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2018湖南“十強”文化地標亮相並被授牌

發佈時間:2018-11-08 15:47:14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曾詩珈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1月8日訊 11月8日上午,湖南文化地標(2018)推選活動在湖南音樂廳舉行授牌儀式。其中,炎帝陵、舜帝陵、老司城遺址、岳麓書院、岳陽樓、毛澤東同志故居及紀念館、劉少奇同志故居及紀念館、芷江受降紀念坊、湖南省博物館、長沙濱江文化園10家單位獲評湖南文化地標。

該活動2018年1月12日啟動以來,湖南省共有140余家文化地標單位參與申報,85個單位進行了網路投票,60家單位參加現場答辯,網路投票總數達873萬票。

活動歷時10個月,經過 ” 廣泛發動、申報推薦、專家初評、網路投票、專家評審、現場答辯和組委會集體研究 ” 等環節,以候選地標的文化內涵、文化價值和社會影響為依據,最終評選出入選地標。

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黨組書記禹新榮表示,此次評選出的文化地標包括了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湖湘文化的精品代表和時代標桿。今後,將繼續長期舉辦文化地標評選活動,不斷拓展活動的深度和廣度,把這項活動打造成文化展示、文化創新、文化交流、文化和旅遊融合的重要平臺,讓湖南文化更加深入人心、走向全國乃至世界。

在授牌儀式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受降紀念館館長吳建宏表示,芷江受降紀念坊躋身湖南十大文化地標,標誌著芷江受降在湖南抗戰全國抗戰的地位之重要,標誌著芷江和平文化成為湖湘文化中不可忽視的內涵,也標誌著芷江和平文化成為代表湖南的一張響亮的文化名片。”這對我本人而言,對芷江而言,這是榮譽中的榮譽。”吳建宏表示,芷江受降紀念坊將大力弘揚湖南芷江和平文化,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功能,為推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建設,做出芷江應有的貢獻。

會上,湖南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振紅,湖南省副省長吳桂英出席併為獲評單位授牌。

此次活動由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委網信辦、湖南省文化和旅遊廳共同主辦,湖南紅網承辦;得到文化和旅遊部、湖南省委、省政府、省委宣傳部的高度重視以及各級文化單位、社會各界和新聞媒體的踴躍參與。

(曾詩珈)


【延伸閱讀】湖南文化地標(2018)頒獎詞

一、炎帝陵

史書記載:” 炎帝神農氏崩,葬于長沙茶鄉之尾 ”。

炎帝作為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之一,首創農耕文化、中醫藥文化、工業文化,啟商貿文化,創民族音樂 …… 他堅忍不拔的開拓精神、百折不撓的創新精神、自強不息的進取精神、大公無私的奉獻精神,讓炎帝陵始終閃爍著人性的光輝。

莊嚴肅穆的炎帝陵宮殿,古香古色的巨大建築群,與自然風光和炎陵十大名景交互輝映,讓整個炎帝陵景區更加幽靜秀麗、蔚為壯觀。

炎帝陵以其悠久的歷史和獨特的文化地位,成為海內外炎黃子孫尋根謁祖、祈福觀光、感知博大精深中華傳統文化的勝地。

二、舜帝陵

” 九嶷山上白雲飛,帝子乘風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淚,紅霞萬朵百重衣。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我欲因之夢寥廓,芙蓉國裏盡朝暉。” 毛澤東把一生中想像力最為瑰麗斑斕的詩歌獻給了九嶷山。

《史記 • 五帝本紀》載:” 舜踐帝位三十九年,南巡狩,崩于蒼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 ”。舜,是中華民族傑出先祖之一,中華民族道德文化始祖,名列 ” 五帝 ” 之一。舜帝陵矗立在峰巒如聚的九嶷山下,4000 多年的悠久歷史,讓它無愧於 ” 華夏第一陵 ” 的稱號。五年一祭的舜帝大典,萬人云集於此,既為尋祖溯源,欣賞絕美風光,更為緬懷和承繼舜帝 ” 勤民事 ”” 苦憂人 ”” 只為蒼生不為身 ” 的以德化民精神。

享有 ” 九嶷聖山 ”” 德源福地 ” 美譽的舜帝陵,巍然屹立於永州大地上,更矗立在海內外華夏兒女的心中!

三、老司城遺址

” 城內三千戶,城外八百家 ”” 五溪之巨鎮,萬里之邊城 ”。這是史書對老司城當年繁榮景象的記載和描寫。它是古溪州彭氏土司政權的司治所在地,是土司時期中國西南少數民族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

老司城遺址與湖北恩施唐崖土司城遺址、貴州遵義海龍屯土司遺址聯合代表的 ” 中國土司遺産 ”,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遺址周邊文化底蘊厚重,民族特色鮮明,土家族毛古斯舞、土家族擺手舞、土家族織錦技藝、打溜子等非物質文化遺産傳承千年,鮮活生動,絢爛多彩。

老司城遺址不僅是湖南的、中國的,也是世界的!

四、岳麓書院

惟楚有才,于斯為盛!

作為我國歷史上四大書院之一,千年學府門楣上的這副對聯,喊出了湖南人敢為天下先的雄心和霸氣。

柳塘煙曉,桃塢烘霞,桐蔭別徑,風荷晚香,曲澗鳴泉,碧沼觀魚,花墩坐月,竹林冬翠,書院八景裏的每一組院落、每一塊石碑、每一枚磚瓦、每一支風荷,都閃爍著時光淬煉的人文精神。

岳麓書院自北宋開寶九年創立以來,一直弦歌不絕,人才輩出,是中國思想學術和文化教育的沃土重鎮,是無數學人心目中的神聖殿堂,是湖湘文化 ” 文源深、文脈廣、文氣足 ” 的生動寫照,更是展示湖南的一扇文化窗口、一張靚麗名片。

” 吾道南來,原是濂溪一脈;大江東去,無非湘水余波 ”。三湘大地特有的精、氣、神,在這裡,活了!

