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徐州鄉村旅遊節暨豐縣第29屆蘋果文化節開幕

發佈時間:2018-10-14 14:15:12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作者:劉涵 丨 責任編輯:路遙


中國網10月14日訊 10月13日,2018徐州鄉村旅遊節暨豐縣第29屆蘋果文化節旅遊推介會在豐縣大沙河鎮瑤盛文化園開幕,徐州市旅遊局、江蘇師範大學文化與旅遊學院、徐州工程學院、泉山區旅遊局、鼓樓區旅遊局、賈汪區旅遊局等20余家旅遊界的領導蒞臨豐縣,二十余家新聞媒體、徐州市房車協會、徐州市自駕遊協會以及旅遊達人來豐共襄盛會。

開幕式上,豐縣縣委領導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徐州市旅遊局局長雒永信等領導分別發表致辭,對豐縣在旅遊業中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給予了高度肯定,最後豐縣園林旅遊局呂永軍局長髮做豐縣旅遊推介。

近年來,豐縣在旅遊生態資源開發上吸引了大批的自駕遊愛好者,面對鄉村旅遊發展的良好際遇,更好的提升豐縣旅遊知名度,豐縣已連續舉辦29屆蘋果文化節,此次活動以自駕遊、觀民俗、鄉間采風等活動亮點,充分展現豐縣鄉村旅遊的發展成果。

此次旅遊推介會的舉辦,充分展示了豐縣文化生態旅遊資源優勢和城市旅遊形象,實現市縣聯動。進一步宣傳推介豐縣,提升豐縣知名度和美譽度,助推旅遊經濟更快更好發展。通過這次旅遊推介會,讓更多的人走進豐縣、感受豐縣,共同體驗“劉邦故里、中華果都”的獨特魅力。

豐縣古被秦臺、鳳城,歷史悠久,文化燦爛,是中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皇帝漢高祖劉邦的故鄉、道教鼻祖張道陵故里及清代三朝重臣李衛的出生地,縱深的歷史積累了厚重的文化底蘊。近年來,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旅遊産業發展,依託劉邦、張道陵、李衛等名人故里優勢,恢復建設了漢皇祖陵、中陽裏、永寧寺、天師觀、李衛紀念館、狀元碑園、程子書院等一大批歷史文化景點,大大彰顯了豐縣的人文特色,提升了豐縣的文化旅遊形象,成為徐州都市圈的旅遊發展新亮點。

故黃河、大沙河在豐縣境內二壩濕地交匯,形成了一條長達54.3公里的生態旅遊風光帶,萬畝水面上水鳥翔集,河道兩岸果樹環繞,被譽為“百里花果長廊”,這裡環境優美、景色宜人,是國內最大的連片果區之一,被譽為“中華果都”,其核心景點——果都大觀園先後被評為國家級農業旅遊示範點、國家3A級景區、省四星級鄉村旅遊示範區。近年來,豐縣依託大面積的連片果園、生態田園及自然資源優勢,重點規劃建設了二壩國家濕地公園、淵子湖風景區、果都生態園、大沙河農家樂、百年梨園、套樓蘋果園、李大樓蘋果園等生態旅遊景點,並連續舉辦了19屆梨花節和29屆蘋果節,現如今,“吃農家飯、幹農家活,體驗農家樂、賞花、摘果、購生態綠色食品”已成為豐縣的生態旅遊品牌,“豐縣梨花節”、“豐縣蘋果文化節”也已成為徐州的城市名片,對徐州和周邊地區生態鄉村旅遊發展起到了積極地示範帶動作用。

目前,豐縣正式開發的旅遊景區景點已達二十多處,初步形成了以文化和生態為重點的旅遊産業發展格局,全力塑造了“劉邦故里、中華果都”城市旅遊形象,旅遊知名度和美譽度逐年提升,2015年被中國優秀旅遊品牌推廣峰會授予“中國最美文化生態旅遊縣”榮譽稱號。

七分場紅富士蘋果自摘園:七分場紅富士蘋果自摘園位於蘇、皖兩省交界處的黃河故道農業示範區,是“國家級出口果品品質安全生産示範區”的中心,也是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遊區——大沙河果都生態園的核心區,佔地面積1000畝,畝産優質紅富士蘋果6000斤。該園于1996年定植,主栽品種以紅富士為主,配置金冠、秦冠為授粉樹,畝栽55株,株行距3×4米。整園採取統一修剪、統一施肥、統一套袋、統一病蟲害防治等標準化管理措施,強調增施有機肥,鋪設反光膜等科學管理方式,生産的“大沙河”牌優質紅富士蘋果個大皮薄汁多、營養豐富,通過了國家無害化農産品品質認證。

漢皇祖陵景區:位於豐縣趙莊鎮金劉寨村,素有“天下金劉寨、大漢第一源”之美譽,漢皇祖陵始建於秦漢時期,至唐代形成“四廟二祠一殿”的宏大規模,後經歷代兵燹、水患等滄桑變化,原有古跡被毀壞,1990年,經縣政府批准重建,內有劉清墓、漢皇殿、劉氏碑林、廂房等。2013年,委託中國建築西北設計研究院重新規劃,以劉邦曾祖父-劉清墓為核心,佔地1000畝,分為祖陵祭拜區、漢文化展示區及入口服務區等部分,重點建設四靈漢闕、劉邦雕像、大漢壇及漢祖陵園等景點,通過雄渾粗獷的建築風格、樸拙大美的建築造型及錯落有致的空間佈局,充分展示漢文化內涵。2016年底,景區一期工程完成並正式開園運營。漢皇祖陵景區是豐縣漢源文化的龍頭景區,也是“兩漢文化看徐州”的主要品牌景點。

