隴川行紀Ⅲ:探源德昂"女王"傳説與古樹茶
發佈時間:2018-11-12 09:59:38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石一龍  |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千百年前,茶圖騰的神話賜予德昂人子子孫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幸福與安生。寫到這裡,心結已解,余味仍在,“女王”與古茶樹的前世今身慢慢浮出水面,它們的結合,註定會是凡塵最美的茶香茶韻。


行走于山水之間,問茶于德宏之際,從刀宏口中探知神聖的德昂“女王”傳説,以及對隴川古樹茶乃至德宏古樹茶與“女王”傳説的思考和推測、想像與好奇之念揮之不去,不明白其究竟、不目睹其真面目不願罷休。由此,一場關於“女王”傳説與古樹茶淵源的尋根之旅開啟。



作為隴川縣的世居民族之一,德昂族人生性愛茶,飲茶、用茶之風行于日常,處處透露出一古老族群與茶的情緣。

在德昂人的口頭史詩《達古達萊格萊標》(德昂語,大意為:祖先傳説的淵源)中,記述了關於民族起源的創世説:

“在遠古混沌時期的上空,茶樹是萬物之母。彼時世界一片荒涼,茶樹將一百零二片茶葉撒向凡間,幻化為五十一對少男少女,成為德昂族人的祖先。”

《雲南各族古代史略》記載:

“布朗族和崩龍族統稱朴子族,善種木棉和茶樹,今德宏、西雙版納地區還有一千多年的古老茶樹,大概就是崩龍族和布朗族的先民種植的。”

崩龍族即德昂族,據《芒景木塔石碑》(傣文)記載,西元696年,芒景出現茶葉種植,距今已有1290多年的茶葉種植歷史,可謂有本、有原、有用者也。

有關德昂人及其茶文化始末,特別是德昂族特有的酸茶,我在《芒市茶路Ⅳ:“茶葉的母親”之德昂酸茶》一文已述及。幾次德宏行期間,在諸多茶農的講述中,德昂族發展史愈加生動傳神,引人入勝。歷史及話茶人所展開的遠古圖景,為我們鋪開一條通向德昂人歷史淵源的茶路。

據隴川古樹茶第一人、茶人、民族文化學者刀宏講述,德昂人的古“女王宮”遺址位於隴川縣巴達山巴達景頗寨後山,距隴川縣舊城約六公里,現今只殘存幾片磚瓦。


女王宮遺址


德昂人有關女王的神話傳説很多,尤其是女王統治的傳説在德昂族人的心中刻骨銘心。相傳“當時的德昂族女王女扮男裝,為不讓人發現,常到幾裏路的後山——當地人稱仙鵝抱蛋的大龍潭裏沐浴。長此以往,結果還是被王宮裏的人發現,由此發生內訌被殺害。”

今天,“女王宮”的歷史傳説已無法考證,但據“女王宮殿”原址出土的青磚鑒定結果可知,傳説中的“女王宮”大約存在於距今約600年的明朝初期,歷史相當悠久。


資料


透過歷史遺跡和傳説,在那個德昂人最強盛的時代,女王宮據地奪勢,留下不少歷史遺跡。隴川縣王子樹邦東村的德昂族古村落遺址,景罕鎮膽國村、弄懷壩、舊院山、允松山等多地的德昂族古村落遺址,其古井、古石板路,無不印證女王時代德昂人的強大。而恰在這些地方,留存著大量古茶樹群落。

“女王國”時代讓我不由自主地聯想到今天隴川古茶樹,能否與刀宏所講的打造德昂“女王茶”有潛在聯繫?或許傳説中的“女王”就是隴川古樹茶“德宏味”的一方守護神?



在漫長的德昂族茶文化發展史上,德昂人賦予了茶葉太多太廣的文化內涵。為探尋真相,我們深入隴川縣巴達山“女王宮”遺址,遍訪隴川所有古茶樹群落,走訪包括隴川縣章風鎮德昂寨、芒市三台山鄉德昂村在內的諸多德昂族古村落,探訪瑞麗市動秀鄉雷悶寨德昂民俗文化。

通過多番實地調查,發現茶于德昂人而言,是他們的一種心靈皈依和信仰, 所謂:“有德昂族的地方就有滿山的茶樹”,此話當真無過分之處。這種內涵無聲無息的融入每個德昂族的血液,成為德昂族人生命中共同的心理素質。



德昂族”女王國”的古茶樹是否存在?答案是肯定的。一個敬畏祖先,注重禮節,注重茶文化的民族,從來就愛著與之相關的萬事萬物,更何況是以茶為祖先的傳統。德昂人對茶的尊重、崇尚,以及作為統治者的古“女王宮”“女王”,絕無可能在農業産業背景下忽視作為德昂印象的茶及其文化。因此,我們可以推測,甚至可以肯定,“女王宮”周邊的古茶樹及作為子民的德昂人聚居的古樹茶群落,其茶樹種植、生成就在古“女王宮”時期。



古“女王宮”與“德宏味”的某種聯繫,賦予了隴川古樹茶更多的文化內涵,為隴川古樹茶在未來的揚名天下打下了重要的文化宣傳基礎。同時,也為“德宏味”的豐富、多元構建了深層次的歷史文化意境和哲學審美意境。“德宏味”必在德昂“女王”傳説的渲染下優勝一方。


隴川古樹第一人刀宏勘察德昂女王遺跡


千百年前,茶圖騰的神話賜予德昂人子子孫孫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幸福與安生。寫到這裡,心結已解,余味仍在,“女王”與古茶樹的前世今身慢慢浮出水面,它們的結合,註定會是凡塵最美的茶香茶韻。

傳統的喪失,道德的淪陷,使今天的茶界“市風日下”。許多人掠奪自然,是為向慾望獻祭,誇口生態上乘,卻忘了茶産何地,依何味?他們以名牌炒作和歷史斷層老字號的名義,行欺詐矇騙。在尋訪隴川古樹茶茶與“女王”傳説的道途中,我心一意在茶,一心在味,身在婆娑,心念菩提,只要心無旁及,湛然自守,自有“德宏味”淡然不語的意韻。

熊十力先生説:“本心才是吾人與天地萬物所同秉之真性。”生活在人間,摯愛古樹茶,又尋德宏味至此,我對茶的初心一往如常。

(石一龍)

分享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