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中國>滾動新聞>

故宮北院有望2022整體開放 展品數量或超本院

發佈時間:2018-10-11 09:01:28 丨 來源:新京報 丨 作者:倪偉 丨 責任編輯:路遙


文物展廳面積最大,達3.5萬平方米,展示故宮無法展出的文物等

故宮北院區鳥瞰效果圖。故宮博物院供圖


10日,故宮北院區施工現場,工程人員勘探取岩芯。記者 浦峰 攝


北京西北五環外的西北旺鎮,將近600歲的紫禁城將在這裡建設一個新院區。未來,新院區將為文物展示空間捉襟見肘的紫禁城新增3.5萬平方米展示空間,每年預計迎來300萬遊客。

昨天(10日),在故宮博物院建院93週年當天,北院區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昨天正式展開現場地質勘查和考古勘探。預計2020年完成文物醫院建設,2022年6月有望整體開放。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北院區將融文物保護修復中心、文物修復展示中心、文物展廳、宮廷園藝中心、非物質文化遺産展示空間等於一體。未來,觀眾將在這裡見到故宮中無法見到的大型傢具、地毯、巨幅繪畫等珍貴文物。

故宮186萬件文物僅展出2%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項目位於海澱區西北旺鎮西玉河村範圍內,總用地面積62.01公頃,總建築面積102000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文物展廳35000平方米、文物修護用房20000平方米、文物庫房23000平方米、數字故宮文化傳播用房9500平方米、觀眾服務用房2500平方米、綜合配套設施用房12000平方米等。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介紹,故宮院內展示的文物大部分在古建築內展出,受空間和條件限制,展出文物約3萬件,僅佔故宮186萬件文物藏品的2%,無法展示故宮珍貴文物的整體面貌。同時,受到文物建築特性的限制,眾多文物藏品得不到及時的保養和修復。

而北院區建成後,將有效擴大故宮文物展示數量,同時運用先進建造技術提升展示水準。故宮北院區內還將形成故宮文物修復和安全保護的平臺和中心,為故宮提供更先進安全的文物週轉儲藏空間、更完善的學術研究設施。

北院區展品數量有望超過故宮本院

單霽翔介紹,故宮北院區最重要的功能是文物保護修復中心,用以解決故宮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貴文物,例如傢具、地毯、巨幅繪畫、鹵簿儀仗等,因場地局限而長期無法得到搶救性保護和有效展示的問題。同時可以將文物修復的傳統技藝,即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技能展示給觀眾,公眾可以參觀文物藏品保護修復的過程。

北院區面積最大的將是展覽空間,通過大規模的現代化常設展廳和一系列專題展廳、臨時展廳,展示文物數量有望超過故宮博物院本院的展品數量。

此外,故宮博物院北院區將建一座古典宮廷園藝中心,在大自然中重新振興紫禁城宮廷園藝,使傳統技藝得到傳承。北院區園林景觀建設,將為觀眾展示宮廷珍貴植物花卉養植技藝。

單霽翔介紹,建成後的北院區將與故宮本院統籌規劃,全面提升故宮文化遺産保護、展示傳播和服務觀眾的能力。預計北院區開放以後,每年將迎來不少於300萬的觀眾。

■ 解讀

故宮北院區設計師:

佈局方式等致敬紫禁城

故宮北院區三面環水,與明清西郊“三山五園”相鄰,向北有長城、十三陵,向南有圓明園、頤和園,未來有望形成一條重要的文化旅遊線路。

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選址、設計有何內涵?記者專訪了項目設計師——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張宇。

張宇介紹,故宮北院區設計歷時3年,數易其稿,總體理念是一座“園林中的博物館”。北院區既從紫禁城中借鑒了大量設計理念和元素,也遵循現代博物館的要求,例如對於開闊空間的營造,可滿足高達十幾米的大型文物展覽和修復。他認為,故宮北院區有望躋身世界一流現代博物館之列。

