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貴州關嶺:專家學者共聚論道關嶺牛産業發展之路

發佈時間:2018-10-30 15:08:09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馮秘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0月30日訊 10月28日至29日,為期兩天的關嶺牛扶貧産業發展大會在貴州省安順市關嶺自治縣舉行。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與當地黨委、政府領導匯聚一堂,論道關嶺牛未來發展之路。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通過對新鋪鎮嶺豐村牧草種植基地、永寧鎮雲峰村坤鈺合作社、普利鄉李家田安格斯能繁母牛繁育場、上關關嶺牛核心保種場、龍潭辦北口關嶺牛養殖示範點觀摩、調研後作了交流發言。

“看到關嶺牛産業,能夠幫扶貧困農戶脫貧致富,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農戶養殖關嶺牛,不僅可以幹活,還能得到很多肥料,直接賣掉以後得到收益”。來自紐西蘭梅西大學獸醫繁殖係教授阿蘭•撒切爾在29日接受記者採訪時這樣説。

親歷關嶺牛産業發展過程的貴州省農委獸醫醫政藥政處處長劉祥友認為,關嶺牛這個産業能做到今天這樣,主要是關嶺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一直在堅持的抓,不斷的抓,把這個畜牧業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戰略和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來抓。

劉祥友表示,在貴州省委、省政府的領導下,貴州省農委黨組始終把畜牧業的發展與安全作為推動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這幾年來,關嶺縣的畜牧業産業的確有了很多創新的觀念和理念。比如:在全産業發展這方面就彌補了貴州的短板,這次來的80余家省內外企業,都希望把好的東西,好的産品賣個好的價錢,所以關嶺牛産業的未來發展,依然要以全産業鏈來做頂層設計,要特別加強品種選育工作,要以“小群體,大規模”的飼養模式飼養能繁母牛。

在與專家學者、企業家代表的交流中,安順市副市長熊元説,關嶺牛的發展離不開大家,正如各位專家、企業家的發言所説,關嶺牛的好,好在屠宰率高、出肉比例高、氨基酸含量高、蛋白質含 量高、繁殖率高、脂肪含量低的“五高一低”優質品質,同時也充分體現了關嶺“一縣一業”的發展。當下中國最偉大的事業是脫貧攻堅,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對於廣大的農村,特別是西部地區,需要找到具有自然 資源稟賦和特色産業來支撐發展,而關嶺牛就是關嶺産業扶貧的支撐,它也是一個在利用自然資源、得到科技 支撐、獲取消費扶貧的好産業。所以,今天的聚焦,就是科技扶貧、消費扶貧的好成績。

同時,熊元也指出,關嶺牛要發展,需要知道“兩個目標”和“一個目的”。“兩個目標”即是目標人群和目標人群的消費需求。“一個目的”就是把自然資源通過拉動,用科技來進行改良與利用。産業的發展離不開科技支撐和産業扶貧、消費扶貧,只有獲得市場的認同,才會有産業的基礎;只有老百姓的參與進來,才會有産業發展壯大的力量;只有政府的正確引導,才能有政策的保障和支援;只有企業的拉動,産業才能發展壯大。所以,關嶺牛的發展是政府引導、科技支撐、企業拉動、農民參與的脫貧攻堅産業。

在做大、做強關嶺牛産業方面,貴州大學動物科學學院草業科學系副教授何勝江表示,關嶺這個地方是喀斯特深度貧困地區,由於當地的惡劣環境,農民脫貧致富還是比較困難,尤其是石漠化問題。農民們沒有太多的選擇餘地,脫貧致富的選擇很局限,也很難找到合適的方法。從農業來講,關嶺老百姓們都很喜歡牛産業,農民有養殖牛的傳統習慣和方法,容易接受。關嶺牛養殖的技術,農民已經掌握了一部分,需要補課的內容不是很多。

何勝江認為,要做大、做強關嶺牛産業,有兩個問題需要注意,牛的生存依靠的是草料,雖然草料的資源豐富,但是農民不懂得均衡搭配,不是用單一的草料喂牛;還有一個是繁殖問題,本地牛的繁殖不是問題,主要是進口牛的繁殖還有待解決。過去,紐西蘭奶牛産業發展很好,不過近年來,肉牛産業又慢慢發展起來。不管是紐西蘭還是中國,都是這樣的發展趨勢,這對關嶺牛的發展有極大的推動作用。

據關嶺自治縣委副書記韋鋒介紹, 從2016年以來,關嶺縣按照省委關於“加快發展生態畜牧業和特色農産品加工業”要求,緊緊抓住列為全省 肉牛産業重點支援縣的契機,將關嶺牛産業作為“一縣一業”重點産業來抓,圍繞種、養、加、銷全過程,先後 出臺了系列政策措施,成立專班、制定專案,從圈舍修建、牧草種植、技術保障、防疫體系、品種保護、精深加 工、品牌打造等全方位做好政策設計,多方籌措資金,強化技術保障,逐步構建了關嶺牛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全産業鏈。目前,全縣牛存欄達15.5萬頭,建成標準化肉牛養殖場23個,建成500頭以上規模養牛場15個。今年已出欄2.75萬頭,帶動農戶9404戶3.29萬人,其中貧困戶佔比達70% ,實現了扶貧産業貧困農戶受益最大化。

(馮秘)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