決就有了基礎。

1、精品景區數量少,供給側改革才起步。

在接近3萬家景區當中,國家5A級旅遊景區只有259家,不足1%。即便是5A景區,也有許多急需改善提升的地方。其他多數景區不是創意不夠,就是設計不佳,産品缺乏美感,沒有自身的核心吸引物;很多景區多年維持老模樣,基礎設施年久失修,管理不善;不少景區對不斷變化的市場需求和客戶訴求不敏感,多數産品粗製濫造,內容胡編亂造。

那些不堅持匠心建設,不敬畏市場,不珍惜資源,不尊重遊客的景區,豈能不讓遊客“吐槽”,豈能有好的回報和效益?同時,也無不讓後來投資者搖頭興嘆,改造更是無從下手,拆了浪費留著無用,成為累贅。

2、理論指導不足,基礎研究滯後。

中國旅遊景區雖然發展多年,但我認為,目前仍在摸索和嘗試中前進,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理論指導不足,景區的基礎研究相對景區發展實踐明顯滯後。

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事實是:在一個擁有3萬家景區的旅遊大國,在100多所“985”和“211”高校中,專門開設旅遊專業的並不多;即便在這些僅有的開設旅遊專業的高校中,更多的是寬泛的旅遊管理專業,再細分也是酒店、餐飲、旅行社等專業,至今還鮮有景區管理專業。

時至今日,我國還少有專門用於景區專業的教材,即便有一些針對景區的書籍,也大都過於宏觀,很少談及景區正反案例的成因敗果。

“理論從來就是實踐的總結,也是實踐的指導”,景區基礎理論滯後,不僅是景區經驗總結的斷層、成果的流失,同時也導致後來者無從借鑒,繼續走上一代“摸著石頭過河”的老路,也使接踵而來的景區從業者和投資人“霧裏看花”。

3、長期體制障礙,複合型人才匱乏。

嚴格地説,自然景區的經營和管理是一個新興的交叉學科。保護和利用好珍貴的山水旅遊資源,就必須要有複合型人才,比如:一個自然山水景區,有大量的動植物,是一個龐大的、體系完整的動植物基因庫,這就需要有植物學、動物學、土壤學、林學等方面的知識;景觀資源的發現和打造,又需要地理地質方面的知識;景區的規劃、道路和房屋的創造設計,又需要有美學、規劃、建築等方面的知識;旅遊活動的開展、住宿、餐飲、商店的經營,又需要有心理學、傳媒學、經營管理方面的知識;投資回報分析、盈利模式建立,又需要有貨幣銀行學、經濟學、財務等方面的知識。

但是,由於目前體制問題,大量知名景區和成熟景區都由地方政府管理,致使我國景區人才在“小區域內快速流動,大行業內流動受阻”。

現實情況是:一個幹部調到景區工作,幹上三五年,情況剛剛熟悉,由於種種原因,不是輪崗,就是作為跳板提拔高升了;新的領導又來了,週而复始。這種把景區複合型人才按照一般的行政幹部來調配使用的缺陷就是:景區的核心管理者一旦進入角色就被調走,使核心領導層永遠處於一種青黃不接、半生不熟的管理狀態,核心管理層的心理成熟度與工作熟練度由於缺少時間的歷練而只能“含苞而謝”。

這種體制性的障礙影響了我國景區職業管理人才的形成,也是目前我國景區專業人才奇缺的原因所在。

而在國外,大多數國家國家級公園的人、財、物由國家統一管理,統一調度;州級公園由州級統一管理,統一調度,景區的職業管理人員一般都是“從一而終”。地點可不斷變換,比如今年在華山工作,過幾年調到泰山工作,再過幾年還可以到黃山工作,但都在國家公園這一共同領域內,人才在一個行業內能不斷積累經驗,不斷提高水準。

4、統管機構缺失,合理建設難批。

中國的自然山水目前頭銜、帽子繁多,有國家風景名勝區、自然保護區、地質公園、森林公園、水利公園、A級景區等等,但卻由各個部門管理。這種分割的行政管理體制很難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欣慰的是,這次體制改革把自然資源類基本納入國家林草局統一管理,這是一個好的開端,但是下一步如何實現“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個人認為有三條甚為重要。