總體規劃

南臨水北疊山,呼應“三山五園”

張宇介紹,故宮北院區項目以一種“別苑”的定位選址于海澱區上莊南沙河畔的西玉河,與明清時期“三山五園”相呼應。此處原有皇家御用窯場崔家窯,清朝時為宮廷燒造琉璃,現存4個窯口遺址,綜合整治修復後也將對公眾開放,與整體規劃形成文脈對應。

對外文物展覽將佈置在場地東側,較為私密的文物庫房、修復及後勤功能位於西側,在最大限度滿足功能佈局的同時,也有利於分期建設。

建築的線性格局將場地有機劃分為南北序列,南側臨水、北面疊山,呼應中國傳統“堪輿”理論的理想佈局。“這種均衡的軸線佈局方式與散點的構成邏輯,是在向前輩紫禁城致敬,傳承著故宮的歷史文化底蘊。”張宇説。

設計靈感

從紫禁城三大殿提取“中軸線”作為中樞

張宇介紹,北院區的設計靈感來自對中國傳統“殿”“堂”“舍”“院”的理解,借助從中提煉的“軸線、秩序、等級”等特質,凝聚成巨大的博物館群落,紫禁城明麗的色彩系統也在北院區得以承接。

北院區設計從故宮中軸線的“高潮”太和門至三大殿的尺度中提取,作為整個建築體量的中樞。主要展覽功能置於中軸之上,並以拾級而上的體驗強化中軸線的儀式感,寓意故宮核心“天際線”,在場地中央形成內外都可以感知的金頂華蓋。

他表示,符合故宮氣質的秩序感是設計理念中最重要的考量。序幕、開端、發展、高潮、結局和尾聲,這一系列空間組合詮釋了中國古人對“殿”“堂”“舍”“院”的理解與昇華。借鑒這一序列,北院區形成佈局上的東岸廣場、連橋步道、入口門廊、中央大廳、陳列展廳、濱水服務區、後花園區以及文物修復、文物庫房和行政辦公區,這一系列複合建築秩序。

等級規制方面,北院區主體建築借鑒古典宮殿建築三段式原則:臺基、墻身、屋頂。灰色外城、紅色內墻、重檐屋面等設計都出自故宮,三段式的處理也與功能佈局相呼應,滿足從下至上的綜合服務、常規展覽、特殊展覽與觀景遊廊的佈置方式。

功能區設計

展廳佈置借鑒中國卷軸畫散點透視法

故宮北院區核心展覽空間將沿中軸線展開,觀眾從東入口禮儀大廳拾級而上步入二層的中央大廳,可以去往各功能展廳,同時也獲得了得體的儀式感和絕佳的觀湖景觀條件。

首層圍繞次中廳分佈了眾多展覽配套功能,如多功能廳、數字影院、修復展示及餐飲等,這些服務性功能與場地南側的後花園區及濱水景觀區相映成趣。

二層以上的展廳佈置方式,借鑒故宮中軸與東西兩側宮苑的格局,並借鑒中國卷軸畫運用散點透視的方法還原故宮的生活場景。

景觀設計

打破城市博物館封閉內向的空間特質

張宇介紹,由於空間序列與頤和園的相似性,園林整體格局得以借鑒傳統,根據與建築位置關係和原生條件差異自然形成四個部分:禮儀性的東入口廣場;親水準臺與生態駁岸結合的南側濱水空間;修繕現狀窯口、花房,保留防護林帶形成北側園林;位於展覽建築與修復工作區之間的花園,向觀眾展示故宮宮廷園藝。

由此,北院區建築將與景觀渾然一體,觀眾可在人文與自然中移步換景。“博物館的參觀與周圍環境的交融,是我們重點考慮到的,也是故宮北院區的特色。觀眾參觀文物的同時,還能感受山水環境,就不會疲勞。”張宇説。

(倪偉)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中國網旅遊官方微信

與主編對話