二壩濕地:位於豐縣大沙河鎮二壩西南,是1851年黃河在碭山蟠龍集決口進入豐縣境內的源頭,規劃面積約4平方公里,分為生態保育、恢復重建、宣教展示、合理利用和管理服務等五大功能區,主要建設水上森林、蘆葦蕩、故黃河文化展覽館、黃河文化墻,恢復明清古村落,保護明大堤,全力塑造“十里黃河堤、百里大沙河、千頃荷花蕩、萬畝梨樹園”的主題形象,是豐縣重點打造的國家級濕地公園。

果都大觀園:位於國家級生態示範區—豐縣大沙河畔,是一座集花園、果園、公園、歷史人文景觀于一體的新型園林,園區佔地面積380畝,內有宮保府、大觀樓、寶慶寺、科技館、青春廣場及花卉園、葡萄園、石榴園、蘋果園、梨園等果品特色的田園景觀,自96年建園以來先後成功創建國家級農業旅遊示範點、國家3A級景區。

大沙河古鎮農家樂:佔地面積3.3萬平方米,約50畝,共計78戶,是一個集餐飲住宿、休閒觀光、文化體驗于一體的休閒農家莊園。農家樂依託“一花一果一條河”的生態資源和獨特的民俗文化、歷史文化、故黃河文化、知青文化,對早期建成的老建築按照明清民居進行規劃改造,並引進各類文化小院及服務業項目,充分打造體現大沙河區域特色的蘇北庭院文化。

瑤盛文化園:位於大沙河果園五分場,盛世梨園對面,佔地面積33300平方米,內有陶瓷展廳、陶藝體驗館及培訓室,配有野炊、燒烤、拓展、水上樂園、自助廚房、茶室、書吧、度假木屋等休閒遊樂項目,集陶藝、書法、繪畫培訓、根雕展覽、休閒觀光、旅遊度假等於一體的文化旅遊交流中心,也是徐州及周邊地區中小學師生陶藝知識普及和開展藝術教育活動的實踐基地,2017年成功創建江蘇省四星級鄉村旅遊示範區。

梁寨淵子湖:位於梁寨鎮南部,又稱淹子,乾隆七年(1742年)黃河決口,沖刷石林形成,面積1.5平方公里,環湖主要景點有黃河故道蘋果示範園、五姓莊農家樂、陳氏園林、二十四孝碑廊、五姓亭、景觀棧橋、婁子寺、荷花濕地、百姓林、貝克莊園等,先後被評為市最美鄉村旅遊點、省四星級鄉村旅遊示範區。

程子書院:位於梁寨鎮黃樓,是北宋時期程顥、程頤兄弟二人講學的地方。康熙36年,從程子書院走出的李蟠被欽點為狀元,成為中國科舉史上1300年來徐州地區唯一的狀元。程子書院根據徐州正源古建園林研究所設計的復原方案建設,佔地10500平方米,包含藏書閣、國學館、紀念堂、廂房等景點。書院主體房屋均採用木質結構,建築工藝精湛,建築風格古樸,極具參觀價值和古建築特色研究價值。

張后屯紅色文化村:位於豐縣首羨鎮,這裡是第一屆中共豐縣縣委的辦公地和豐縣抗日民主政府的誕生地,也是湖西革命老區創始人李貞乾、王文斌及大批革命者的主要活動地,素有“紅色張后屯、蘇北小延安”之美譽。主要景點包括豐縣縣委舊址、革命歷史資料陳列館、紅色文化廣場、鄉村文化博物館等。

為更好地宣傳推介豐縣,邀請了省市部門領導、專家、部分知名旅行社及媒體負責人來豐縣考察踩線,根據旅遊資源及景點特色,精心編制了2條精品主題線路如下:

1、生態鄉村旅遊線路

徐州沿黃河故道梁寨淵子湖黃河故道快速通道二壩濕地大沙河沿河路、豐黃路、鄉村路百年梨園鄉村路、果都路、岳套路瑤盛文化園、大沙河果都生態園(果都大觀園、大沙河農家樂、盛世梨園、七分場蘋果園) 鄉村路、豐黃路、外環路、豐王路 龍地莊園 沿豐王路、外環路、華張路、豐徐路 華強生態園沿豐徐路。

2、古豐文化旅遊線路

徐州沿徐濟高速或徐豐路、解放路豐縣文廟向陽路永寧寺景區北苑路、外環路、豐單路漢皇祖陵景區王首路、鄉村路張后屯紅色文化村王首路、鄉村路張道陵故里鄉村路、豐黃路、果都路李衛紀念館岳套路、鄉村路程子書院、狀元碑園梁滿路、豐徐路或濟徐高速。

(劉涵)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