一是急需合併精簡自然景區的各種疊加的頭銜、帽子;

二是要科學精準地劃清保護、開發、利用的區域。在允許開發旅遊的區域內,應積極支援和鼓勵為消除遊客疲勞的索道、電梯、扶梯等代步工具的修建,使旅遊産業真正實現從“苦遊”向“樂遊”的轉變,成為名副其實的幸福産業。

三是門票降低後,既要鼓勵景區其他消費,更要給予有經驗、有能力的景區開發企業傾斜支援,對諸如遊客中心、停車場、景區內的水、電、路等有部分公益性的基礎設施及宣傳行銷方面給予獎勵和補助,讓投資大、回報慢、利潤低、可持續、能富民的自然景區健康發展壯大。

注意把握好景區建設的幾個關鍵點

1、投資景區並非錢越多越好。

資本是景區投資的先決條件。沒有錢做不好景區,但打造一個成功景區也不是錢越多越好。

現在一些地方政府在投資景區中存在一個誤區,就是認為投資越大,越能成功,效益也越好。從媒體的報道披露來看,現在的旅遊景區投資正從過去的數億元,到目前的數十億元、數百億,甚至上千億也出現了。做房地産我們姑且不論,做主題公園也確需要鉅額投資,但投資一個綠水青山的自然景區,能花鉅資來劈山炸石,砍樹建房嗎?這種鉅額投資的盈利模式又在哪?

做好旅遊,説千道萬,“湧來了遊客才是硬道理,能給政府繳所得稅就是真功夫”。投資一個山水景區,也許投入9個億要虧本,投10個億可盈利,投11個億又虧本。這就像喝水,水到90度不能喝,100度燒開可以喝,“110度”又汽化了。

所以,景區投資不是錢越多越好,而是要把握好節奏,精準投資,精確踩點,才能成功。

2、景區投資研判,策劃是短板。

投資景區,我始終認為,目前最緊缺的是對景區投資的研判以及投資項目、投資額度、投資節奏的把控。從一定意義上説,策劃遠比行銷管理重要。

一個景區的投資成功,首先要把這個戰略性的前提拿捏精準,否則後續工作諸如建設、行銷、管理做得再好也於事無補。這也許是目前市場上規劃、行銷、管理的培訓如雨後春筍,但眾多景區仍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的原因所在。

3、觀光休閒相得益彰。

觀光、休閒兩類旅遊産品從來不是對立的,更不是初級和高級階段的迭代關係,北戴河50年代就是休閒度假地,二者關係是互為支撐,互為補充,相得益彰。

我們應該清楚的是,一個旅遊目的地的形成,離不開一個核心景區和核心吸引物。我們現在推行全域旅遊,如果沒有核心景區的支撐,也肯定是平淡無奇的。

一般來講,能形成一個讓遊客嚮往、社會認可的觀光景區,需要的環境資源相當苛刻。它不僅要青山綠水,更要奇山異水,山要奇、水要異、樹要怪、石要雄,要具備奇、雄、險、幽、幻等自然特有景觀,才能滿足觀光景區打造要求。而作為休閒度假産品,有了青山、綠水,經過全面打造就可以建成,這就是黃山這類山嶽型觀光産品只能出現在皖南山區,而休閒度假産品在平原的合肥周邊都可以打造。

如何做到觀光和休閒的結合?前幾年我曾提過“第二次上山下鄉”,即在眾多觀光景區周邊,做好諸如特色小鎮和休閒度假康養産品,這也許是一條投資少、見效快、可持續的好路子。

白天讓遊客“上山”觀光,聽濤聲、水聲、鳥聲、風聲,與藍天對話,與白雲接吻;晚上讓遊客“下鄉”,進入特色小鎮,則聽歌聲、琴聲、讀書聲,聲聲入耳,難忘今宵。(完)

聲明:本文配圖由職業攝影師劉傑提供,拍攝地點:河北承德興隆山。

(伍策 一丁)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