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貴州:知名學者匯聚福泉 品歷史暢談文化發展

發佈時間:2018-10-15 12:06:47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羅芳焯 李高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0月15日訊 10月13日-14日,全球化新階段目標價值體系構建學術研討暨太湖(香山)書院第四屆年會在貴州福泉舉行。數名知名學者相聚福泉説古論今,暢談文化發展。

研討會上,專家學者們對全球化邁入新階段中國文化的軟實力、破除西方文化中心主義、對中國歷史上“西學”三次大規模進入中國的思考、文化與文明、國際一體化組織的價值人格塑造等內容進行了深入的討論和交流。

研討會期間,專家學者們還實地參觀了小西門水城、水街廣場、福泉山、太極宮等地。通過聽取介紹,詳細了解了福泉的歷史文化和人文環境,福泉悠久厚重的歷史和文化給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北京外國語大學教授張西平説,福泉給人的印象非常好,歷史文化悠久,基礎設施完善,內地很多縣城大部分是走的現代化道路,千城一面的現象,福泉就覺得很清新,有自己獨特的風格和魅力。新的階段應該怎麼來確立自己的文化價值,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就是要樹立文化自信,要尊重自己的文化,弘揚自己的文化。此次研討會在福泉古城召開是非常合適的,切合主題和內容,具有很重大的意義。

歷史的發展是千姿百態的,福泉代表了中國西南地區的一種文化,是漢族和少數民族的交融,在中國地域範圍內是文化交融的一種體現。我們討論的是人類在21世紀全世界範圍內的人類文化的交融,所以我們覺得不管在歷史還是未來,文明之間的互相理解,互相交融,互相對話,都特別重要,小到一個地區,大到一個國家,不同的文化之間互相理解,互相交融都是特別重要的。北京外國語大學特聘教授任大援對記者説。

短暫的參觀中,我感受到了如何應當對待中國傳統文化,也應當如何對待我們在現代文明轉型中去對自己的傳統文化,不是以一種粗暴的方式去拋棄去踐踏,而是對它進行一種融合和創造性的轉化。香港漢語基督教文化研究所研究員尤西林這樣説。

世界著名哲學家成中英告訴記者,福泉有著優美的自然環境和人文環境,更重要的是它蘊藏著豐厚的歷史文化古跡,人文歷史的積累也相當深厚,大家應該來這裡旅遊,不但能發思古之幽情,還能學習中國文化的內涵,所以我覺得這個地方未來必將大有可為。

(羅芳焯 李高靜)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