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夏春亭:想做好文化旅遊一定要好好斟酌 不要掉坑裏

發佈時間:2018-10-24 11:09:1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單美琪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0月24日訊 近日,2018“文旅中國”博覽會在京舉辦,在中國旅遊演藝大會上發佈了2017年全國旅遊演藝市場的最新數據及五大榜單。數據顯示,2017年中國旅遊演藝市場呈現“喜人”態勢,票房收入增長20%至51億,演出場次增長19%達85753場,觀眾數量增長26.5%至6821.2萬人次。

近年來,我國旅遊市場持續火爆,旅遊演藝市場也得到了較好的發展。然而,在演藝市場快速發展的背後,同質化競爭和盲目擴張等問題也是層出不窮,亟待找尋新的突破口。

針對此類問題,會上華夏文旅集團董事長夏春亭在其發表的主題為《如何差異化打造文化旅遊項目》的演講中指出,旅遊演藝要不斷地挖掘節目的特點,打造差異化演出;老百姓看的節目就一定要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華夏集團成立於1985年,2003年集團開始進軍旅遊行業,成立了華夏文旅集團,目前主要從事旅遊演藝、旅遊景區、主題樂園、海洋公園、主題度假酒店等産品的投資、開發、託管與運營,下設威海、北京、廈門、西安、南京五個子公司。  

目前,華夏文旅集團已成功打造威海華夏城、廈門老院子、華夏文旅西安度假區三大文化旅遊産業項目。近年來,華夏文旅先後榮獲中國旅遊産業傑出貢獻獎(飛馬獎)、國家文化産業示範基地、國家休閒漁業示範基地、中國旅遊演藝機構十強等殊榮。

夏春亭表示,華夏文旅産業發展的時間相對晚了一點,以威海為根據地有計劃地向全國範圍擴張。根據國家在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發展理念,2014年,華夏文旅選擇在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福建,斥資13億元建設以《閩南傳奇》秀為核心業態的廈門老院子景區;2015年,華夏文旅將産業版圖佈局至古代陸上絲綢之路的起點——陜西西安,以28億元的鉅額投資建設西安市重點項目——華夏文旅西安度假區,成為西安最矚目的旅遊項目之一;2016年,華夏文旅廈門老院子景區遊客接待量260萬人次並成功晉陞國家4A級景區;2017年,華夏文旅威海華夏城景區遊客接待量200多萬人次並成功晉陞國家5A級景區,會跑的實景演藝《神遊傳奇》秀被評為“中國十大實景演出”。

據夏春亭回憶,當年他打算在到西安做旅遊演出的時候,在北京打造了一個團隊共同策劃西安的旅遊項目。“但是北京一些業界大咖對我説,你千萬不要到西安,西安是個文化堆,如果你進去的話,是不可能做得好的。”夏春亭笑著説道,“後來我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我的節目就是要打造差異化,打造西安沒有的、獨特的産品。所以我就帶著這種心理到了西安。”

然而,就在多數業界人士不看好前景,都用懷疑的眼光來看華夏的西安旅遊演出的時候,夏春亭卻堅持了下來,不僅堅持做,還要做到極致。“因為當時我們到西安,看到西安的文化基本上都是‘地下文化’,除了看墓就看陵,除了演帝王就是將相。而我要做的是‘地上文化’,我要講的是老百姓的故事,所以我就下定決心要在西安把旅遊演出做起來。”夏春亭如是説道。

夏春亭説,現在來看,西安的《駝鈴傳奇》秀是一個亮點,但是如果只有這個亮點,演藝也許會面臨著失敗,演出最大的亮點就是把“一帶一路”元素融合進去,做最有特色的文化,形成差異化。他認為,要不斷地挖掘節目的特點,打造差異化演出。同時,既然是老百姓看的節目,就一定要有老百姓自己的故事。

“今年十一黃金周,來華夏文旅旅遊的遊客總共達到62萬人次,最多的一天達到了11.8萬人次。其中,西安當日最高有八場演出,其中包括一場包場演出。八場什麼概念?以每場演出坐3000人來看,加在一塊,佔了西安總的16場演出的55%。我們通過節目特色的差異化演出把西安文化做起來了。”夏春亭表示。

因為西安的旅遊演出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夏春亭還半開玩笑的説自己經常被人稱為“會講故事的山東人”。他還現場講了一個生動的“堵車”例子。西安浐灞,據説以前這個區域基本不堵車,只有一個世博園,也沒有長線客運。華夏文旅打造了旅遊演出之後,今年便開始堵車了。“第一次堵車的時候,一位領導給華夏文旅打分,告訴40%堵車是受華夏的影響。7月份的時候又做了統計,數據表明可能70%以上堵車是因為觀看華夏演出引起的,我們通過堵車就可以知道浐灞區開始越來越繁榮。”夏春亭笑著説道。

夏春亭表示,以後還想開拓其他區域來繼續旅遊演出事業,他指出一點,演出節目的火爆也説明瞭一個道理,那就是不管在哪做演出,首先産品必須是有差異化的。甚至可以放大到行業來看,縱觀整個行業,真正做旅遊做強的企業很少,旅遊做好的也很少,特別是從房地行業進軍旅遊業的,那是非常難得的。

他認為做房地産的轉行做旅遊成功的案例是很少的,中國現在成功的旅遊企業都是專業做旅遊的。“如果想做好文化旅遊,一定要好好考察,千萬不要掉在坑裏。”夏春亭建議,做文化旅遊要考慮不是副省級以上的城市慎重把握,或者不做。因為很小的城市很難容納旅遊綜合體。第二,現在做的旅遊演出必須是綜合體,綜合分析僅做演藝多數是失敗的,做其他單一的産品很難成功,所以現在基本做的是綜合體項目。

説到綜合體,夏春亭表示,華夏文旅的海洋公園、演藝,包括景區等等,綜合體裏面的所有項目都是自己打造的,“打造一個全面的産業也是非常難的。所以華夏文旅在西安做了旅遊演藝,並且靠演藝拉動了海洋公園,又靠海洋公園推動了旅遊市場。”夏春亭説道。

據了解,華夏文旅是國內第一個提出並確立了打造“城市文化旅遊綜合體”獨特的文化旅遊經營模式的文旅企業。對此,夏春亭表示,西安新成立綜合體項目今年演藝最多的一天可能會達到近2.4萬人次。然後演藝又拉動了海洋公園的遊客量,實現了旅遊綜合體。夏春亭説:“但是,實現了綜合體以後,企業的抗風險能力就變大了。華夏文旅投資了這麼大的項目,如果一旦做不好,很可能就會垮下去。”

目前,華夏文旅在威海、廈門、西安等地經營的旅遊項目成績持續樂觀。據透露,下一步華夏文旅將會開拓南京區域市場,打造新的旅遊綜合體。“現在來看,整體上華夏文旅這幾年運營得還是比較好的,當前各項業務已經步入正軌,我們下一步的目標是把文化旅遊做大做強,做精做實。”夏春亭如是説道。

(單美琪)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