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德宏味"襲來 雲南普洱茶最後的一片凈土(圖)

發佈時間:2018-10-24 15:26:28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石一龍 丨 責任編輯:路遙


【點睛】我們正在做一件偉大的事情,重建外界對德宏州普洱茶的認識,重塑茶作為“德宏味”的新形象,重估一切價值,回到以茶的生態為核心的原點。我們將共同開啟德宏普洱茶乃至雲南普洱茶全新的歷史進程。


芒市問茶路上,我們遇到許多困難,面臨諸多問題和挑戰。但我相信,德宏普洱茶與生俱有的原生態品質,將會支援我們迎難而上,完成這項偉大而利益民生的事業。我們應該感謝那些一直堅持不懈,為德宏茶的發展和推廣奠定基礎的人,感謝他們日以繼夜,愛茶、敬茶,不因薄利少銷而放棄茶業;感謝那些披星戴月的茶農,為德宏茶的生産提供了可能性,不因山高路遠而背井離鄉、逃離茶山。他們在制茶之路上,慷慨地將汗水和辛勞獻出,給予我以熱忱的幫助。他們非常淳樸、善良而出色。

就在今天,我不僅會對雲南普洱茶最後的一片凈土——“德宏味”作一次史詩般的闡釋,打破外界對普洱茶的局限視野。而且,將把普洱茶的“生態話語權”交給大自然,交給懂茶的人,交給德宏古茶山的人民,交到你們的手中。而不是單純的市場行為和廣告宣傳。

從有限的歷史看,普洱茶行業及其消費者的視域都主要被局限于普洱(思茅)、西雙版納、臨滄、保山“四大茶區”,這些茶區代表了雲南普洱茶的一切價值。普洱茶的産出為産地居民帶來根源性的發展,堪稱造福一方百姓。但也因此,人們忽略了一些傳統而重要的普洱茶産區,這些普洱茶産區因為交通不暢,制茶歷史不夠久遠,工藝欠佳,價格低廉,名不見經傳,造成無人問津的境況。然而,正因如此,這些地帶的普洱茶恰恰是天生麗質,生態第一流,茶品斐然,茶農不會沉溺于利益的驅使,拋棄人倫,對那些生於沃土,根于萬木的嘉良之樹無度施肥噴藥,以次充好;茶商亦絕無可能在這些地方收購到那些魚目混珠的幹毛茶。

德宏就是這些生態茶産區的傑出代表。

德宏州的普洱茶早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就名噪一時。多番考察下來,德宏的原生態古樹茶,品質並不輸其他任何普洱茶産區的茶,德宏茶的品質毫無問題,生態自然,是天地造化。要輸就只輸在茶的製作工藝上,這是因為德宏的古樹茶,歷史以來,主要以製作紅茶為主,缺乏普洱茶製作經驗,工藝不精。但各位朋友,缺少技術、工藝的東西,我們可以引進,只要肯花時間,肯費心思,肯動腦筋,就不是什麼難事。“德宏味”的誕生勢必領導這一切的改變與發生。

今天的普洱茶業異常繁榮,絕大多數人卻沒能分享到繁華所帶來的幸福。一些壟斷企業及投機倒把者以蚓投魚獲取暴利,坐莊炒作,好的普洱茶卻越來越少,無數愛茶者難求一餅好茶,甚至散盡財帛只換來一些以名山之名和大名牌産出的拼配的臺地茶、小樹茶。

大多數茶商只會保護他們自己的利益,茶的生態是好是壞,無關緊要。他們的財富和成功不屬於我們,他們只需要我們買單,買他們口中的好茶。當他們在為我們的愚昧和無知暗自竊喜時,普洱茶這片土地上無數渴求生態茶、好茶的人卻沒有什麼值得高興的。但這所有的一切都將改變,現在,在德宏這塊有25萬多畝古樹茶山的地方。

因為屬於“德宏味”的時刻到來了,這一刻更屬於“德宏味”。屬於一直關注德宏普洱茶的茶人,以及為德宏普洱茶竭盡身心的所有茶農兄弟。這是屬於德宏人民的一天。這是你們的豐收的起點。“德宏味”所在的厚土,是你們的家園,你們永遠的靠山。


最重要的問題並非由誰來命名“德宏味”,而是“德宏味”如斯存在於大塊之間,卻不為世人知覺。2018年10月24日,這一天將被雲南普洱茶史銘記,未來會被德宏人民當做節日來慶祝,“德宏味”的橫空出世,必將成為普洱茶界一個風向標。

曾經被輕視的德宏普洱茶將不會繼續被忽視,是金子總要發光。因此,對德宏州原生態古樹茶的探尋,以別開生面的姿態轉向新的路徑顯得更加堅定而靠譜。“德宏味”由此出場,數以萬計的人通過我的文章見證著這個命名,而在座諸位是其中重要的一員,“德宏味”首先進入你們的視野。

提出“德宏味”,核心在於我對茶深沉的愛,也算是茶人的一種信念——我們堅信喝茶是以生態健康為第一位的。普洱茶行業要為消費者提供原生態的健康茶品,為茶農謀求幸福、增加收入,為行業的良性健康、可持續發展盡應盡職責。

這些是茶人,消費公眾的基本願望和合理訴求。但是,當下流行於世,佔據市場的茶品,卻與我們的期望背道而馳。

同處雲南邊陲,同生古樹茶,“德宏味”原本就該是雲南普洱茶的一大傑作。它默不作聲,是因為它具有“厚積薄發”、“後來居上”的品質和潛力。讓我們共同見證屬於它的歷史,享受屬於它的獨特韻味。

