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黑龍江旅行業新規:顧客簽字景區餐館才許上菜

發佈時間:2018-10-11 09:13:19 丨 來源:北京青年報 丨 作者:李濤 戴幼卿 丨 責任編輯:路遙


近日,為規範旅遊業明碼標價行為,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發佈了《黑龍江省旅遊業明碼標價規定(試行)》(簡稱“規定”)。除了按“規定”進行明碼標價,餐飲經營者還將實行“餐前消費確認”。在顧客點餐後,將菜品(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標注在二聯點功能表上,現場交消費者簽字確認後才可下單上菜,同時應將結算聯交給消費者,按消費者確認的價格進行結算。該規定自11月1日起施行,試行一年,配套解讀將在近日發佈。

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官網發佈該規定

線上線下都得按“規定”標價

為進一步規範旅遊行業經營者的明碼標價行為,維護旅遊者和旅遊經營者的合法權益,經過十天的意見徵詢後,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于9月30日下午在官方網站發佈了《黑龍江省旅遊業明碼標價規定(試行)》。該規定涉及遊客旅遊中可能發生消費的旅行社、旅遊景區、景區餐飲業、旅遊商品、旅遊住宿業各個環節,將於11月1日施行,試行一年,要求各市、縣物價監督管理局及黑龍江省墾區、森工物價局遵照執行。

“規定”載明,旅遊經營者應當遵循公平、合法和誠實信用的原則,遵守價格法律、法規和政策,按照規定進行明碼標價,在醒目位置公佈價格舉報電話“12358”,自覺接受監督。

“規定”同時要求,旅遊業經營者通過網路和其他媒體進行的銷售行為也應按規定進行公示,並與經營場所標示的內容一致。

違反“規定”的,由價格主管部門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關於商品和服務實行明碼標價的規定》《禁止價格欺詐行為的規定》《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予以查處,並對情節嚴重的典型案例予以曝光。

餐飲:消費者簽字後才能下單上菜

針對旅遊景區餐飲業,“規定”要求,旅遊景區及周邊與旅遊密切相關的餐飲業經營者對菜肴進行明碼標價時,應當使用菜譜、菜肴展臺價格牌、墻上圖片菜牌、價格本等方式標示,標示內容包括品名、計價單位、價格等,不得採用“時價”“面議”等模糊標示。

此外,同一道菜肴在同一經營場所以不同方式標示的價格應當一致,提供給消費者自願選擇的其他商品或服務(包括單獨計費的紙巾、一次性食具、茶水等商品以及相關服務)也應在醒目位置明碼標價。

除了要求旅遊餐飲經營者明碼標價,“規定”還要求其實行“餐前消費確認”。在顧客點餐後,將菜品(商品)和服務的價格標注在二聯點功能表上,現場交消費者簽字確認後方可下單上菜,同時將結算聯交給消費者。結算時,按照點功能表上消費者確認的價格進行結算。

針對旅遊景區,“規定”要求區分淡旺季的旅遊景區應公示淡旺季起止時間以及對應的收費標準。價格變動或者收費標準、服務內容等發生變化的,應當及時調整公示,景區提高門票價格應當提前六個月公佈。

住宿:任何收費都要提前告知

對旅遊住宿行業,“規定”要求,住宿業提供住宿及相關服務的收費應當明碼標價,標明門市價格和折扣價格等,需要收取的任何費用都應事先明確告知消費者。客房內提供的商品、餐飲和其他服務等,應當用價目表或標價簽明碼標價,標示內容包括品名、計價單位、價格,免費品也予以標明。

此外,住宿業提供洗滌、租借、健身、游泳等其他收費服務項目時,應在醒目位置利用標價牌、價目表等方式明碼標價,標示內容包括服務項目、服務內容、計費單位、收費標準等。

同樣,對於旅行社,“規定”也要求對單獨收費的有償導遊服務進行明碼標價,細化到服務價格、計價單位、服務標準等內容。

而針對旅遊商品,“規定”要求經營者在銷售商品時,除標示正常價格銷售商品應當標示的內容外,還應當如實標明降價、折扣、饋贈等具體規則。

觀點:規範旅遊各環節價格 配套執法落實很重要

對於黑龍江省價格監督管理局出臺的“規定”,中國旅遊研究院副研究員韓元軍表示,去年的“雪鄉事件”廣受關注,當地政府此舉意在冬季到來前規範完善旅遊行業標價制度。“冰雪旅遊市場的規範發展應該是組合拳,價格規範和監督是一方面,交通、服務等方面的完善也很重要,例如黑車治理。”

韓元軍稱,黑龍江近年來的冰雪旅遊市場發展很快,但部分地區服務品質和標準跟不上,需要政府部門採取配套的相關舉措。當地出臺此規定相當於相關價格法律法規在旅遊業的細化,在規範旅遊各環節的價格上走出了關鍵一步,但能否改變以往出現的一些收費陋習,配套執法的落實很重要。“除了相關部門的監督管理和引導,還可以通過市場手段對旅遊業經營者優勝劣汰,比如與第三方網站合作,讓相關經營者在網上展示産品及服務,同時明碼標價,並接受遊客的評價,推介服務品質好的經營者,讓不好的經營者退出。”

對此,北京青年報記者致電黑龍江省物價監督管理局反價格壟斷和市場監管處,工作人員稱,對於如何理解“規定”及執行,配套的解讀目前正在制定中,將在近日公佈。

(李濤 戴幼卿)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