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後龍風水”禁地上的塞外江南風情(圖)

發佈時間:2018-11-16 16:46:05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呂建軍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江南多水,因此江南小鎮在人們心目中多是以白墻黛瓦、小橋流水人家的特點呈現出來。


塞外,在中國古代特指長城以北的地區。而江南呢,字面意義為長江以南,在人文地理概念中特指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

江南多水,因此江南小鎮在人們心目中多是以白墻黛瓦、小橋流水人家的特點呈現出來。

當年乾隆六下江南,魂牽夢縈的就是江南小鎮的美食美景。而且每次都帶畫師隨行,將他喜愛的江南景色摹繪成圖,在北京的圓明園和承德避暑山莊裏倣建。

“六度南巡止,他年夢寐遊”。是説乾隆在夢裏都在回味下江南時的情景,充滿了無限眷戀。可見江南小鎮對於生活在北方的人們來説是多麼的珍貴。

那如果將江南小鎮搬到塞外,將會是何種情形呢?現在不用做夢了。在河北興隆縣的青松嶺小鎮,就有這麼一處塞外江南小鎮,不僅完全復刻了江南小鎮的美景,關鍵是交通便利,適合京津冀周邊的人自駕前往。喏,江山如畫裏,山晚望晴空。塞外江南小鎮如同一塊碧玉般鑲嵌在燕山山脈的崇山峻嶺裏。

由榮盛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塞外江南小鎮以一軸、兩街、四園為形式佈局,即中心演藝廣場為軸,江南南北水街為扇,迎賓園、怡然園、悅水園、雲居園四園點綴其中,還有部分園區尚未完工。不過,以當代的建造技術肯定比乾隆那個時代快多了。

主體建築均以江南的青瓦白墻風格為主調。江南街巷、院落、橋梁等元素隨處可見,傳承了江南文化的內涵與精髓。在北方秋季的藍天白雲襯托下更顯得艷麗妖嬈。

公司還邀請了大師級的藝術家,以水墨丹青的江南圖案風格做搭配,在各建築物墻體上繪畫,將江南的秀氣體現得淋漓盡致。真所謂“小橋流水,粉墻黛瓦,戶戶臨水,家家枕河”。

人造建築與自然山水切合得如此相近。家人或朋友三五成群在小鎮中游走。這意境使人想起王維的詩句:“清風拂綠柳, 白水映紅桃。 舟行碧波上, 人在畫中游。”

再配以現代化音樂噴泉,通過調整水流,使得夕陽映襯在水幕之上,就連彩虹都近在咫尺觸手可得。

大自然中的彩虹是罕見的,而在這裡卻司空見慣。

走累了,看見一間表演皮影戲的場館。欣賞一段地方特色的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一時興起,遊客也可跑到後臺操起傢夥比劃一下過過癮。

小鎮有一百多家商鋪入住。其中不乏當地知名品牌。像這家燕興工藝體驗館,用小葫蘆、核桃殼製作工藝品。還有奇石雕刻的熏香小爐。創意生動,新鮮有趣。

房頂上有觀景平臺。登高遠望,山水盛景盡收眼底。

有將近一半的店舖經營著旅遊美食。除了承德、興隆當地口味外,還有一部分來自江南的美食。

這家“一肚天下”以爆肚為名,“八溝羊湯”和“八旗鹽爐燒烤”則是承德地區的風味小吃。

至於“一百家子撥面”,還有一段典故呢。據説是乾隆皇帝赴木蘭圍場狩獵駐在張三營行宮,在品嘗當地撥面師姜家兄弟的撥面後,龍心大悅,喻讚此面“潔白如玉,賽雪欺霜”,並被皇帝禦封為“一百家子撥禦面”。皇上欽點的,還不趕快傳膳?

小鎮上有阿爾卡迪亞國際度假酒店。阿爾卡迪亞,來源於英文“Arcadia”一詞,意為世外桃源。

用一條天然河流將小鎮和公路隔開,通過一座公路橋和一座人行吊橋連接,使小鎮形成一個相對獨立的區域。還真有世外桃源的意境啊。

歷史上,興隆縣曾被清朝劃為“後龍風水”禁地,封禁了將近三百年。因此生態環境被完好地保存了下來。

風水好,自然就有靈氣。因此,在這樣一片山谷中的開闊地打造一處江南小鎮也的確是一個建築上的大手筆了。

江南,是水鄉澤國的秀美。塞外,是笳鼓,邊角又連營的豪邁。如此詩意地結合在一起,怎不叫人寄情于山水之間,隱居於桃源深處?

別忘了,還有那召之即來的彩虹喲。

(呂建軍)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