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重慶客運動車二隊:愛上光與影的“動少”

發佈時間:2018-11-19 16:58:14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邱依容 王莎莎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1月19日訊 “這種天氣,看似拍攝光亮充足,可拍出的照片總感覺霧濛濛的。雖然不盡人意,但卻可以呈現出不同的風格。”談話間,拍攝者已將遠處斑駁的老屋拍下。由於選景和構圖,以及對光圈調整得當,在天色的映照下,照片整體呈現出了復古風。

拍攝者是重慶客運段動車二隊的“動少”羅文,一位名副其實的攝影發燒友,也是典型的“爬樓黨”。下班後,最喜邀約三五好友,背上攝影器材,前往渝中區周邊高樓捕捉美景。而最拿手的便是拍攝具有年代感的建築,大街小巷遍佈羅文的足跡。這不僅是因為重慶曆史悠久,也有一種情懷。

羅文説:“重慶稱之為魔幻城市,特別突出立山而建的城市風光。登高樓時,看到面前的美景,不由感嘆。而閱讀《遺失的上清寺》時,發現重慶具有歷史意義的地方逐漸消失。於是,我想拍下那些具有年代感的事物,以此留存。”

最初接觸攝影,是從爺爺那裏找來的一部牡丹牌相機,但由於相機年代已久,拍出的照片品質不高,羅文才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部單眼相機。

為了提升拍攝技巧,羅文購買了許多攝影書籍,自學攝影技巧和修圖軟體。休息時間就帶上相機,反覆練習對光圈、快門、曝光度的使用。也在這個學習過程中,結識了一些攝影師朋友,指導羅文選取角度和構圖。久而久之,羅文的攝影技巧得到快速提升,也在車隊中小有名氣。

10月16日,該段攝影協會組織攝影愛好者前往南濱路采風。羅文第一時間報名參加。雖然當日天色昏暗,但絲毫沒能影響他的拍攝熱情。江對岸的朝天門碼頭,在霧氣的籠罩下,彷彿海市蜃樓般似有似無,羅文立馬端起相機,構圖,拍攝,將美景收入囊中。

繼續前行300米左右,馬路對面的樹林中,隱藏著一座老房子,陳舊、破裂、殘缺,羅文又趴在地上拍了起來。

“拍大景,最好是用廣角鏡頭,將身體伏下至90度,右手托起機身的同時,用大拇指調整光感,左手半握鏡頭旋轉調整距離,當一切達到中心點的時候,右手食指按下快門。切記在按下快門那一刻不能説話,因為任何一個輕微的抖動,都會影響照片的品質。”拍攝完成,羅文翻看照片時,還不忘向同伴講解攝影技巧。

而看著美麗的風景在相機中定格,羅文習慣性微笑。因為在他眼中,他不是資深的大師,也不是專業攝影師,僅僅是沉迷于攝影給他帶來的快感和成就感。

(邱依容 王莎莎)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