我提出的“德宏味”,推崇德宏的原生態茶古樹茶、德昂族酸茶等等,是對德宏州古茶樹資源客觀事實的認知。

我曾多次實地探訪雲南各大茶産區的名山名茶,寫有不少關於各地普洱茶及其生長環境的批評文章。最近又三番五次深入德宏芒市古茶樹群落、梁河古茶樹群落各大茶山,跋山涉水,親臨茶園,考察調研。所見之處,無不生態自然。

我了解到德宏五大古茶樹群因歷史、工藝、交通、地域、市場、茶群分佈等諸多原因,目前絕大部分古茶樹處於無人管理的原生態生長狀態,受市場經濟的硝煙影響甚小,是一片尚待開發的處女地和雲南原生態普洱茶的黃金區域。

德宏茶區的古樹茶素有“一座山頭一個味兒”的美名,各縣市的每山每葉皆有獨特的芳韻。各地茶園周邊森林覆蓋率高,生態佳良,綠色有機。例如芒市坐擁茶園15萬畝,呈點帶狀分佈于海拔1200米到2100米之間的山區半山區,其中以中山鄉的茶園面積最大,超過兩萬畝,古茶樹比例超過百分之六十。這個鄉的官寨茶久負盛名,歷史上就是動板土司的私家茶,茶種優良,芽頭粗大,葉片厚實,湯色飽滿,黃濃透亮,口感甜潤。但因條索過於粗壯,較難出湯,新茶低香,澀味稍濃。然而這些口感並非一成不變,存儲半年左右,茶味會有轉變,香氣漸揚,蜜香花香交伴,澀味轉甜,甘滋余長。

其他産茶鄉鎮如動戛古樹茶、三角岩古樹茶、江東老樹茶、五岔路古樹茶、西山古樹茶、東山古樹茶、三台山古樹茶、芒海鎮古樹茶、風平鎮古樹茶、芒市鎮古樹茶等各有韆鞦,和而不同,具有明顯的市場競爭優勢,擁有無限開發發展的潛力,擁有無限的盼頭。

毫不避諱地説,滯後於其他普洱茶區的製作工藝,這是德宏普洱茶的缺陷所在。因此,對其製作工藝的改觀將決定“德宏味”的發展前景。

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種工藝水準的成型,需要漫長的積澱,日積月累,方可熟能生巧,形成人民共同的智慧。德宏州普洱茶的研製歷史及其經驗很大程度上影響著制茶工藝的水準。由於茶區一直不受商機重視,好的工藝難以進入處於分散狀態的各大茶山。

目前來看,普洱茶在德宏需要改進的工藝有很多,除了茶葉本身的品質,從茶園管理,採摘技術、鮮葉標準,殺青技術,揉捻技術,晾曬情況,幹毛茶收存,精加工方法,包裝及材料,臨時倉庫品質,加工的衛生條件,長時間儲放倉庫的大小、品質、地點坐標、衛生狀況,倉庫座向、氣溫、空氣濕度,儲存管理習慣,再加工壓制情況等,都對普洱茶的發酵和生産具有至關重要的影響。這一切都是德宏普洱茶在接下來要竭力思考、摸索和改進的,想要快速成長、成就,就必須引進先進的制茶工藝和方法,充分利用得天獨厚的原生態普洱茶資源,發揮民智,完善工藝水準。



2004年德宏州中山茶區古樹磚茶


我們曾經致力呼籲各大名茶區改善茶品生態,生産生態好的普洱茶,卻忽略了以德宏茶區為主要代表的,尚未被市場經濟侵略透徹的普洱茶産地。

我們曾將厚資巨才投入到生態狀況有待考察的茶品上,卻從未發現還有生態更佳、品質更優,物美價宜的“德宏味”。

這是莫大的悲哀和不幸,但這種悲哀和不幸也將終結,就在此時、此地。

我們幫助其他普洱茶産區的人民上了富裕之路,而現在的“德宏味”正處在一個起點。特別是德宏州的愛茶的人,我們是否需要思考,需要重新審視故鄉的價值,發現家鄉的味道——“德宏味”的深刻與滋美,它首先需要我們的關注和熱愛。

今天,我們聚集在此,就是為了開啟並見證“德宏味”的歷史,讓它在中國的每個城市,世界的每個角落,人世間的每張茶桌上散發屬於德宏的清新韻味。

從今天起,“德宏味”將懷抱新的遠景。從今天起,每當提起普洱茶,我們將只會優先想到“德宏味”。在普洱茶業發展的新階段,通過我們的共同努力,作為雲南普洱茶的最後一片凈土,“德宏味”將後來居上,贏得口碑和市場,取得前所未有的名氣。而且永遠,永遠不會讓我們失望。

一個名字的誕生、一種事物的興起,只有在沿途不斷進取,才能生生不息。我們不僅要大膽的去想、去做夢,也要敢於執著、敢於實踐探索。只説不做、抱怨不止,永遠沒有善果。

空談只屬於那些不務正業的投機者。“德宏味”對應的是勤勞勇敢的行動。

這個時候,我們共用“德宏味”,我們一起嚮往明天,憧憬未來。

所有的愛茶之人,不管你們在美國的紐約,在茶道興盛的日本京都,還是在中國的香港,我們都將仰望到同一顆明星——“德宏味”。

夢想的聲音,由遠而近,讓“德宏味”空谷傳響、金聲玉振。而用一生摯愛著茶的人們,你們也要記住:“德宏味”將再也不會被輕視,再也不會被忽視。

(石一龍)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