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踩踏"網紅花海"只為拍照 一些遊客只顧"獨樂樂"

發佈時間:2018-10-16 09:15:16 丨 來源:北京晨報 丨 作者:李英鋒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近日,有網友報料,浙江杭州濱江江邊一片被稱為“網紅花海”的粉黛草被拍照者肆意踩踏,非常可惜。記者到現場發現,很多人都無視花田周圍的圍欄,直接踩進或者躺進粉黛草當中進行拍攝。記者詢問拍照者是否知道不能跨越圍欄進入花田中拍照,大多數人都表示,“不好意思,拍一張就走”。也有少部分人假裝沒聽到,或者答覆了一句:“關你什麼事?”管理這片花田已經5年的鄭阿姨欲哭無淚,稱種了3年的粉黛草,僅3天時間,就全被毀了。(10月14日澎湃新聞)

金秋十月,“網紅花海”景色宜人,而拍照者的踩踏行為不僅毀了美景,也毀了人們的好心情。

實際上,近年來,不少地方的人造或自然花海都慘遭遊人踩踏,有的花海開放短短幾天即被踩沒,有的花海管理方安排保安嚴防死守也無濟於事。一些遊客只顧“獨樂樂”,為了選取一個好的拍照角度,為了得到一種好的觀景體驗,以近乎貪婪的方式粗暴地掠奪美景、破壞美景,踐踏了文明底線,非常自私,非常丟人。踩踏花海的不文明行為的醜陋與花海的美形成了鮮明對比,如果遊客靠著肆意踩踏或躺坐拍了一組“好照片”,那麼,他們的照片中留下的不是美景,而是最醜的行為影像。

先哲早就告訴我們,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不管是人造的,還是自然的,不管是國有的,還是他權的,不管是山山水水,還是花花草草,每一片風景,都有一定的公共資源的屬性,都可為眾人所欣賞,也都應該供“眾樂樂”。毀景容易護(造)景難,每一位遊客都應增強自律意識、文明意識,在愛美的同時惜美護美,自覺遵守遊玩的秩序和規則,自覺承擔一份責任,多行自我克制,向亂寫亂畫、亂爬亂吐、亂扔垃圾、踩踏等不文明説“不”,讓美景保持的時間更長一些,保持的成色更好一些,讓更多的人能夠欣賞到更美的風景,這樣,景美與人美才達到一種和諧。

李英鋒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