五、岳陽樓

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

岳陽樓,俯瞰洞庭,前望君山,與黃鶴樓、滕王閣並稱為 ” 江南三大名樓 ”。登斯樓也,可以觀水天一色,攬無邊風月,看八百里洞庭朝暉夕陰、氣象萬千。”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人之樂而樂 ””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千百年來,多少湖湘士子、文人墨客,來這裡吊古臨風、憑欄放歌,打下了一個偉大民族的精神烙印。

這一座矗立於洞庭湖畔的閣樓,它的每一塊青磚紅瓦,它的每一根橫樑立柱,都浸潤著華夏文明的傲風忠骨,都碼放著三湘兒女的憂樂情懷。

天下洞庭岳陽樓,忠誠擔當寫風流!

六、毛澤東同志故居及紀念館

這裡,是 ” 紅太陽 ” 冉冉升起的地方;這裡,是一代偉人毛澤東曾經學習和生活的故鄉;這裡,是一家忠烈播撒革命火種的戰場;這裡,回蕩著 ”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 ” 的忠誠、無畏與擔當。

一座青山環抱、翠竹婆娑的江南宅院,引發了億萬世界人民前來瞻仰;一尊樸素莊重、自信豪邁的領袖銅像,凝聚著中國共産黨人誓言不忘初心的目光。

韶山毛澤東故居及紀念館,生動呈現了毛澤東從立志救國、探求真理到改造中國與世界的輝煌人生歷程,全面系統地展示了開國領袖的豐功偉績和毛澤東思想的科學體系,承載著革命精神,演繹著愛國主義,彰顯著民族自信,令人熱血沸騰,激發豪情萬丈。

這一座普普通通的韶山民居,不僅是中國人民心中一座偉岸的文化地標,而且是世界人民心中一座高大的精神豐碑!

七、劉少奇同志故居及紀念館

一代偉人振華夏,九州赤子仰花明。

花明樓因一座讀書樓而得名!花明樓因一個人——為黨為軍為國之卓越貢獻、思民愛民為民之偉大情懷而名垂青史,讓萬民景仰!劉少奇同志故居及紀念館是全國唯一一座完整、系統介紹劉少奇同志生平業績的展示平臺,也是開展黨性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的重要場所,在宣傳少奇思想、弘揚中華文化、傳承紅色革命基因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

濃墨的家國情懷,鋪就共和國的風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牌匾,定格了一種不朽的精神!

八、芷江受降紀念坊

在雄雞高昂的中國版圖上,有一個地方絕對不能遺忘,它就是——芷江。

1945 年 8 月 21 日至 23 日,這座湘西邊陲小城,見證了日本降使向中國軍人脫帽鞠躬,呈交侵華兵力部署圖,接受投降詳細規定備忘錄的歷史瞬間。這是日本無條件投降的重要標誌,震古爍今,彪炳史冊!

芷江受降紀念坊,青磚砌就,線條剛毅,四柱三拱門造型宛如一個 ” 血 ” 字,寓意中國人民取得抗戰全面勝利,是 3500 萬同胞用生命和鮮血換來的,更彰顯了 ” 血債要用血來償 ” 的民族血性。

芷江受降紀念坊,抗戰勝利凱旋門。它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見證,是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標誌性建築,是中華民族偉大不朽的歷史豐碑!

它告訴我們和我們的後人: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更警告一切侵略者:凡犯我中華者,必自取滅亡!

九、湖南省博物館

這裡是傳承湖湘文化的基因寶庫;這裡是華夏民族多源頭文明的見證;這裡是人們了解湖湘文明進程的鑰匙;這裡是領略湖湘文化奧秘的重要窗口。

歷經 60 余載風雨洗禮,一座省級博物館,享有了世界盛名。2017 年竣工的新館建築,以 ” 鼎盛洞庭 ” 為創意源泉,湖湘人文、中國傳統與現代文明在傳承中弘揚,于交融中生輝。湖南省博物館在凸顯中華文明和湖湘文化博大內涵的同時,把這座富有文化深意的建築,打造成了文化自信、文化強省的嶄新地標,讓 ” 共有、共建、共用 ” 的理念在這裡化為了閃光而生動的踐行。

湖南省博物館——我們的博物館!

十、長沙濱江文化園

從高聳入雲的景觀塔俯瞰,長沙市圖書館、博物館、規劃展示館和音樂廳錯落有致,在湘江與瀏陽河交匯處,激蕩起朵朵文化的浪花。

整體建築群猶如由河流衝擊出來的沙堆礫石一般,在天地之間崛起,象徵湖南人民勇往直前、迎難而上、自強不息的精神特質,契合了湖湘兒女不礙于物、不滯於心、無拘束、無挂礙的 ” 流觀 ” 審美情趣。

在城市建設中彰顯文化引領,在惠及全民中促進文化繁榮。長沙濱江文化園,已經成為湖南公共文化建設新的標桿,是長沙這座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有力證明。在這裡,你可以于書香裏徜徉,可以于歷史裏沉思,可以于旋律裏遐想 ……

一座文化園,無限風光,萬千風情!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